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強勢開除百名員工卻仍炙手可熱! Netflix成功原因曝光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9/20 15:2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強勢開除百名員工卻仍炙手可熱! Netflix成功原因曝光

隨著科技的迅速發展,各產業間的競爭也愈加劇烈,世界上也屢屢傳出大量裁員事件,而這類事件也常伴隨著員工的抗議以及產業的波動,致使企業間企業形象一落千丈。但是Netflix即使大量裁員了,卻仍是大家所趨之若鶩的公司。

 

Netflix是一個娛樂產業的串流影音平台,以自由和責任制的企業文化而聞名。這樣的企業文化有著不少的優點,但也同時有著不少的缺點,其一方面給予員工最大的彈性,例如:無限制的假期和核銷費用等,但另一方面卻以績效為基準去衡量員工,如果員工無法在時間之內完成其工作事項,那公司便會毫不猶豫的裁員。

 

而這樣的績效制度,對員工來說會是一個相當大的壓力,會讓員工無時無刻暴露於恐懼之下。有趣的是,Netflix在辭退員工的時候,不只會單方面告知該名員工,還會同時將辭退的原因寄送給與之合作的上百位同事,讓那些合作夥伴能夠清楚該名員工錯在哪裡。而這個適任的標準卻很難捉摸,因為其過程全由公司判斷,且辭退者也無法向那百餘名合作的同事解釋。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教授布萊克.阿什弗斯(Blake Ashforth)。(圖/翻攝自Twitter

 

而這樣一個用恐懼管理部屬的方式,在現代並非主流管理方式,根據《經理人月刊》報導。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教授布萊克.阿什弗斯(Blake Ashforth)研究顯示,這樣將會使部屬長期暴露在壓力和無力感中,進而影響到績效。

 

但卻有另外一項研究指出,華頓商學院教授西格爾.巴薩德(Sigal Barsade)指出,雖然恐懼管理有著許多的負面效果,但是每種情緒都還是有他的功能存在,而「恐懼」便有著提醒的功效,在事情出錯、計畫需要改善的時候,人們的腎上腺素會爆發,並且快速行動。只是這樣一個情緒副作用不小,會令人的創意降低並且產生職業倦怠和焦慮,所以尺度的拿捏也是一大課題。

 

▼華頓商學院教授西格爾.巴薩德(Sigal Barsade)。(圖/翻攝自flickr)

 

可是Netflix卻沒有因此而變成大家口中的「恐怖」公司,反而還是許多人擠破頭的窄門。其為了不斷突破,文化勢必與政策始終保持一致,而這也使得他們沒有時間等著員工改變,只能透過快速的篩選,把適任者能夠留下來。

 

但這方法的缺點就是這會讓Netflix失去了許多更優秀,但卻需要時間才能適應公司文化的人才。巴薩德指出,Netflix員工也瞭解這份恐懼背後的目的,所以無法認同者,很快會自動請辭。而加入者則願意承受恐懼,最後使Netflix在恐懼和創新間保持平衡。

 

(封面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Netflix 裁員 成功 原因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