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貿易戰成貨幣戰!4大問看懂人民幣破7影響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8/06 11:1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貿易戰成貨幣戰!4大問看懂人民幣破7影響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破7元兌1美元大關,不僅探至11年來的最低點,也瞬間引爆全球股市賣壓,市場進入恐慌模式,VIX恐慌指數大漲逾20%,資金更是紛紛湧入全球公債、黃金等安全資產避險。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如今的中美貿易戰已轉為貨幣大戰,投資人對安全資產的需求激增,金價勁揚1.7%,寫下超過6年來最高水準。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6個基點至1.78%,已連跌7個交易日。歐洲公債也走高,德國與英國公債的殖利率都降至歷史新低。


▼雖然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2日已排除美國政府阻升美元的可能性,但華爾街仍在揣測川普出手的機率。(圖/取自pixabay)

 

對此,專家則表示,以往川普也曾指控大陸涉嫌操縱人民幣以增強出口商的競爭力,雖然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2日已排除美國政府阻升美元的可能性,但華爾街仍在揣測川普出手的機率。

 

另一方面,倫敦《金融時報》也針對人民幣「破7」提出4大問答。首先,大陸官方為何放手讓人民幣貶值?法國興業銀行新興市場策略師道爾則表示,由於北京報復華府的選項不多,因而選擇讓人民幣貶值,大陸政府可能認定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的可能性偏低,現在該讓人民幣貶值,以反應經濟基本面轉弱。

 

第二,人民幣「破7」的贏家與輸家是誰?道爾回應,匯市除了日圓以外,沒有哪個貨幣是贏家。日圓兌美元匯價5日盤中升破106日圓關卡,觸及105.08日圓價位,為今年1月以來首見。

 

▼倫敦《金融時報》針對人民幣「破7」提出4大問答。(圖/取自pixabay)

 

第三,人民幣匯率新底線為何?NatWest Markets公司資深宏觀策略師莫希伍丁指出,一旦美國全面對大陸貨加徵25%關稅,人民幣匯率恐需貶至逼近1美元兌人民幣7.8元的水準,以減緩關稅戰的衝擊,同時為避免資本外流,大陸人民銀行可能會採取逐步貶值的策略。

 

最後,人民幣破7對於投資人的影響為何?除了未來幾週人民幣的波動可能加劇以外,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首席亞太市場策略師許長泰也表示,貿易戰局勢緊張,以及全球經濟數據疲軟導致市場避險意識升高,在美中貿易談判有眉目或全球經濟成長走穩前,人民幣匯價持續下跌此趨勢恐不會改變。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豬肉攤女員工手捲進絞肉機 「5指全斷」恐怖畫面曝光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