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貿易戰衝擊經濟減速!未來10年陸經濟成長恐僅3.7%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9/03 12:0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貿易戰衝擊經濟減速!未來10年陸經濟成長恐僅3.7%

自從去年中國大陸開打的貿易戰已造成經濟趨緩,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報告指出,中國大陸惡化的人口結構及生產力成長下滑,如今美國在貿易及科技上加徵關稅,導致經濟減速更難以解決,若美中戰衝突進一步升級,2030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恐腰斬到僅剩3.7%,成長率會大幅下滑。

 

 YT廣告

標普全球評級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羅奇(Shaun Roache)發表報告指出,中國大陸經濟在歷經40年黃金成長後,因人口老化、去槓桿及從製造業轉向服務業發展等因素,其經濟成長必然降速;而美中之間的衝擊,讓中國大陸的經濟更難控制,由於提高生產率是中國經濟可依靠的最後一個主要推動力,因此「中國經濟愈是本土化,增速可能愈慢」。

 

報告指出,雖然增速下降,但下降的原因是自然的,且其中多數原因是健康的。然而,中美之間曠日持久的貿易與技術爭端,可能使中國的「經濟換擋」更加難以控制。

 

經濟學家羅奇表示,考慮人口結構挑戰,中國需尋找提高生產率增速的其他辦法。而技術能夠幫助提高生產率,這包括引入外國技術。如果中國主要依靠自身的創新,這將需要更長的時間,如果中國容忍因結構因素導致的增速放緩,避免實施過度的刺激政策,則中國經濟增速的換擋將保持平穩。

 

(封面圖/取自東森財經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日網大讚:台灣人很善良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演藝圈黑幕大爆料!大咖男星誘女臨演、化妝師發生關係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