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藥師「月薪50K起」只包藥很好賺?網反揭慘痛真相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6/17 14:52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藥師「月薪50K起」只包藥很好賺?網反揭慘痛真相

現在的上班族們,工作跟所學的一樣嗎?不少人出社會後開始後悔當初選錯了科系,導致工作難找、薪水太低等。就有一名網友在PTT發文,說「藥師」根本是讀三類的7年級生除了醫牙之外「最值得填的科系」,雖然當時這科系分數很低,但其實畢業後可是薪資大翻轉,而且工作又單純,讓他不禁感嘆:「7年級生沒填藥師的現在是不是很後悔?」

 

▼有網友認為「藥師」根本是讀三類的7年級生除了醫牙之外「最值得填的科系」。(示意圖/東森新聞)

 

近日有網友在PTT的Gossiping板上發文表示,藥師是三類除了醫牙以外值得填的科系,在7、8年級生的那幾年,考大學該科系的錄取分數都還很低,「當時還有不少人選了一日生科終生科科,但其實畢業後薪資大翻轉」,他分享說,藥師的工作只是坐著開藥盒包藥這樣簡單的動作,在經濟最慘的2009年薪水一樣最少都五萬起跳,而一般醫院新進藥師薪水都有62K以上,工作單純、不用進手術房、不用看病,更沒有醫療糾紛問題,讓他不禁感嘆問「沒填藥師的是不是很後悔呢?」

 

▼原PO好奇詢問「7年級生沒填藥師的現在是不是很後悔」。(示意圖/東森新聞)

非藥師調售處方藥遭檢舉 連鎖藥局罰6到30萬

 

而文章一出立即引起網友熱議,許多網友感嘆表示「以前藥學系分數真的低,那時候填的CP值最高」、「以前大仁藥專的真的爽翻,CP值超高」、「後悔……但其實我也考不上」、「之前55級分就有嘉藥了,現在衝到65」、「藥師不錯」、「對,我很後悔」。

 

但也有不少網友則是抱持不同看法,認為藥師工作沒有想像中的輕鬆,「聽過醫院藥師才45K」、「靠加班才能賺到錢」、「不是啊!隨便二類理工碩蹲個3~5年都百萬年薪,藥師完全被甩車尾燈」、「藥師不用輪班跟不被主管屌罵,你是不是哪裡誤會了」、「藥局競爭高,藥師薪水7、8萬是天花板,其實很糟」、「一堆藥師要輪班、被當狗罵,有空去藥師版爬爬文就知道」。

 

(封面圖/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看更多

 

文組、理祖該如何選擇呢?日前一名網友在批踢踢板上探討「男女職場不平等」的議題,並好奇地發問:「為何女生不選理組的科系?」更直言:「與其一直謾罵同工不同酬,那為什麼女生不選理組呢!理組大部分工作還是很好賺,隨便找都是優質會賺錢的男友,學長姊教授關愛、老闆照顧,神優勢不好嗎?」而對此,則有網友跳出來說話,認為自己是被「社會期待」綁架,傻傻地填了文組,並直呼:「如果人生能重來,我一定讀理工!」

 

先前有網友批踢踢板上指出,「假設有兩個工作,女生薪水是男性的8成,一份理工工作、男生200女生160;一個打雜工作、男生100女生80,那為什麼女生不要選理組啊?即使同工不同酬無法改變,也假設真正存在,理組大部分工作還是很好賺」,而原PO最後甚至還直言,「大家有看ptt都知道文組容易被歧視,難道女生選文組是自願被歧視嗎?」

 

▲有女網友表示,自己相當後悔選文組,「人生讓我重來,我一定讀理工」。(示意圖/取自pixabay)

 

對於原PO的質疑,也引起另一名女網友發文回應,並說明自己選文組的理由「真的就是社會期待啊!」該名女網友透露:「自己考大學時什麼都不懂,爸爸說選學校就好,女生當老師就好,而那時也覺得自己數學不好,就傻呼呼地填下去了。誰知長大才發現,這個社會歧視文組,而且文組收入很低。對比功課比自己爛的弟弟,數學也不好還是唸理工。」最後,該名女網友也坦言:「當初也可以去唸爛一點的學校理工科…真的很後悔,但當時真的是家裡、社會期待造成我選文組」。

 

此文一出,也引起不少網友紛紛討論,並表示:「很多女生根本就沒碰過,就直接說自己數理不好」、「其實我也滿後悔的,但是當初家裡力推女生就要當老師」、「我覺得有沒有天賦還是有差」、「不管是甄試大學或是申請研究所,理工女優勢+50%」、「女生在理工領域優勢滿大的,同樣能力一男一女,多數主管一定會選個女生來中和一下」、「我是理組目前工程師,遙想當年還真的有親戚叫我不要念,不要做男生的工作」。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人生是自己的,不需要因為父母或社會期待,選一條自己不喜歡的路」。(示意圖/取自pixabay)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科技業很多女生阿,還有理工科學歷前後段只有在出社會起薪有差,有看過學歷不好的女生,但因為邏輯口條清晰,職場表現優秀不會比男生差」、「覺得原PO凸顯了兩個問題,第一,台灣不尊重專業,導致大家不停在這邊戰文組理組;第二,念到高中16至18歲也算是半個大人了,推說是社會期待、爸媽說爸媽說…,可是做決定的不是你自己嗎?」另外,還有網友認為人生是自己的,不需要因為父母或社會期待,而選了一條自己不喜歡的路。

 

看更多

 

本文轉載自PTT,由網友shanmon (翔夢)授權。

 

先說一下我故事的結論:

 

兩年的時間,從一行程式碼都不會寫的史地系畢業生,

達到年薪破 1m 的工程師。

 

--

 

這篇文章寫給誰?

 

給跟和兩年前的我相似的朋友,尤其是以下三種人,是我想說故事的對象:

 

1. 覺得本身沒什麼「技能」,羨慕有「技能」的人有較好的收入

2. 覺得自己的工作環境日復一日,然而身邊的人覺得「自己的學經歷只能做這樣的工作」,而你看不慣這樣的想法

3. 工作了三年五年,想要轉換跑道,卻發現自己沒有任何優勢,卻又不甘願就這樣下去

 

以上三點中,後兩者跟加入直銷的人講的話很像,

但不一樣的是,我現在寫的是工程師的職涯路。

 

--

 

為什麼我要寫這篇文章?

 

前面「這篇文章寫給誰」已經回答 90% 的動機,

剩下的 10% ,是一直以來在 ptt 獲得很多資訊、進而想回饋。

 

在當工程師之前,我是一個廣泛的旅遊業從業人員,我當過導遊、做過民宿,也在飯店工作過,而我的大學念的,是史地系。

 

大學剛畢業的時候,對於薪水、職涯發展想法沒有太多,也算是年輕熱血、本身活潑搞笑,投入了「聽起來很有趣」的旅遊業,而在三年左右,就感受到薪資的瓶頸----在南部做旅遊業,薪資很難超過35k。(除非你特別優秀!而且是超優秀那種)

 

我在墾丁,看到一個熱血的青年加入民宿產業,過著早8晚10的生活,一天工作快14個小時,薪水多少?22k,老闆還一副賞你飯吃、給你學習的臉,現在回頭看,我當時沒有領悟到職涯選擇上重要的道理:「產業極限」。

 

▲(圖/取自Pixabay)

 

--

 

什麼是產業極限?

 

意思是,「一個產業的高薪、可能會是另一個產業的低薪」。

 

舉例來說,「旅遊業 40k」,那麼這算是旅遊產業的高薪,但「寫程式薪水 40k」就會被說血汗低薪。

 

剛開始我進旅遊業時,我一直告訴自己說,喜歡這個產業就待著、遇到好老闆就多學,等學完以後日子會更好;當時的我認為「還好我在那麼稍微有人性的地方上班、老闆要慎選」。

 

是,當你慎選老闆、到一個比較有良心的公司上班時,你的確會領到「該產業」平均以上的薪資、擁有平均以上的福利,但一切僅限於「該產業」,我沒有認真去面對----產業有它的天花板在。

 

認清這件事情,是工作三年左右,跟幾個高中、大學同學聊天的啟發。如果你在南部做國貿,可能剛開始 28k ,漸漸的每年調2~3k,三年以後就會很尷尬,你知道你未來不會有大幅度的成長,可能十年後破不了50k;但當你是台南人在台南工作,有個 35k 的白領工作,真的很難去放棄。

 

旅遊業更是如此,如果你不是什麼儲備幹部、top sales,基本上,工作三年還是很難突破35k。

 

而當我聽到「台北的工程師」起薪 40k,甚至 50, 60k 的時候,我身邊的朋友普遍是:「啊喲,那是別人唸資工的,台清交資工才有啦」、或是:「嗯....寫程式不是每個人都能寫吧?」

 

這些都是很扎實且有說服力的理由,但如同我前面提到的第二點:「身邊的人覺得自己的學經歷只能做這樣的工作,而你看不慣這樣的想法。」而我,就是這樣的人。

 

▲(圖/取自Pixabay)

 

--

 

先看大方向、再看小細節

 

我的轉折點說來很戲劇化,五年旅遊相關業的工作經驗中,在第三年的時候,我就開始思考「人生是否還有不一樣的可能?」

 

想過把日文練強配上自己的口才,可以當日本線導遊

>> 現在自由行盛行、資訊也越來越透明,導遊人才又太多,我沒信心可以做到頂尖 (X)

 

去澳洲打工賺回人生第一桶金

>> 去了半年,有天想到「然後呢?我終究是得回到台灣面對同樣的問題,我無法待在澳洲一輩子」,於是就回台灣了 (X)

 

做保險、做直銷

>> 嗯....不太適合我的個性 (X)

 

直到後來加入一間旅遊新創公司後,我開始思考「轉職工程師」這條路。

 

很慶幸,活在這個有 google、有 ptt 的時代,真的很快樂也很安全;什麼意思呢?基本上,所有你想做的事情,你多少都可以找到一點資訊跟資源,尤其在 ptt 上。

 

我翻了一些關於資策會、alpha camp 轉職相關的文章,也從中看到了一些轉職的資訊,讓我開始思考「轉職工程師」這條路到底可不可行,我的想法很單純:

 

  1. 「供給與需求」的趨勢很重要:

我不走日本線導遊,一部分是團客量下滑、二來是導遊人才供給太多,在需求下滑、供給上升的情況下,沒有信心可以做到頂尖;而如果走不到頂尖,薪水也不會比現在好多少。而工程師薪資相對穩定,且人才需求遠大於人才供給,我認為是機會。

 

  1. 「經驗的累積能不能帶走?」很重要:

在旅遊業,你做久了,學習到的是各種軟實力與市場資訊,偏偏這個市場又薄利到近乎無利可圖,軟實力在轉換領域上形同沒有;但工程師這工作,你在 A 公司寫 php、到 B 公司還是可以寫 php,甚至到日本、新加坡、美國也還是可以寫 php ,專業跟著自己走。

 

  1. 「進入門檻」很重要:

投資銀行、基金經理人薪水很高,台積電、聯發科薪水也很不錯,但這些工作對一個史地系畢業、在旅遊業打滾五年的人來說,門檻太高了!我可能需要花個一年準備考試、兩年念研究所,「才有機會」拿到面試。而「部分的工程師」,其實薪資水平高於我的現況、門檻在了解過後相對也不高。(下面會敘述,是「哪部分的工程師」)

 

基於以上三個「大方向」上的理由,我就決定,我要試著往「工程師」的路前進。

 

▲(圖/取自Pixabay)

 

--

 

怎麼思考「成為工程師」這條路?

如果能重來,我會怎麼給自己什麼樣的建議?

 

融合了一些我過去的經驗與我後來協助朋友轉職的經驗,以這些經驗來看,認真唸書+實做約 400~800 個小時(依照英文能力與天份有所不同),就可以拿到面試的門票。

 

我的建議如下:

 

  1. 從「網路應用」領域開始

 

「網路應用」指的是 web, app這兩個領域,為什麼從這個兩個領域開始呢?

 

原因很簡單,一來是進入門檻相對低、二來是學習資源好找且好懂。

 

舉例來說, Udemy、Udacity、Codecademy 上就有許多資源可以進修,遇到問題時在 stack overflow 上也幾乎都能找到解答(前題是「了解問題、問對問題」),等到你成為一個稱職的 SOD (Stack Overflow Developer) 要學什麼都只是時間問題!

 

  1. 從 web 開始,尤其從前端開始

 

為什麼不從 app 開始?

 

這是我後來才體悟到的,當初在 web 與 app 的抉擇上,沒有思考太多就秒選 web 回過頭來看,算是幸運。為什麼說幸運呢?因為我的經驗中,「公司是否有一個比你強的人教你東西、你能對公司有所貢獻」這兩點,是達到「邊工作邊進步」的兩個重要的因素,缺少其中一個,都會讓速度變慢。

 

而在求職市場上,一間小公司,可能只有一個 android、一個 ios 工程師,甚至只有一個 app 工程師;但一間小公司,同時有兩個以上的 web 工程師是還不算是少數。(甚至 app 是外包,請一個工程師來維護 ios + android 囧>)

 

因此,當公司有一個相對於資深的工程師,可以從他身上學到東西,更重要的是,能夠做出對公司有貢獻的事,若能達到這樣子的狀態,通常自己會有成就感、也可以看到目標往前走,前進的速度是最穩定的。

 

但以 app 領域來說,常常一個人就要頂 android or ios,沒有前輩可以學習,而開發團隊較大(app team 超過三人以上的),條件通常比較嚴苛:有經驗 or 資工系、理工科背景。因此,相對於web來說,app是一條比較困難、條件比較嚴苛的一條路,雖然我身邊還是有一些朋友從「非本科」轉「app工程師」,但通常是:

 

1. 2014年以前就轉(需求更大、供給更少)

2. 很努力、也有天份

 

綜合以上,如果你是新手、對 web 與 app 沒有明顯偏好、非本科想要踏進來的朋友,以求職市場面來看,我認為走 web 是一條比較安全、相對輕鬆的路。(除非你對 app 有滿滿的愛,愛可以克服很多事情,真的!)

 

那,為什麼從前端開始呢?一來是我們對瀏覽器、網站的相對熟悉,寫完的作品馬上可以看到、有互動,成就感來得比較快。二來是工作機會多(呼應到「為什麼建議走 web」)。

 

舉例來說,我現在去 104 搜尋 android,出來大概 2400 筆,搜尋 ios 大概 1800 筆;而 javascript 呢?總共有 3900 筆!

 

▲(圖/取自Pixabay)

 

  1. 挑個有實作的課程

 

相對於 Udacity、Udemy 這種小單元小單元的課程,我會比較推薦「可以看到老師從 0 開始完成一個具體作品」的課程。例如網頁基礎15 天(https://www.everyonecanwebsite.com/),課程中老師在解釋完基本概念後,會從 0 開始完成一個成品,因此,「你不只知道一個功能該怎麼做,更會知道真實的開發中,會遇到什麼問題----見樹又見林。」

 

我並不推薦不懂程式的人透過 Udacity 或 Udemy 做學習,這兩個平台的特色是通常一堂課不會太長,但也因為不會太長,所以課程是「言簡意賅」的,老師在實作每個功能時,並不會「犯錯」也不會有「思考過程」,而是直接給你答案,但自己做開發時,卻發現無法很系統性的思考「開發」這件事情。

 

Udemy 上面有很多單一主題非常好的課,例如 JavaScript: Understanding the Weird Parts(https://www.udemy.com/understand-javascript/)。我超級愛這堂課、也從中學習到超級多基礎的 javascript,讓我的 js 觀念前進一大步,

 

但,當初我在連一個網頁都刻不出來的情況下,這堂課對我來說不是解藥、而是毒藥。因此,除非你過去有些程式底子、或是過去的工程素養很好,不然我會建議「先找實作多於觀念的課」,等有能力實做一點東西以後,再把基礎的觀念摸深,然後「工具 <=> 基礎」兩邊互相交換,會讓學習更有動力、也可以把每天在做的事情了解得更透徹!

 

  1. 完成前端作品以後,開始學後端

 

後端的部分我推薦學 php,原因與前面邏輯一致----工作機會多。

 

雖然我推薦走「先」走前端工程師,但完全不懂後端的前端工程師,找工作真的很競爭,尤其要跟又會設計、又會一點前端的人,如果你完全不懂後端,幾乎沒有競爭力。

 

管道我很推薦laracast(https://laracasts.com/)。以基礎的 php 來說,https://laracasts.com/series/php-for-beginners是免費的!

 

以我過去的經驗來說,並不需要學到很精,只要基本的資料 CRUD,能讓自己寫的前端網頁透過 php 把資料寫進資料庫裡面就行了。

 

以上的敘述對初學者來說或許很可怕,但別擔心,這些都是跟著課程(or 你喜歡的書)走,多走幾次就能學會的基本功。

 

--

 

如果能掌握基礎的前端技能、最最基礎的 php(嚴格來說,是後端程式操作資料庫),那麼,你已經拿到「前端工程師」的門票,下一篇文章,我會講「我如何從一個作品集、五年旅遊業工作、史地系」,拿到我的第一個 offer、我後續怎麼規劃自己的學習到拿到現在的 offer以及面試的小技巧!

 

※本文獲授權,切勿任意轉載。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美國偶像》曼迪莎陳屍家中 父親悲吐:明明很健康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