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國軍猛猛的!「10秒1發」逢甲艦MK13發射系統首亮相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1/22 11:18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國軍猛猛的!「10秒1發」逢甲艦MK13發射系統首亮相

▲我國去年向美國採購的2艘派里級巡防艦去年已成軍,海軍昨(21)日首度公開展示MK13飛彈發射系統。(圖/中央社)

 

我國去年向美國所採購的2艘派里級巡防艦「銘傳PFG-1112」、「逢甲PFG-1115」,已在去年11月8日成軍,海軍昨(21)日首度公開展示MK13飛彈發射系統,可在10秒內發射一枚標準飛彈,並在不到8秒內完成重新裝填。

 

綜合媒體報導,海軍昨(21)日展示MK13飛彈發射系統,海軍官員說明,派里級艦上MK13的飛彈上架發射是完全自動化,每10秒鐘可發射一枚飛彈,重新裝填時間也僅需7.47到7.82秒之間,操作時只需1人,發射架的基座旋轉角度沒有限制,發射架高低仰角範圍從-15到95度之間。基座旋轉速率是90度/秒,仰角變化率是45度/秒。

 

▲總統蔡英文(前左3)去年前往海軍左營基地,出席「海軍銘傳、逢甲軍艦成軍典禮」。(圖/中央社)

 

而此次美國出售2艘派里級軍艦的MK13系統,除了發射標準飛彈外,派里級艦還可發射魚叉反艦飛彈,這也是中華民國海軍首次使用可發射魚叉飛彈MK13發射系統。

 

今日有網友在PTT發文分析,此次派里級艦上MK13飛彈發射系統以「10秒發射1枚飛彈」,並非我國海軍最強的軍艦,基隆級驅逐艦上的 MK-26更可以在10秒發射2枚飛彈。

 

網友指出,MK13飛彈發射系統的優點其實並不是發射速度,而是和垂直發射系統相比,所需的體積小許多,它的彈倉非常緊緻,因此適用的飛彈種類有限,對常開發新飛彈的美國海軍來說,


限制太多反而不好用。但對於飛彈種類單純的國家來說,一套就能裝載40枚飛彈。相同空間若換成MK-41垂直發射系統,頂多裝上16枚,因此對「並非負擔主戰任務」,而是擔任「護航任務」的軍艦來說,MK-13還是很好用。

 

看更多

 

九合一大選後再出招?國防部證實,大陸解放軍共有4架軍機、2艘軍艦,昨日曾接近台灣東南海域屏東外海,並且在防空識別區來回騷擾,而我軍機已升空反制,但截至下午為止,狀況尚未解除,暫無法對外說明。

 

對此情況,國防部也強調全程掌握,相關兵力均全程監控,而這也是解放軍自今年6月22日止,結束台航訓練近半年後,再度啟動擾台活動。此外,大陸解放軍的軍機和軍艦等,自前年起便以「遠海長航」或「遠海長訓」等名義,啟動機艦繞台措施,而台灣因地方選舉期間一度偃兵息鼓,但今日又傳出戰機和軍艦接近台灣東南部領空和海域,動向更備受外界關注。

 

▲國防部強調全程掌握,並證實有2艘軍艦「騷擾」台海域。(示意圖/翻攝自新浪軍事微博

 

而對於解放軍擾台一事,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在臉書表示,從今年6月22日到昨天,大陸解放軍停止繞台近半年,但昨天有調動的動作,今日又有重啓機艦繞台的活動現象,因此,國防部都在掌握中。不過,王定宇也表示,解放軍停止半年擾台,是因為解放軍內部出問題?還是氣候問題?抑或是美軍因素?大家可以分析看看。

 

▲大陸解放軍此次騷擾台海域,是近半年後再度啟動擾台活動。(示意圖/翻攝自微博)

 

但事實上,自今年6月20日兩艘解放軍軍艦經台灣東部海域南下後,一直到今天才再傳出有軍艦和軍機擾台的狀況,再加上期間7月、10月分別有美國軍艦取道台灣海峽,而大陸方面仍顯得相當克制,因此,外界也認為,是否是為了在選舉時刻避免激化則不得而知。

 

看更多

國軍「漢光34號」實施實彈實兵演練,負責淡水河防守備任務的第三作戰區關渡地區指揮部,更模擬共軍氣墊船從淡水河進攻總統府,陸軍關渡指揮部針對河防實施反突擊、反滲透演練,阻止敵人突入,確保中樞安全。軍事專家及演練將官表示,「淡水河是重要戰略地點,距政經中樞僅22公里,若發生戰爭,必須死守、甚至炸毀關渡大橋,阻絕共軍進犯。」


 

▲國軍「漢光34號」實彈實兵演練進入第2天。(圖/東森新聞畫面)


關渡指揮部指揮官賴榮傑少將表示,本次操演採縮短距離演練,假想敵軍企圖運用河道突入,河防部隊受命後,立即結合地區內憲、警、民防團隊所掌握之情資,透過指管通聯、阻絕設置等手段,延滯敵人行動,以優勢兵、火力,順利殲滅來犯之敵。


 
操演首先透過河防指管中心獲取並研析敵情,由指揮官立即實施作戰指導,並令河防部隊進入陣地,完成射擊前準備,對空中及河面搜索、警戒;當敵軍進入射程後,指揮官下達射擊命令,第一線據點建制武器,包括CM-11戰車、迫砲車及反裝甲火力進行對敵射擊,沿岸編成多層火網,以熾盛火力成功阻殲大部突入之敵,將共軍殲滅在距離關渡大橋8公里處,確保總統府的安全,現場砲聲隆隆、震撼力十足。

 

至於為什麼淡水河是戎守大台北地區的重要戰略地點?對此,關指部指揮官賴榮傑少將表示,從淡水河口至關渡大橋僅約8公里、至總統府等政經中樞只有22公里,若沒有堅守這道防線,讓共軍兵力長驅而入,後果不堪設想。淡水河防只是全班作戰中的其中一環,包括台北港在內也都在作戰計畫中。而河防部隊是24小時全天候戰鬥性質部隊,平常就必須勤訓、裝備維護。

 

為何死守淡水河、必要時「炸關渡大橋」?軍事專家分析原因

▲軍事專家認為,淡水河口距總統府僅22公里,必須死守、甚至炸毀關渡大橋,阻絕共軍進犯。(圖/東森新聞畫面)

 

據《中央社》報導,「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軍事專家鄭繼文曾指出,台北港、淡水河口是國軍防禦的重要據點,若淡水河遭共軍突襲部隊攻陷,共軍就可透過台北港,將坦克、車輛、裝備運上陸地,後果不堪設想。

 

鄭繼文表示,共軍近年水上快速運具發展得很快,包括突擊艇、氣墊登陸艇等發展的很快,若發生戰爭,國軍可在淡水河放置水雷、沉積物、障礙物等,阻止共軍通過淡水河。

 

他也指出,國軍在淡水河口的戰略型態以「守備」為主,並不需要出動快艇等運具在河面反制共軍,不過共軍兵器發展快速,未來都有可能以輕型動力飛行傘、機降方式進犯,建議國防部應改變操演內容,因應新威脅。

 

此外,由於淡水河淤積嚴重,僅能讓吃水較淺的運具通過,過去漢光演習時,甚至曾假想炸毀關渡大橋,讓炸毀的橋體沉積河道,讓共軍快速艇無法通過。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美國偶像》曼迪莎陳屍家中 父親悲吐:明明很健康
快訊/恭喜!吳姍儒宣布懷二胎 性別曝光
Lululemon股價暴跌31% 大裁128名員工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