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華為遭封殺怎生存?他曝這家代工大廠是關鍵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5/30 09:2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華為遭封殺怎生存?他曝這家代工大廠是關鍵

▲華為遭美國全面封殺,有陸媒點名台積電將是華為這場生存戰的重要關鍵。(圖/中央社)

 

華為遭川普政府封殺,歐美大廠掀起斷貨潮。然而華為身為手機供應鏈重要客戶,外界無不關注此一事件對亞洲甚至是台灣手機供應鏈影響,陸媒更開始點名台積電將是華為這場生存戰的重要關鍵。大陸矽智財廠芯原微電子董事長戴偉民29日於Computex 2019場外研討會中指出華為兩大難題,直言如果台積電不幫華為生產,就沒「備胎」了。

 

戴偉民29日出席Computex前瞻嵌入式系統趨勢研討會,分享芯原在RISC-V開放架構實際應用案例,包括AI與IoT的應用。

 

▲美國川普政府封殺大陸華為的行動,正迅速在全球大企業中引發連鎖反應。(圖/中央社)

 

近日因安謀(ARM)發禁令,戴偉民於會後受訪表示,美國政府如果以「源自美國技術超過25%」為由,不給華為使用ARM的矽智財(IP)是可以的,主導權在美國手上,且隨時都可能執行禁令,因此華為的問題很嚴重。

 

戴偉民說,華為有兩大難關要過,第一就是台積電如果不幫華為製造晶片,事實上就沒備胎了;第二是大陸市場還沒有出現高階的電子自動化設計(EDA),如果美國禁令延燒到EDA廠商像是Cadence、Synopsys,對華為手機製造也是廢了。

 

看更多

 

美國防堵中國電信大廠華為參與5G網路布建,又設法切斷華為技術與零組件供應鏈。華為深陷困境,屈居下風多年的愛立信與諾基亞趁勢攻城掠地,積極在5G設備市場瓜分地盤。

 

諾基亞(Nokia)與愛立信(Ericsson)29日宣布,將成為日本電信商軟體銀行(SoftBank)升級5G網路的主要設備供應商。對全球電信設備霸主華為來說,發動法律戰挑戰華府圍堵措施之際,失去軟銀這一大客戶,肯定不好受。

 

▲諾基亞(Nokia)29日宣布,將成為日本電信商軟體銀行(SoftBank)升級5G網路的主要設備供應商。(圖/翻攝自pixabay)

 

華爾街日報報導,軟銀琵琶別抱前,愛立信近期才從華為手中搶下丹麥電信商TDC的生意,並已拿下18筆這類「設備替換」合約。諾基亞最近也替換伏德風(Vodafone)在德國使用的部分華為設備。

 

美國以威脅國安為由遊說盟邦封殺華為設備,究竟導致華為流失多少客戶,目前還不清楚。華為發言人堅稱,美方指控未對華為5G業務產生顯著影響。

 

報導指出,隨著美國加強對華為施壓,愛立信與諾基亞積極瓜分華為流失的地盤,競爭日趨激烈。以營收計算,諾基亞與愛立信分居全球第2大、第3大電信設備廠商,近幾季逐漸擺脫虧損,此時搶走華為和彼此的客戶,攸關這兩家北歐廠商能否東山再起。

 

芬蘭諾基亞與瑞典愛立信曾主導電信設備產業,過去10年,淪為華為與其他中國廠商激烈競爭下的受害者。4G網路成熟後,西方設備廠商一度吃盡苦頭,如今5G時代近在眼前,電信與網路供應商大舉採購設備,龐大商機再現。

 

▲5G時代近在眼前,電信與網路供應商大舉採購設備,龐大商機再現。(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市場研究機構Dell'Oro估計,若排除服務,光是供應2G、3G、4G和5G網路基礎設施,就有年營收約300億美元(約新台幣9483億元)的商機。

 

路透社上週報導,澳洲情報單位測試後發現,5G網路可能淪為他國刺探情報和癱瘓公共設施的漏洞,促使美國將5G設為打擊華為的主戰場。美方官員質疑,華為可能被迫從事間諜活動或癱瘓別國網路;華為堅稱不受北京當局控制,並指美國未曾提出有力證據。

 

電信業為行動通訊網路換代大舉採購設備,是至少10年才有一次的商機,5G因而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各家設備大廠都有輸不得的壓力。

 

華為被認為在5G網路發展上領先群雄,為衡量美方圍堵華為成效,市場分析師格外關注5G布建所需的無線接取網路(RAN)銷售情況。

 

華為電信設備在美國吃不開,近年仍在RAN領域迅速成長。根據Dell'Oro數據,2016年至2019年,華為在北美以外的RAN市占率提升2個到3個百分點;愛立信與諾基亞各滑落約1個百分點,合計市占率拚不過華為。除了3大廠商捉對廝殺,三星(Samsung)RAN市占率也快速提升。

 

看更多

 

迎接5G元年到來,台灣大哥大找來NOKIA秀出全台第一支真5G實機設備,還把5G試驗室拉到戶外進行,另一頭Vivo主打無孔概念,推出全玻璃5G手機,LG則喊出要在2月推出首款5G手機。

 

Nokia廣告:「邁向5G科技會有重大改變。」Nokia和高通完成5G通話測試,再攜手台灣大哥大,端出全台第一支真5G實機。

 

工作人員:「這個在全球來看的話,它是限量發行,當然價格也不斐,那我想智慧型手機是我們下一個階段的目標。」黑色機型看起來厚重,但首次把5G試驗室直接搬到戶外,展示更吸睛。

 

▲現在我們發射的頻段就在我們,跟NCC所申請的M1是3.4GHz,M3就是3.5GHz,我們現在REF真正在這裡發射。(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現在我們發射的頻段就在我們,跟NCC所申請的M1是3.4GHz,M3就是3.5GHz,我們現在REF真正在這裡發射。」就是要秀出5G實力,現場還同步展現即時360度環景的VR虛擬實境,還有AR擴增實境。

 

▲AR的擴增實境應用就會馬上顯示,紅色在告訴操作員你的操作程序可能出了問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工作人員:「AR的擴增實境應用就會馬上顯示,紅色在告訴操作員你的操作程序可能出了問題,而且會警示操作員說,程序可能要做調整,在這樣應用情況下,其實需要透過5G高頻寬低次元能力才能做到這樣一個服務。」

▲Vivo打出全玻璃的5G手機應戰,預計在今年,MWC中亮相。(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零邊界設計,讓機身達到無孔效果,真正實現一體化外觀,Vivo打出全玻璃的5G手機應戰,預計在今年,MWC中亮相。科技頻道 VZOO:「搭載驍龍855加6.39吋屏幕,12加512G存儲,支持屏幕發聲和全屏指紋技術。」

 

南韓品牌LG也宣布2019年底,要在主要城市提供5G服務,並預告首款5G手機將在2月推出,迎接5G元年,各廠都出招。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看更多

 

雖然已很少成為全球焦點,但是芬蘭電信設備製造商諾基亞 (Nokia) 的股價今年飆漲近 30%,原因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兩個字母:5G 。

 

諾基亞曾經是全球最大的手機製造商,甚至在 2000 年網路泡沫熱潮時,股價升至天價,雖然現在已難與當時比較,但做為製造 5G 設備與軟體的關鍵成員,諾基亞正利用 5G 的競賽力爭上游,也幫助芬蘭在這場對抗中取得一席之地。

 

▲GSMA Intelligence 研究主管 Tim Hatt 表示,諾基亞正試圖在 5G 市場重新獲得一些技術領先地位。(圖/鉅亨網)

 

GSMA Intelligence 研究主管 Tim Hatt 表示,諾基亞正試圖在 5G 市場重新獲得一些技術領先地位,這是過去 15 年間,他們在智慧手機市場所喪失的優勢。

 

5G 提供了更快的連接速度和更低的延遲時間,下載也更快。諾基亞表示,5G 的潛力不僅在於下載快,網路的低延遲,可以幫助自動駕駛車輛在路上幾乎立即通訊,或者無縫連接家中的智能設備。

 

明年 1 月,芬蘭將成為全球首批能夠啟動商用 5G 網路的國家之一。瑞典電信商 Telia 已經與諾基亞合作,在芬蘭各地有限的環境中測試 5G。

 

▲諾基亞股價今年以來表現。(圖/鉅亨網)

 

Telia 的芬蘭 5G 計畫主管 Janne Koistinen 表示,芬蘭在無線技術方面的遺產,再加上芬蘭政府的支持,使其能夠在 5G 與美國、中國競爭。

 

Telia 最近在赫爾辛基,建立了芬蘭最大的開放數據中心,以應對隨著 5G 推出,而引入的大量數據。

 

▲隨著華為的網路安全問題,受到來自美國政府的質疑,以及紐西蘭、澳洲各國隨後的禁用命令。(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隨著華為的網路安全問題,受到來自美國政府的質疑,以及紐西蘭、澳洲各國隨後的禁用命令,分析師指出,這對諾基亞來說是一個福音。

 

Canaccord Genuity 的分析師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表示,在華為被禁止進入某些市場後,諾基亞是唯一一家擁有點對點解決方案的全球供應商,可望成為更多國家的合作夥伴。

看更多

美國打壓華為5G市場 台廠供應商恐重創

▲華為目前已是全球第二大通訊裝備生產商,尤其是5G產品。(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華為財務長遭逮捕,背後卻也引暴一場科技冷戰,華為目前已是全球第二大通訊裝備生產商,尤其是5G產品,現在包括美國、日本、英國等國家也以「國家安全」把華為拒於門外,對台灣來說,華為供應鏈也受到衝擊。

 

華為智慧型手機銷量連續兩季超越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手機商,電信市佔率28%,日前華為更宣佈已獲得22個5G商用合約,在全球地位也讓美國相當緊張。

▲華為智慧型手機銷量連續兩季超越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手機商,電信市佔率28%,日前華為更宣佈已獲得22個5G商用合約,在全球地位也讓美國相當緊張。(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豐銀證券分析師李永年:「因為現在華為的5G發展已經是領先全球,所以呢他必須把它打下來,如果說你能夠掌握住5G的關鍵技術,就表示你可以控制全世界的物聯網,這是一個話語權之戰,也就是一個高科技之戰。」

 

美國也開始要求盟國基於安全考量,不要採用華為中興所提供的5G網路設備,澳洲、英國決定切斷與華為的關係,日媒7日也報導,政府將停止採購相關通訊產品,一場科技冷戰準備開打。

▲華為在全球有超過2000家的供應商,採購金額達4326億。(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品豐大中華投顧董事長蔡彰鍠:「本來就是以美國馬首是瞻,可能就比較沒有彈性的角度,因為親美國家他們本身在5G方面設備就被華為牽著鼻子走。」就怕造成核彈級的衝擊,華為在全球有超過2000家的供應商,採購金額達4326億,響幫華為做處理器的台積電,高階手機鏡頭的大立光,通訊晶片的聯發科,都會受影。

 

品豐大中華投顧董事長蔡彰鍠:「剛剛有講,台灣的角色地位是比較彈性一點,因為5G的設備甚至相關的技術,尤其是高通也是主導5G相關的技術,在台灣也有設立一個營運中心、研發中心,所以我認為,倒是不用那麼悲觀來視之。」

▲響幫華為做處理器的台積電,高階手機鏡頭的大立光,通訊晶片的聯發科,都會受影。(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川普狙擊5G市場,台灣供應商遭池魚之殃,全球科技霸主之爭還未落幕。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積電飆回800元關卡! 台股重登2萬點大關

 

【今日最熱門】
上班小心!暴雨突襲4縣市 網友崩潰:忘了帶吹風機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英國首富普拉特太低調! 員工認不出他是老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