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勞保基金2026年恐破產免驚?這筆退休金一定領的到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7/18 16:16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勞保基金2026年恐破產免驚?這筆退休金一定領的到

不少勞工族群對於勞工退休金總是一頭霧水,不僅搞不清楚,甚至如今網路上還不斷謠傳勞工退休基金會破產,讓大家不免擔心退休後會不會領不到?事實上,「勞動基金」分成很多種,包括勞保基金、勞退基金、就業保險基金等,除了各有其功能,其中,勞退基金即是雇主提撥薪資6%進入勞工帳戶,並不存在破產問題,勞工一定領得到。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勞工退休基金只是一般民眾的通稱用法,而「勞保基金」指的是勞工投保勞保,所繳交的勞保費成立的基金;「勞退基金」則又分為「勞退舊制基金」與「勞退新制基金」;至於「勞動基金」則是指所有與勞工相關的基金,包括:勞保基金、勞退基金、工資墊償基金、就業保險基金等,全部統稱為「勞動基金」。

 

▼一般大家常聽到「勞保基金」、「勞退基金」、「勞動基金」等,其實意義各有不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就上述基金中,唯一面臨財務危機,其實就是勞工朋友們擔心會破產的「勞保基金」,至於其他的勞工退休基金則都不存在破產的問題。若按照官方所發布的勞保基金去年精算報告,如果不進行年金改革,「勞保基金」破產時間將從2027年提前到2026年。

 

至於「勞退舊制基金」與「勞退新制基金」,因為都屬足額提撥與確定給付,換句話說,就是雇主已經把勞工的退休金全部提足,而且勞工可以領取的退休金也非常明確,不是「活愈久領愈多」」,基金不會有收支逆差問題,更無破產問題,因此,勞工們一定領得到。

 

▼事實上,唯一面臨財務危機,其實就是勞工朋友們擔心會破產的「勞保基金」。(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近期也表示,勞保年金改革法案已送入立院準備進行審查,在法案尚未實施前,政府會先撥補200億元,但整個勞保財務結構仍需要嚴謹的財務檢視,檢討後才能讓年金永續。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