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我不擔心接班人」 郭董暗示接班不只一人?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4/17 20:56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我不擔心接班人」 郭董暗示接班不只一人?

市值超過1.26兆元的鴻海,究竟會是誰來接大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向東森財經透露,他不擔心接班人,而且已分拆幾個公司,暗指恐將不會是一人接棒,而外媒也點名接班人選,鴻騰精密董座盧松青、鴻海副總裁呂芳銘都上榜。

 

市值超過1.26兆的鴻海帝國董事長郭台銘,身上重擔,未來究竟誰來擔。

 

▲外媒點名接班人選,鴻騰精密董座盧松青、鴻海副總裁呂芳銘都上榜。(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04.16):「我們是會走員工集體控股,因為我家族慢慢會淡,我也不會交給小孩子接班。」

 

傳賢不傳子,給了肯定句,但原來郭台銘的佈局,是要退不要休。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04.16):「我會退到二線,退而不休。」

 

2014年曾經為了大舉徵才把一線戰將全都找來和媒體面對面,其中被外媒點名,最熱門的接班人是他。

 

曾多次在尾牙高歌,展現自信與霸氣,掌管鴻海連接器事業,鴻騰精密董事長盧松青是留美碩士,跟著郭台銘征戰已數十年,另一位則是鴻海副總裁呂芳銘,多次擔任開工主祭,還有近幾年竄出的夏普社長戴正吳,不過郭董透露接班人不只一位。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04.16):「我不擔心接班人,我們公司為什麼慢慢的要拆成幾個部份,科技的變化很快,反應也要很快,因為我們如果說集中在一個,所以我們很多人說,我們分拆幾個公司,像日本的夏普,它就自己獨立經營,它們零組件分,所以我們有長遠的規劃。」

 

▲郭董接班人條件。(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其實郭董過去也曾在受訪提到,接班人不是跟著創業的人,年齡差距至少要差20歲,被他罵愈兇愈有機會。

 

中華大學講座教授杜紫宸:「如果說這個大股東,繼續支持鴻海集團,那對鴻海集團誰來經營是沒有什麼影響的,反而是一個助力。」

 

17日鴻海股價終場收盤91.8元,上漲2.11% ,鴻海版圖能否再擴大,都考驗著新舊主帥智慧。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看更多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日(16日)首度鬆口有意參選總統大選,不過,郭董卻未對小股東透露參選後對鴻海集團的安排。而就郭董的談話中,也暗示鴻海可能效法台塑集團的共治模式發展。一旦郭董真的宣布要參選總統,勢必龐大的鴻海集團未來規劃、一舉一動,也都將成為市場焦點。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對於郭董拋出有意參選2020總統大選時,也被問及「鴻海怎麼辦?」但他卻沒有給出答案。此外,郭董也直言,自己工作45年,本來說滿50年要退休,現在還有5年時間,因此,他最近都在想到底能為社會、為國家做點什麼事情,要好好思考幾天。

 

▲郭董表示「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也曾經退到第二線」,讓外界解讀這段談話語帶玄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一方面,郭董還提到,應該多把工作交給年輕人,並表示「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也曾經退到第二線」,讓外界解讀這段談話語帶玄機,也對未來鴻海集團的管理發展模式有各種想像空間。

 

事實上,郭董早在幾年前,就已將集團內部進行分拆計畫,並將原本的事業群升級為數十個次集團,再獨立出一些子公司分別在台灣、香港、大陸、美國進行上市,數量可達100家。

 

▲未來鴻海是否要效仿台塑集團轉為共治模式,也將成為市場焦點。(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廣為外界熟知的主管包括,副總裁暨夏普社長戴正吳督導E次;副總裁暨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與吳惠鋒負責FG次;副總裁陳振國主導富士康大學和H次;管理I與J次相當低調的鴻海「錢媽媽」總財務長黃秋蓮;L次集團副總裁盧松青等檯面上重要人物。

 

另外,目前台塑集團在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逝世後,也由家族成員和專業經理人合組「七人小組」(後改為九人小組),並共同負責集團的領導決策。2017年時,台塑集團設置「管理中心」,成員包括王文淵、王瑞華、王瑞瑜與王文潮等王家第二代,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王家成員退居幕後,經營權交由5大公司專業經理人合組的「行政中心」。未來若鴻海要效仿台塑集團,也意味著未來將走向共治模式。

 

看更多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日上午前往板橋慈惠宮、淡水武聖宮參拜,並將請示他最篤信的媽祖和關公。而事實上,發跡於板橋慈惠宮的郭董,除了相當虔誠以外,每年正月初一也都會帶家人回慈惠宮參拜祈福。除此之外,郭董不只曾在2013年時,就曾親赴山西迎關公,在2017年時更曾親登湄洲迎媽祖,也成功讓入主夏普的投資案順利轉虧為盈。

 

實際上,早在2013年時,郭董就曾親自飛往山西運城,恭請關聖帝君金身來台出巡,這幾年郭董更時常帶著關公令旗與黃色圍巾替生意加持,但被問及郭董何時改信媽祖?郭董也曾回應:「關公是正義、誠信的象徵;媽祖則是普度眾生」。

 

▲郭董於2017年時,曾親登湄洲迎媽祖。(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此外,郭台銘不僅崇尚關公的忠孝節義精神,除了土城總部以外,鴻海重要廠區包括廣東深圳龍華廠、河南鄭州廠等,都供奉關公,甚至還曾有傳言,山西祖廟關聖帝君赴台,是關公托夢給郭董,希望能到台灣看看,才促成關公遶境台灣的活動。

 

另一方面,出生在板橋慈惠宮的郭董也曾坦言,「60多年來,每次有遇到問題的時候,都是有媽祖的保佑。所以我一生,生在媽祖廟,活在媽祖的關懷,都是有媽祖的庇蔭跟關懷,讓我一生有驚無險。」並在2017年時,大陣仗的率領鴻海一級主管赴湄洲島迎媽祖,而自郭董親迎媽祖後,鴻海運勢也變超旺,不僅入主夏普順利虧轉盈,又大手筆赴美大投資,還加入競標東芝,也讓「迎媽祖」來台背後代表的意義相當明顯。

 

▲2年前郭董大陣仗的率領鴻海一級主管赴湄洲島迎媽祖,而自郭董親迎媽祖後,鴻海運勢也變超旺。(圖/取自湄洲日報微博

 

另外,新北市板橋慈惠宮主委江清秀也表示,自郭台銘搬離慈惠宮後,每年正月初一都會帶家人回慈惠宮參拜祈福,事業有成後,仍與家人前往敬獻。多年前,郭台銘在兒時玩伴張忠義的牽線下,花100萬捐助宮前兩支石刻大龍柱,刻有「信士郭台銘、林淑如、郭守正、郭曉玲敬獻」等字。至於稍早郭董在慈惠宮表示,「媽祖託夢叫我一定要出來」,也讓郭董是否參選2020總統大選一事再留下伏筆。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影/新北市議會火爆場面 蔣根煌飆五字經怒摔手機
地牛翻身!21:37 花蓮發生規模4.0地震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