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火2條件環評初審過關!市府痛批:台電一國兩制

東森財經新聞 2019/10/02 09:2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中火2條件環評初審過關!市府痛批:台電一國兩制

已歷經4次環評初審的台中火力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昨(1)日在附帶多項承諾下通過第一關,除了台電預計2025年在中火新增2部燃氣機組,也未比照高雄興達電廠,將燃煤機組除役,只要電力不足極有可能重啟,形同「一國兩制」。對此,也引發台中市府極度反彈,「市府強烈反對不減反增,台中人很失望」!

 YT廣告

 

為配合減煤增氣的能源轉型政策,台電去年提出計畫,預計在台中火力發電廠新建2部燃氣複循環機組,總裝置容量為260萬瓩,並強調,考量到長期電力負載成長、維持供電穩定與法定備用容量率15%等目標,經檢討後,4部舊燃煤機組將轉為備用,現階段無法立即除役。

 

▼台中火力發電廠規劃新增2部燃氣機組,並且昨(1)日在附帶多項承諾下通過環評第一關。(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除此之外,台電還表示,9月起進入空污季,在供電充裕以及配合改善環境的情況下,統計台中、高雄興達與基隆協和電廠等,9月全月減發度數達9.02億度,是去年同期的5.5倍,其中,尤以中火降載停機量最多、超過6億度,高雄興達電廠則較去年大降83.5倍。

 

而昨日會議中,台電更加碼承諾將新增限制條件,若空氣品質指數(AQI)超過100,也就是空品亮橘燈,代表空氣品質已對敏感族群不健康時,備用機組就不得使用。對此,環評委員對於減煤增氣也多抱持肯定立場,並希望在能源穩定及空氣品質間取得折衷,經閉門討論後,同意讓此案通過初審,送進環評大會再討論。


▼針對中火新機組環評初審過關,台中市府環保局長吳志超則表達強烈抗議,台電不顧台中市民的健康權益,形同「一國兩制」。(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針對中火新機組環評初審過關,台中市府環保局長吳志超則表達強烈抗議,重申「汰舊換新」、「減煤4成」兩大原則,一是中火在2025年燃氣機組上線前,至少4部燃煤機組應立即除役或停用,絕不接受備用選項;二是2020年,中火10部機組生煤整年使用量,應大減至歷年最低1104萬噸。再者,吳志超更痛批,台電此次於中火新建2部燃氣機組,卻不比照同等的空汙控制對策,不顧台中市民的健康權益,形同「一國兩制」,實在令人痛心。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