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失落的大同王國 前董座林蔚山將入獄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5/30 20:15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失落的大同王國 前董座林蔚山將入獄

大同集團今年真的是多災多難!前大同董事長林蔚山的掏空案(29)日定讞,被重判八年徒刑,得進去吃牢飯。而大同旗下的八家公司,今年就有六家虧損,專家分析是因為林蔚山管理風格出了問題。

 

前大同集團董事長林蔚山(2017.6):「我們也在找富爸爸,把我們不賺錢的事業賣掉。」2年前股東會上,還喊著要幫大同找出路,如今難關沒走出,卻可能先進牢裡蹲。

 

▼前大同集團董事長林蔚山。(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最高法院29日,判林蔚山8年徒刑定讞,併科罰金3億元,就是因為他在2000年,以個人名義投資通達公司,但後來通達虧損,林蔚山卻把19億元債務,轉嫁大同,被認定有掏空。

 

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我認為短期的衝擊並不會太大,因為現在大同公司的股價,其實有市場派。」

 

不過林蔚山也發出聲明,無法接受這樣的判決,希望重啟調查還他清白,但檢警30日還是啟動防逃機制,避免林蔚山潛逃出境,看來百年企業風光不再了。

 

其實創立於1918年的大同,最早是營造業起家,跨足家電後,在1949年推出第一台國產電扇,行銷上百個國家,一炮而紅,才有後來的大同電鍋、大同寶寶。

 

▼大同在1949年推出第一台國產電扇。(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當時林蔚山的爸爸,一週工作7天,目標工業報國,還被封為「台灣工業之父」,但林蔚山一直在美國求學,到30歲才進大同工作,60歲那年才接掌董事長,個性又是出了名的好好先生,被認為管理風格太軟弱,才釀成今年大同旗下共8家公司,有6家虧損 3家下市。

 

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大同缺乏這樣的應變跟這樣的企業文化,沒有辦法趕上這個新時代的腳步,所以在接連的受傷之後,才會產生了各種公司治理的問題。」

 

再回想1962年,當整個台股,只有16家上市公司時,大同就是其中之一,30日收盤股價漲1.65%,卻還是只剩21.5元,子公司尚志更跌了3.3%,淪為0.87元的水餃股。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氣象達人變環境部長! 彭啟明笑:當主播信賴度比部長多
即/雲林命案!30歲男陳屍公園 身旁有不明塑膠罐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