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上海科創板今25家掛牌!法人:台科技股留意1警告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7/22 10:4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上海科創板今25家掛牌!法人:台科技股留意1警告

擁有「中國版那斯達克」之稱的科創板,今(22日)在上海鳴鑼開市,除了在大陸資本市場史上寫下新的一頁,首批掛牌交易的「25星宿」,也成為科創板的標竿。對此,法人則表示,初期對台灣科技股的衝擊影響有限,但長期資金磁吸效應,恐將衝擊台灣科技及新創概念股。

 

而就科創板而言,最令人嘖嘖稱奇的無非是從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8年11月5日宣布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到今日科創板正式開市,竟然不到9個月,速度之快,前所未有。目前大陸A股市場也將同時具有主板、中小板、創業板、科創板等多元化的資本市場。

 

▼擁有「中國版那斯達克」之稱的科創板,今(22日)在上海鳴鑼開市。(圖/取自百度百科

 

此外,被陸媒封為「25星宿」的首批掛牌科創板的25家明星公司,主要分布於生物醫藥、半導體、新能源等新興產業,首批募資總額已達人民幣370.18億元(約新台幣1670.6億元),除了其中有5家公司是半導體相關企業,就連台資企業也躍躍欲試,聯電旗下蘇州和艦已送件審核中。

 

另一方面,首批25家科創板上市企業本益比更高達53倍,遠高於上海A股平均本益比13倍,以及深圳A股平均本益比23倍。並且,科創板新股上市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自第6個交易日後的漲跌幅為20%,遠超過一般A股的10%。因此,上交所也提醒,科創板上市初期,股票日內波動可能會較主板明顯,投資人切忌盲目跟風。

 

▼科創板究竟有多熱?法人直言,上交所科創板成為投資人的「新歡」,長期恐將對台灣科技股形成「磁吸效應」。(圖/取自百度百科

 

另外,據《工商時報》報導,科創板究竟有多熱?對此,法人也直言,上交所科創板成為投資人的「新歡」,長期恐將對台灣科技股形成「磁吸效應」,因為大陸股市擁有較高的本益比,將吸引台灣電子業在大陸轉投資的子公司,申請在科創板掛牌,加上大陸法規對競業關係從寬認定,也使得台商子公司大陸上市可能性增加。並且,法人更預估,至少6家台企計畫赴科創板上市,包括鏡頭廠、折疊式手機、晶圓、石墨烯等產業。

 

(封面圖/取自上海證券交易所網站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今日最熱門】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