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勞保破產在即、基本薪資3萬 蔡政府第2任期的2大考驗

東森財經新聞 2020/01/13 09:5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勞保破產在即、基本薪資3萬 蔡政府第2任期的2大考驗

2020大選落幕,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奪下817萬票,創下史上最高得票數,成功取得連任,不過她是否能兌現勞動相關政見,以及調升基本工資到3萬,都是第二任期的大考驗,除此之外,勞保基金預計2026年破產,如何拯救勞保,也將會是蔡總統最棘手的核彈級危機之一。

 

蔡總統曾說,最低工資3萬元是她的夢想數字,因此外界預期,在她繼續執政的4年任期,將會持續大幅調升基本工資,朝3萬元目標邁進,而目前基本工資為2萬3800元、時薪為158元,未來每年的調升幅度恐怕要超過5%,才能在2024年兌現3萬元目標。不過早在2016年總統大選時,蔡陣營就承諾要訂定《最低工資法》,取代現行基本工資審議機制,經過3年討論,勞動部才在去(2019)年5月將草案送進行政院審查,且至今仍未完成審查,可見勞資雙方間仍存在極大的歧異。

 

另外,勞動部預告的《最低工資法草案》中,認為最低工資審議,「應」參採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CPI)擬訂調整幅度,「得」參採指標則為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勞工平均薪資年增率、國家經濟發展狀況、國民所得及平均每人所得、最低生活費等,不過工商團體看重經濟成長率,並未列入「應」參採指標。

 

而根據勞保財務精算報告,勞保潛藏50年負債,已增加至9.11兆元,破產年限提前1年至2026年,儘管管近年勞保基金操作績效好,依舊彌補不了,蔡政府目前提出勞保年金改革方案,包含加快費率提高速度,從每2年調升0.5個百分點,修正為每年調升0.5個百分點;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由5年拉長至15年(180個月);政府每年撥補200億元,且負最終支付責任等3大方向。

 

不過就算勞動部打算每年撥補200億元,勞保基金持續虧損,恐怕也不夠補洞,加上勞保年金從2016年開始虧損,台灣人口老化「領得多、進得少」根本入不敷出,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便表示,補助只是一時的手段,最重要的是重新檢視制度設計,勞保基金才可能永續,呼籲蔡政府連任後,應該召集各界代表,研擬勞保年改的方案。並公開論述勞保基金現況,講清楚財務規劃,紓困財源究竟是由額外預算浥注,又或是調降給付所得替代率等。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受不了台灣低薪?736萬人盼當海漂族 創6年新高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