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農民「看天吃飯」習慣難改? 農委力推荔枝保單僅1人投保

東森財經新聞 2019/12/09 14:22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農民「看天吃飯」習慣難改? 農委力推荔枝保單僅1人投保

近年來農委會積極推出保單,希望可以保障農民的收入,讓他們不在只是「靠天吃飯」,還能夠透過一些政策增加一些保障。更是在今年8月底,針對暖冬荔枝大減產,提出首張「荔枝保單」,讓其無論在暖東、雨災衝擊收成時都可以獲得旅排。但卻始終無法改變農民習慣看天吃飯的思想,再加上政府的宣導略顯不足,導致目前全台僅有一名荔枝農確定投保。

 

我國農業天災損失每年平均高達123億,加上全球暖化導致的極端環境影響,這些損失更是年年攀升。而農委會為避免農民只是「看天吃飯」,在2015年起推出了共16項農民保單,其中包括香蕉、梨、木瓜、蓮霧、水稻等。可是截至目前,總投保數卻只有約3.5萬件。

 

而今年更是首推「荔枝保單」,該保單由華南產險承辦,其中最影響荔枝產量的氣溫跟降雨量也都在投保的範圍之中;內容包括保障期間低溫日數為達5日,或連續12天內有7天雨災就可以獲得理賠。而為了鼓勵農民踴躍投保,中央跟地方政府也會給予一定的保費輔助,降低其所需承受的風險。


▼我國農業天災損失每年平均高達123億,加上全球暖化導致的極端環境影響,這些損失更是年年攀升。(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但該項保單在推出之後,成效卻不甚佳,投保率極低。農委會表示,全台目前只有一名農民確定投保,其他保單也都還在洽談收件,該保單預計投保期限只到11月底,但近期華南產險再次申請將期限延長至12月13日。

 

根據《聯合報》報導,這些沒投保的農民中,有些是不清楚保單的內容,但更多的還是農民改不掉原本的習慣,更傾向於看天吃飯。除此之外也有民眾指出,這應該是政府宣導不足的關係,很多人都不知道可以投保。

 

(封面圖/翻攝自Pxhere)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台股慘綠它們「紅通通」 00937B、00687B投等債美債ETF抗跌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