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年減60%垃圾量!這公司「沒垃圾桶」1招讓員工配合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1/21 16:0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年減60%垃圾量!這公司「沒垃圾桶」1招讓員工配合

▲這間公司把垃圾桶收掉,卻讓公司年減60%垃圾量。(圖/google map)

 

台中市一家環保科技公司員工在離職時寫下「這家公司莫名其妙,連垃圾都不可以丟。」原來是這家公司為了鼓勵員工減少垃圾量,不在公司設置垃圾桶,甚至推出各種激勵措施來鼓勵員工。計畫實施1年多,不少員工積極響應,垃圾減量了6成,就連飲料業者外送時也會配合,將外帶杯口的封膜改成可回收的材質。

 

據《蘋果日報》報導,這家公司是位於台中的一家環保科技公司,裡面有100名員工,為了響應零廢棄,該公司於去年1月便將內部的垃圾桶全部撤掉,僅留廁所的垃圾桶,該公司經理坦言,初期推動有不少反彈聲浪,一些員工會偷偷把垃圾帶到到廁所丟,甚至有些人會把自己一天的垃圾,裝袋然後帶回家裡丟,不過一些日子後不少員工改變生活習慣,減少在生活中產生垃圾。

 

▲公司實施垃圾減量,員工也都相當配合。(示意圖/pixabay)

 

據報導,為了鼓勵員工,公司祭出許多激勵措施,只要集滿15點便可兌換商品,而商品都是可以重複使用的物品。業者表示,近半年來許多員工都積極響應,過去平均每周會產出440公升的垃圾,不過現在僅剩160公升等於每月減少1120公升垃圾,一年減少1萬3440公升。

 

看更多

 

一般的拾荒者多是從垃圾桶裡,撿到紙箱、塑膠瓶、二手衣或廢棄金屬電線等,但美國卻有一位從工程師轉行為拾荒者,而這位名為馬特·馬龍(Matt Malon)的工程師,所撿取的標的物卻很不一樣,更讓他一年的收入可高達60萬美元(約新台幣1800萬元)。

 

根據《科技新報》報導,現齡37歲的馬特·馬龍,9年前還是個工程師,在因緣際會下,他發現辦公室垃圾桶往往能發現一些「好東西」,像是客戶個資、通訊錄等,甚至他還找到過川普的私人電話號碼,而且真的打通了。此外,馬特靠著敏銳的嗅覺和超強的翻新能力,成功變成了「垃圾箱之王」,不僅從裡面挖出了源源不斷的寶藏,還把它變成了一筆年收 60 萬美元(約 1,800 萬台幣)的生意 。

 

▲馬特發現,辦公室垃圾桶往往能發現一些「好東西」,像是淘汰的印表機等。(圖/翻攝自ABC13 Houston Youtube

 

據美國《WIRED連線雜誌》統計,每個美國人平均每年產生66磅(約30公斤)的電子垃圾,其中只有29.2%會被回收。並且,為了因應產品線更新或處理滯銷產品,沃爾瑪、Target等美國零售巨頭,每年就會丟棄價值超過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元)的全新產品。

 

直到馬特曾在美國連鎖辦公室用品公司「OfficeMax」的垃圾桶中,找到一堆淘汰的印表機,甚至還在艾默生電氣公司的倉庫垃圾桶找到廢棄電機,還能讓無人機飛到每小時50英里(約80.4公里),從那時起,馬特就開始把垃圾箱里的好東西撿回家翻新了。

 

▲馬特撿到這些「垃圾」後,就會透過網拍、車庫拍賣或租用限時倉庫轉售。(圖/翻攝自ABC13 Houston Youtube

 

除此之外,馬特開始有計畫翻找各大電子業相關公司的垃圾桶,他還發現正在搬遷或進行商品升級的商店也是個極好的目標。而蒐集到的「垃圾」,馬特會透過網拍、車庫拍賣或租用限時倉庫轉售,或直接轉賣給對特定貨物有需求、新開幕的店家。

 

隨著馬特開始踏上垃圾箱尋寶之路,他粗略地估計,辛苦一整晚撿到的垃圾,大約價值3000美元(約新台幣9萬元),遠遠超過了他做工程師一天的收入。而後他也列出詳細的垃圾桶更新時間,制訂出最具效率的垃圾回收路線。當他接受《Wired》訪問時,也曾表示,「我一直在學習,並漸漸總結一套效率最高的垃圾收集系統」。除了把垃圾變黃金,也讓馬特在9年前,就決定轉行成為專職的垃圾尋寶人,一年的收入保守估計更可達60萬美元(約新台幣1800萬元)。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