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仰德大道翻車案驚爆「代檢廠收賄」 黃牛收6到8萬促放水

東森財經新聞 2019/10/31 10:35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仰德大道翻車案驚爆「代檢廠收賄」 黃牛收6到8萬促放水

陽明山仰德大道於2017年7月19日發生重大車禍,一輛信詠工程的混凝土泵浦車失控高速衝下坡,連撞22部汽機車後,再撞上民宅才停止,造成了4死8傷的慘劇。

YT廣告

▼陽明山仰德大道於2017年7月19日發生重大車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此案經士林地檢署追查後發現,該肇事車已有長達13年無手剎車,經檢警深入追查發現水泥車除無手煞車外,連傳動軸都早已掉落,也因此下坡時才會失控釀禍,不過無手煞車、傳動軸掉落卻仍可通過定期檢驗,也進而查出業者透過驗車黃牛向代驗廠行賄,使代驗廠明知車輛驗不過卻仍放水護航通過。

 

▼經士林地檢署追查後發現,該肇事車已有長達13年無手剎車,經檢警深入追查發現水泥車除無手煞車外,連傳動軸都早已掉落,也因此下坡時才會失控釀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檢調昨(30)日指揮廉政署、調查局等單位全台大搜查,並約談相關業者和涉嫌仲介的驗車黃牛到案說明,總數帶回62人,全案朝貪污、偽造文書等罪偵辦。

 

檢方也依驗車資料查到,此釀禍的混凝土泵浦車每年驗車2次,每次600元,在驗車不合格時代驗廠的黃牛就會出面向工程行收取6萬至8萬元的代驗費,並保證即使超重、違規都能順利通關。


▼此釀禍的混凝土泵浦車每年驗車2次,每次600元,在驗車不合格時代驗廠的黃牛就會出面向工程行收取6萬至8萬元的代驗費(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據《自由時報》報導指出,檢方調查,該車於1977年出廠,車齡已逾40年,信詠工程在2005年時以二手購入,並由53歲負責人陳美蘭管理,而負責維修該車的技師41歲盧志宏,受僱於真銓材料行,且與信詠是合作關係。檢方再指出,盧志宏除了在2016年12月間更換差速器,2017年4月間駕駛阮英貴反映車輛行駛時有點抖動,而盧志宏只更換傳動軸,2次都未檢查到插銷是否斷裂,陳美蘭也同意讓超載車上路,業務上均有過失,起訴2人,全案現由士林地院審理中。

 

公路總局也表示,在該車禍事件發生後,也已立即專案全面清查泵浦車檢驗情形並實施臨檢、不得在代檢廠檢驗、每年增加檢驗次數、檢驗時應比對歷次檢驗情形及針對該等車種檢驗加強查核等多項措施,以杜絶檢驗不實情事。


交通部公路總局監理組組長林義勝則表示,如果代檢業者涉不法,沒按規定檢驗車輛,將視情節處罰,輕則減少可驗車輛數額,重則停檢1月至1年,甚至廢照。

 

(封面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美國失策+英特爾執行長下錯賭注 成就ASML霸權地位

 

【今日最熱門】
溫朗東喊告徐巧芯…她3點回嗆:坐等法院認證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即/屏東「火燒屋」濃煙竄天際!爆炸聲不斷 傷亡不明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