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父捐4.6億修繕陸百年爛尾樓!他靠收租成星國首富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3/05 22:25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父捐4.6億修繕陸百年爛尾樓!他靠收租成星國首富

▲(圖/翻攝百度百科)

 

北京故宮博物院近幾年煥發新活力,引起許多企業家紛紛關注,繼去年大陸豪宅教父許榮茂砸下重金資助故宮後,最近香港信和集團的隱形富豪黃志祥,又以黃廷方慈善基金中撥出1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4.6億)捐給故宮,這筆資金將被用在故宮延禧宮的修繕上。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北京故宮西六宮之一的延禧宮被許多人稱為未完工的「百年爛尾樓」,而黃志祥日前宣布將從黃廷方慈善基金捐贈1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4.6億)給故宮,其中有一半將會投入延禧宮中靈沼軒的修繕與保護,另一半則用於籌備外國文物館、香港青少年交流,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綜合培訓等用途。

 

說起黃志祥這個超級富豪,或許沒有多少人認識,但是這幾年黃志祥旗下的信和地產發展非常快,已經成為了香港的五大開發商之一。不過由於黃志祥是新加坡人,所以富比世並沒有把他歸到香港富豪榜上面,但其實他的身價足以躋身香港五大富豪,主要是因為繼承了父親黃廷方的財富。

 

黃廷方早年到新加坡發展,後來在新加坡開發房地產,成為新加坡首富,其遠東機構是新加坡最大的地產公司,在新加坡的烏節路黃廷方擁有大量的物業,被許多人稱為烏節地王。後來黃廷方又在香港成立了信和置業開發房地產。

 

2010年黃廷方因腦溢血去世,便留下了700棟房地產給兒子黃志祥。這700棟房地產遍布全球,其中包括辦公大樓、酒店、商業中心等等,讓黃志祥每年靠著收租就能賺近幾十億人民幣,黃志祥在新加坡還儲備了超過100萬平方的土地。

 

目前黃志祥在全球擁有1萬多名員工,旗下的兩家地產公司總資產高達400億美元(約合台幣1.23兆),每年的地產銷售收入跟租金收入總計55億美元(約合台幣1695.43億)。對於慈善事業黃志祥家族也不遺餘力,在他父親去世前就已經成立了黃廷方慈善基金,已捐出20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92.08億)到各個領域。現在黃志祥跟弟弟黃志達分別負責香港與新加坡的業務,黃志祥也已經是新加坡的首富。

 

看更多

 

 

李錦記家族以蠔油起家,擁有逾130年歷史,其集團主席李文達今年在眾多香港富豪中異軍突起,身家一年暴漲89億美元(約2742億台幣),成為《富比士》2019年香港前50大實時富豪榜中的黑馬,以171億美元(約5269億台幣)身價躍居第三名。擁有如此搶眼的成績,其實並不是憑他一年的收入,而是他的「隱藏財富」被媒體曝光而致。

 

香港百年老字號李錦記由李錦裳於1888年創辦,當初以蠔油起家時,沒多久就做得聲名遠播。不過1902年蠔油庄意外失火,讓李家數年來積蓄付之一炬,李錦裳之後去澳門繼續經營蠔油生意,職到1932年才將公司總部遷往香港。而李文達則是李錦記的第三代接班人,1954年到香港正式加入李錦記,並在歷經兩次分家後,李文達最後舉債買下弟弟李文樂的股權,在1972年全面掌管公司。

 

後來李文達引進日本釀造技術,李錦記蠔油及蝦醬暢銷世界各地,還在美國洛杉磯、紐約、英國倫敦成立分公司,目前已在全世界8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銷售通路。1992年,李錦記推出中草藥保健品「南方李錦記」;1994年南方李錦記的第一款增健口服液上市,但上市後銷售不佳還出現假貨,於是在聽取潘光宇建議後,李文達創造了年營收超百億的直銷帝國,並於2009年改稱「無限極」,一年營收有200億人民幣(約912億台幣)。

 

而如今李錦記年營收超過了700億人民幣(約3192億台幣),一年的利潤至少200到3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912億至1367億)之間,規模也超過了同樣製造調味品的海天,但李錦記至今都沒有上市,而且是李文達一人獨資的公司,這近千億的利潤都由李文達一人吞下,估計李錦記若也上市,市值應該有2000億人民幣(約9117億台幣)左右。

 

除了李錦記、無限極外,造就李文達驚人身價的還有房地產。 2017年7月27日,英國上市房地產巨頭Land Securities宣布將倫敦金融城地標對講機大樓(Walkie Talkie)出售給了李錦記健康產業集團,最終成交價為12.825億英鎊(約510億台幣),創下英國房地產市場的歷史最高紀錄。

 

另外,2010年李錦記健康產業集團以43.5億港元(約171億台幣)下位於香港上環的維德廣場,並將其更名為「無限極廣場」;2015年以62億元人民幣(約282億台幣)購入上海「企業天地3號」物業。

 

根據近期富比士2019年香港50大富豪榜中,李文達以171億美元(約5,269億台幣)財富位居第三,身價較去年的增長近一倍,這也是李錦記家族首次進入香港富豪榜前三名,但身為一名隱形富豪,李文達全部財富可能還未全被揭露,有港媒指出,李文達的真實財富可能將超越李嘉誠。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