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無視勒令停工釀28死!柬埔寨徹查陸資興建案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6/25 10:2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無視勒令停工釀28死!柬埔寨徹查陸資興建案

柬埔寨施亞努市(Sihanoukville)22日發生一棟施工中的陸資大樓突然倒塌,雖然奇蹟似地救出2名生還者,但累計死亡人數目前已增至28人。而這起災害也引發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震怒,認定是貪瀆所導致,除了當地省長請辭獲准以外,更直接開除國家災害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寧萬達,同時,也宣佈成立一個特別委員會,全面撤查所有陸資在當地的興建工程。

 

YT廣告

 22日凌晨4點時,施亞努市這棟仍在興建的大樓突然倒塌,導致在內睡覺的約60多名工人驚慌奔逃,但大部分來不及逃脫遭到活埋,救災單位積極搶救,昨天(24日)奇蹟式的救出2名生還者,累計至25日清晨,已28死、24傷,而救難人員也相信,在堆積如山的扭曲鋼筋和瓦礫下,還有失蹤者待挖掘。

 

▼柬埔寨大樓倒塌3天後,奇蹟式的救出2名遭活埋的生還者。(圖/取自Samdech Hun Sen臉書

 

而臨海的施亞努市除了是柬埔寨最大的港口,也是大陸一帶一路計畫的重鎮之一,並設有一個大陸經濟特區(Chinese Special Economic Zone)。此外,這個渡假勝地近年還湧入許多大陸投資,尤其鎖定賭場、地產和觀光產業等,據官方數字顯示2016年至2018年間,大陸政府和私人企業在施亞努省的投資額就達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9億元),目前也約有陸資50座興建中的賭場和數十家酒店。而就這次事件後,所有陸資建設也將全部遭到撤查其工程的質量。

 

▼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宣佈成立一個特別委員會,全面撤查所有陸資在當地的興建工程。(圖/取自Samdech Hun Sen臉書

 

另一方面,對於這起倒塌事件,柬埔寨總理洪森除了震怒下令徹查,目前已有4名大陸人被逮捕,包括大樓的大陸籍樓主、建築公司負責人和承包商等。並且,柬埔寨國土規劃和建設部發言人也證實,發生坍塌的建築物沒有申請「施工許可證」,因此也就意味著,這個建案是違法無照興建,甚至調查還指出,該建築曾被當地警方2次要求停工,但建商仍然無視,在發生崩塌意外時,工程進度已達80%。

 

(封面圖/取自Samdech Hun Sen臉書

 

看更多

陸資狂湧柬埔寨!非法蓋豆腐渣大樓倒塌釀24死

柬埔寨一處7層樓高的施工大樓22日倒塌,救難人員今天持續在瓦礫堆中尋找受害者,死亡人數如今已增至24人,預料已無生還者。這棟大樓為一家大陸公司所有。柬埔寨總理洪森宣布對受害家庭每戶發放1萬美元補償金。

 

首都金邊以西濱海城鎮施亞努市(Sihanoukville)這棟7層鋼筋混凝土大樓,為一家大陸公司所有,倒塌時還有工人在裡面。位於柬埔寨西南部的施亞努市以賭場度假勝地聞名,是充斥中資、快速發展的旅遊熱點。

 

警方已逮捕4名涉案人士,包括大陸建築業主、建設公司負責人和承包商。1名柬埔寨地主也被拘留訊問。這棟7層樓建築昨天清晨快要完工時突然倒塌。這是近年來柬埔寨類似事故中最嚴重的意外,據報有數十人受困。

 

▼柬埔寨總理洪森。(圖/翻攝自President of Russia)

 

法新社報導,臉色沉重的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在大陸企業大舉投資的濱海城鎮施亞努市(Sihanoukville)視察事故現場。根據法新社記者今早所見,在炙熱高溫中,部分還埋在瓦礫堆中的遺體用蚊帳罩住,以隔絕蒼蠅,歷經48小時徒手、氣鑽和挖土機挖掘後,瓦礫堆已逐漸減少。

 

要求匿名的軍人徹夜看守現場,並說:「我們預料已無任何生還者。」施亞努省(Preah Sihanouk)官員將罹難人數上調至24人,受傷人數也與這個數字相去不遠。當地醫院可見焦慮的親屬,他們表示,據信約有十多人埋葬在擠壓成一團的建物之下。這棟施工大樓22日倒塌時,數十名工人都在睡夢中。

 

邊哭邊抱著女兒的47歲波夫(Khim Pov)告訴記者:「我失去了丈夫和外甥。」她的兒子幸運從瓦礫堆中逃出並接受治療。「我對丈夫是否還活著已不抱希望。那些被拉出的遺體都壓扁了。」

 

▼首都金邊以西濱海城鎮施亞努市(Sihanoukville)這棟7層鋼筋混凝土大樓,為一家大陸公司所有。(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其他生還者表示,他們聽到巨大聲響後驚醒,設法在大樓倒塌時逃離,當時有數十名工人受困在上層。這棟大樓倒塌後,3名大陸籍人士和1名柬埔寨地主已經被拘留訊問,洪森則責怪建設公司「粗心大意」。

 

中資近年來大量湧進柬埔寨,刺激施亞努市建築熱潮,這個以賭場聞名的濱海城鎮吸引許多大陸遊客。目前約有50家大陸所有的賭場及數十間飯店建築正在興建中。根據官方統計,2016年至2018年間,大陸政府及大陸民營企業在施亞努省投資10億美元。

 

(封面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看更多

150多家工廠關閉!3原因讓企業急撤離柬埔寨


因勞動成本增加,不少國際企業將工廠轉移至柬埔寨。但近年來,柬埔寨卻開始出現工廠倒閉潮。到底是什原因,讓曾經爭相設廠的企業紛紛撤出柬埔寨?

 

陸媒《今日頭條》報導,根據統計,2017年柬埔寨共有54家工廠關閉;2018年則有35家;2019年截至目前為止,已有70多家工廠收攤。和去年相比,足足增加了一倍。文中也分析,讓全球企業決定關廠撤出柬埔寨,主要有以下幾點因素:

 

 

一言不合就罷工、一人暈倒全場跟著倒

柬埔寨工人對維護勞權的意識很高,經常罷工。除了要求加薪或增加福利外,就連因工廠搬遷必須更換上班地點,也會成為罷工的原因。除了頻繁罷工,柬埔寨工人還有另一個讓企業主頭痛的狀況:經常暈倒。除了確實是身體不適外,還有各種千奇百怪的理由:例如被爆胎的聲音嚇到、被汽油味熏到、被雞屎味臭到暈倒等。甚至一個工人暈倒後,一大票工人也會被「傳染」跟著一起暈倒。種種誇張的行徑讓企業主傻眼,也增加了工廠管理的困難度。

 

▼有企業認為,柬埔寨工人管理不易。(示意圖/flickr)

 

薪資上漲、工作效率欠佳

企業之所以選擇落腳在柬埔寨,無非是看中相對便宜的勞動力。但近年來柬埔寨的最低基本工資也逐步上漲,從每月約台幣1200元(40美元)漲到近5000元(153美元),2018年更漲到近5500元(170美元),已明顯高出印度、孟加拉、緬甸等其他以製衣出口的競爭國家。2019年柬埔寨政府再宣布,工人的底薪調漲至5800元(182美元),若再加上員工福利,相當於每月可領約1萬5千多元(480美元)。加上政府又規定,一個月必須發薪兩次,增加工廠的現金流壓力。

 

▼不少跨國企業在柬埔寨設立製衣廠,但這兩年柬埔寨的基本工資一路調漲,讓企業大喊吃不消。(示意圖/flickr)

 

雖然工資一路上漲,但柬埔寨工人的工作效率卻差強人意。企業主評估,越南和印尼的工廠生產力大約是中國的80%,但柬埔寨工人的生產力大約只有中國60%,因此某些中國製衣廠認為,還不如將工廠遷回中國。

 

國定假日超多

另一個讓企業主受不了的原因,則是柬埔寨國定假期太多。以10月為例,10月8日到10日是亡人節、10月15日是國父悼念日、10月23日是巴黎和平協定紀念日、10月29日是國王登基紀念日,再加上例休日的話,幾乎整個月有一半的時間都在放假。

 

以上種種原因,讓各國投資者評估後,紛紛選擇撤離柬埔寨。有企業表示,或許離開柬埔寨,回到自己的國家設廠,整體效益評估下來還更好。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