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5大壽險虧損2200億!「這種保單」恐讓你血本無歸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1/21 17:52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5大壽險虧損2200億!「這種保單」恐讓你血本無歸

▲去年12月,台灣的6大壽險公司就有5家出現虧損。金管會統計,2018年本國壽險公司淨匯損金額預估超過2,200億元。( 圖 / Pixabay )

 

保險不好賣了?台灣的保險滲透度及海外投資率在世界名列前茅,但在去年12月,台灣的6大壽險公司就有5家出現虧損。金管會統計,2018年本國壽險公司淨匯損金額預估超過2,200億元。對此現象,外界預估壽險業今年(2019)的表現可能還會更差,政大風保系教授彭金隆也表示「預期中啊!」

 

▲壽險業者為了搶投資賺錢,排除投資本土利薄,冒著高風險賺海外報酬,閃避各種國際投資上限,卻踢鐵板。( 圖 / Pixabay )

 

台灣的「保險密度」排名全球第3名,僅次於香港、丹麥,甚至在去年壽險保費就高達1.26兆元,為壽險業立下了「兆元產業」的穩座,但為何去年底還會出現虧損呢?保發中心數據顯示,2018年11月本土壽險公司海外投資比重就高達68.7%,創下歷史新高,外界就推估壽險業「投資失利」將成主因。

 

壽險業者為了搶投資賺錢,排除投資本土利薄,冒著高風險賺海外報酬,閃避各種國際投資上限,卻踢鐵板。像是近年來台灣為了發展國際債券市場,再度放寬壽險業者投資來台掛牌的國際債券,而為此吸引到蘋果、英特爾等知名公司來台發債,卻幾乎被壽險業者買走,但殊不知,不小心吃到了「蘋果渣」,買到了比海外條件差很多的債券。

 

▲外界推估,美元走弱、全球股市下行,壽險業今年的表現,還可能更差。( 圖 / Pixabay )

 

另外,海外投資風險高,不只在投資上,就連股市都沒有太高的資本利得可以期待,債市也因升息而持續弱勢,匯率上則很有可能蒙受巨大的匯損。永豐銀前總經理張晉源就曾數度提醒「當海外市場大跌時,光是保險公司將投資虧損的災難傳導回台灣,就會比2008年恐怖6倍。」故才會去年12月一次5大家壽險公司出現虧損,光是國泰、富邦人壽2大龍頭,單月合計虧損就破百億元。

 

為此,外界推估,美元走弱、全球股市下行,壽險業今年的表現,還可能更差。在台灣人越來越愛買投資型保單的情況下,根據《中時電子報》的報導,建議當壽險業陷入虧損高風險時,建議民眾別碰經營體質較差的後段班壽險公司,及所推出的保證利率異常高的保單,避免將來血本無歸。

 

看更多

 

勞保財務最新精算結果已出爐,由於老年給付人數及金額逐年攀升中,去年核付金額已突破2,000億元,再加上勞保基金長年操作績效欠佳,收支逆差高達219億元,勞保局無力補足缺口,導致「勞保首度出現逆差」,將動用勞保基金支應各項給付,讓勞保財務又再度拉上緊報。

 

▲2018年累計至11月,總請領老年給付的人數來到115.7萬人,請領金額更是高達2,076.2億元,核付金額年增15.68%。( 圖 / 東森新聞 )

 

根據勞保局統計顯示,2018年前11月所收取的保險費約3,410.5億元,但勞保給付各項年金給付等,總計支出高達3,629.5億元,足足收支逆差達219億元,這是勞保首度出現逆差。但勞保局強調,目前勞保基金餘額仍有7,085億元,足夠支付各項給付,民眾不用擔心領不到錢。

 

▲勞保局官員也解釋,由於老年年金是活越久領越多,因此會有累滾效益,導致金額快速攀升。( 圖 / Pixabay )

 

隨著台灣人口老化,請領老年給付的人數及金額都持續大幅增加。在2009年時,請領老年給付的人數僅有6.5萬人,總請領金額64.2億元;累積2018年至11月,總請領老年給付的人數來到115.7萬人,請領金額更是高達2,076.2億元,核付金額年增15.68%。

 

對此,勞保局官員也解釋,由於老年年金是活越久領越多,因此會有累滾效益,導致金額快速攀升。另外,官員也說,前一年政府推行了「年金改革」,導致很多勞工不安而申請一次請領老年給付,但如今請領一次金的人數明顯減少,這也代表勞工沒有太擔心領不到錢。

 

看更多

 

2018年即將過完,這一年大家工作還順利嗎?是否老闆有看見你的努力及貢獻,決定幫你加薪呢?隨著年底的到來,許多人已經開始焦慮不知道能領到多少年終獎金,也不知道主管給自己打的考績等級,但如果你有加薪了,除了開心以外,還要特別注意一點是,記得檢查老闆是否有將「勞保投保薪資」及「勞退新制提繳金額」一併提高,免得你的權益受損了,到退休才知道。

 

▲沒被加薪不要太難過,有加薪到除了開心以外,還要注意老闆有沒有坑了你的勞保。( 圖 / Pixabay )

 

根據勞保局的規定,凡是參與「勞工保險」及「月提繳勞工退休金」的勞工,兩者的提撥金額,都是隨著薪資級距來決定投保金額,通常在每月的薪資單上看見入帳薪資外,還可以看到被扣繳勞保及勞退的金額,以確認是否老闆有幫你投保。

 

勞保局有訂定「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總共分為16個級距,平均每年會修訂一次,自108年1月1日起,最高月投保薪資為45,800元。另外也有訂定「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分為61個級距,最高月提繳工資為150,000元。

 

▲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108年1月1日起適用。( 圖 /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

 

假設某勞工每月薪資為32,000元,若這個月加薪2,000元,則每月投保薪資從31,801元至33,300元的級距,調升至第10級的33,301元至34,800元,且須按該級距最高額作為投保薪資,即該名勞工調薪後,投保薪資將以34,800元為主。

 

▲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108年1月1日生效。( 圖 /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

 

另外,勞退新制每月提繳工資制度,由雇主每月提撥勞工薪資的6%到勞工退休金專戶。根據上述案例,該勞工從月薪32,000元,調升至34,000元,則提繳工資從第27級的33,300元,變成第28級的34,800元,而每月提繳金額應從1,998元,增加至2,088元,雇主每月要幫勞工多提撥100元,一年多1,200元。

 

對此也有不少民眾表示,雇主給予的薪資名目太多項,哪些應該列入投保的薪資。勞保局表示,只要是勞工提供勞務獲得報酬,具有對價關係的獎金,並屬於經常性給予者,原則上都是工資,像是每個月固定發放的津貼、績效獎金、不休假加班費等都是工資的一部份,應列入投保薪資計算。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