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勞退新制虧錢帳戶遭扣9千?1招搞懂領退休金關鍵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3/12 11:0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勞退新制虧錢帳戶遭扣9千?1招搞懂領退休金關鍵

▲去年新制勞工退休基金在一年內就虧損了423.8億元,收益率為負2.07%,為歷年來虧損最多的一年。(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受到全球股災等市場波動影響,新制勞工退休基金在2018年虧損了423.8億元,收益率為負2.07%,創下勞退新制開辦以來虧損最多的一年,平均每名勞工更損失3685元。不過,近來網路上瘋傳「新制勞退平均每人虧3700元,要從個人勞退帳戶扣錢」,不僅引起不少勞工族群恐慌,甚至還有民眾發現自己的勞退帳戶竟然被扣9000多元。對此,勞保局官員也緊急出面澄清,強調「絕對不會從勞工個人帳戶扣錢」。

 

據勞保局官員說明,勞工退休時所領取的退休金,歷年提繳的本金(每月雇主提撥的6%以及自提)不會減少,且政府有兩年期定存的法定最低保證收益,意即勞退個人專戶一定會賺錢。除此之外,個人專戶所分配的前一年新制勞退運用收益數雖是負數,但只是呈現當年度基金運用收益結果,「絕對不會從勞工個人專戶中扣錢」。

 

▲勞保局官員強調,勞退帳戶只是呈現當年度基金運用收益結果,「絕對不會從勞工個人專戶中扣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至於近來網路上瘋傳「新制勞退平均每人虧3700元,要從個人勞退帳戶扣錢」,引發不少民眾急忙查詢個人的勞退帳戶,並發現「我的帳戶已經顯示扣錢啊」,有人被扣9000多元,也有人被扣8000元,甚至連自提的部分也被扣錢,讓不少勞工族群心慌慌。

 

▲勞保局官員強調,新制勞退帳戶勞工的分配原則是「穩賺不賠」。(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對此,勞保局官員也指出,勞工退休金設有保證收益機制,本金是歷年來已繳納的退休金所累計,而「保證收益」指的是銀行2年定期存款利率計算的收益,因此,若低於同期間保證收益的累計數時,將會補足給勞工。換言之,新制勞退帳戶勞工的分配原則是「穩賺不賠」,即使等到勞工60歲領取時,只要平均收益低於保證收益,政府仍會負起責任補貼到保證收益。

 

看更多

以多數上班族而言,工作一輩子,勞保也就跟著繳了一輩子,但對勞工族群來說,無非就是希望老年年金能領得更多、或累積更多的一次請領金。事實上,若要年金領得多,也並非不可能的事,甚至過去還有案例可循,一名男性高齡勞工每月就可領到近5萬元。而對此,勞保局也表示,年金要領多有3大條件,分別是投保薪資要保到最高、年資夠長,加上領展延年金這3招,就能享有較多的年金。

 

想月領近5萬勞保老年年金?靠這3招有機會領更多

▲勞保局表示,若民眾想領更多勞保老年年金,有3大條件需符合。(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勞保局資料顯示,2015年曾出現過一位「勞保年金王」,每月年金達4萬9196元,4年來還未有人打破此紀綠。而這位男性高齡勞工年近80歲,16歲起工作即開始投保,後來當老闆,勞保年資共長達60年3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4萬3900元,又多領20%展延年金,因此每月可領近5萬元的年金。

 

▲勞保局資料顯示,2015年曾出現過一位「勞保年金王」,每月年金達4萬9196元,4年來還未有人打破此紀綠。(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月領近5萬元年金,對一般勞工來說,如同是天方夜譚的數字一般,因此,外界也紛紛好奇,要據被何種條件才能領更多年金?而根據勞保老年年金的計算公式,是以投保期間最高60個月平均投保薪資乘上年資計算,每年1.55%所得替代率,因此勞保年資投保愈久,就能領得愈多。

 

此外,除了要符合投保年資越長領越多以外,勞保局官員也表示,投保薪資幾乎都要保到最高,再者還有領展延年金,也就是,若符合年金給付請領年齡而延後請領者,就可請領展延老年年金,每延後1年按給付金額增給4%,最多增給20%。

 

▲勞保局官員表示,想領更多年金,投保薪資幾乎都要保到最高,再者還有領展延年金才有機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對於延長勞保年資這件事,還是有些網友認為太晚請領並不划算,並表示:「人終歸要老去,每個月領得多,但只領幾個月,恐怕不如每個月少領一些,但多領幾十年吧」、「60-65歲夠了,那種特例不太可能會再有!」、「一般勞工是領不到30000元,50年次以後,年資滿30年者大部分約領20000至25000」。

 

看更多

為了讓退休後過上好日子,老了也不愁吃穿,許多人會在年輕時拚命存錢及投資等。除此之外,台灣政府也提供了優渥的勞保,讓許多赴海外工作的人為了退休後能領到勞保年金,因此會選擇掛名加保或加保在職業工會裡,不過要留意這3種類型的勞工,若被勞保局查到不合規定,小心保險年資不列入計算以外,多繳的保費也不會退還。

 

▲只有在台灣、澎湖、金門及馬祖地區從事工作的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勞工,才可以於工作所在地的相關本業職業工會申報加保勞保。( 圖 / Pixabay )

 

第一,赴海外工作的人不得加保在職業工會。根據勞工保險條例,凡是公司是台灣、澎湖、金門及馬祖區域,只有經公司派遣出國提供服務的勞工才可以在原公司投保,而職業工會有限制,只有在台灣、澎湖、金門及馬祖地區從事工作的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勞工,才可以於工作所在地的相關本業職業工會申報加保勞保。

 

故勞保局也表示,凡是長期在國外或大陸居住的工作者,若並非由公司派遣出國工作,由於從業的地區,並不是勞保所規定的範圍,因此這類型的勞工不可以在職業工會加保。除此之外,受雇於大陸或海外地區企業的勞工,依規定也不能參加勞保。

 

▲投保單位若故意幫不合本條例規定的人辦理勞保手續,領取保險給付者,勞保局將依法追還且已繳的保險費不予以退還。( 圖 / Pixabay )

 

第二,沒有工作卻掛名加保也會被取消。依據勞保條例的規定,投保單位若故意幫不合本條例規定的人辦理勞保手續,領取保險給付者,勞保局將依法追還,並取消該被保險人的資格,且已繳的保險費不予以退還。舉例來說,王先生工作25年,其中15年確實有工作,但後10年被勞保局發現是掛名加保,這10年的勞保資格將會被取消,且保費不會退還。

 

第三,凡是入監服刑者皆不可在職業工會投保。依據勞保局表示,如果有案在身而遭到停職或被羈押等,但法院判決尚未確定者,仍然可以繼續參加勞保,不過已確定遭到法院判決必須入監服刑的人,亦不可在職業工會繼續加保。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