選單 首頁 搜尋

沒簽ECFA台灣經濟會超慘? 網友:沒有起飛哪來雪崩

東森財經新聞 2020/01/14 10:1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沒簽ECFA台灣經濟會超慘? 網友:沒有起飛哪來雪崩

2020年選戰落幕,兩岸話題持續延燒,明年即將到期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一直是民眾所關注的一大議題。有網友在網路上發文詢問,大陸若日後拒絕續簽ECFA,是否會對台灣經濟造成重創?台灣真的這麼依靠大陸嗎?引來網友專業分析。

 

該文章發表於《批踢踢實業坊》,內文指出原PO這兩天看政論節目時,有不少名嘴說,如果大陸今年停止續簽ECFA,那麼台灣目前有43%的產品會銷往大陸,即使只是少個10%,台灣經濟也會大地震!再加上未來陸客自由行恢復恐無望,若陸客因為《反滲透法》不來了,那台灣恐怕會面臨出口和內需的雙重困境。

 

▼該文章發表於《批踢踢實業坊》。(圖/翻攝自PTT

 

文末原PO詢問「這是真的嗎?台灣真的那麼依靠大陸?但為何那麼多台灣人對此無感,這些人說台灣人享受兩岸紅利,還想跟大陸漸行漸遠,有沒有八卦?」引發網友熱議。

 

有網友指出「其實大陸也需要我們的產品」、「有美國靠就不會」、「跟美國簽FTA比較實在啦」、「當初簽ECFA有起飛嗎?沒的話為什麼會雪崩」、「他們不靠進出口也一樣會倒阿」、「講的好像人家跟我們做生意是施捨一樣」、「賣那麼多東西過去也是大陸需要這些東西吧」、「台商會跑更多,大陸才不敢」。日前,經濟部長沈榮津在立法院答詢時,承認「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因兩岸關係惡化而取消的可能性,但強調只會影響外貿約5%,「金額不多」。

但若真的無法簽定ECFA對台灣又會有怎麼引響?根據《ECFA》官網的說法,WTO杜哈回合談判受挫,導致區域經濟整合風行,全球經濟整合風潮下,台灣恐怕面臨邊緣化困境;另外東南亞自由貿易區已經逐漸形成,倘若我國未能參加,未來出口產業和競爭力及優勢將完全喪失;若大陸積極跟其他國家簽定FTA,那我國產品恐怕會面臨大陸劇增的市場競爭壓力。而這些問題也將在未來10年持續擴大。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情侶吵架「女子跳車重傷慘死」 男友遭送辦原因曝光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