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大股東逆襲「狂售6億股」小米市值腰斬成港史最慘IPO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1/17 15:1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大股東逆襲「狂售6億股」小米市值腰斬成港史最慘IPO

▲俄羅斯億萬富豪米爾納(Yuri Milner)在小米禁售期一到後,便出售近6億股小米股票。(圖/取自維基百科

大陸手機大廠小米近日隨著上市後6個月的禁售期結束,當日市值便蒸發逾61億港元(約新台幣239.9億元)。其中,俄羅斯億萬富豪米爾納(Yuri Milner)旗下的基金「Apoletto Managers」不僅出售近6億股小米股票,持股比例更是自9.25%降至4.99%,等於持股比例幾乎腰斬一半。

 

綜合陸媒報導,面對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放緩,不少分析師相繼下調小米財測,而隨著香港上市後的6個月禁售期於上週三(9日)到期,投資人也紛紛加入拋售的行列。根據香港交易所提交公告中顯示,「Apoletto Managers」在到期當日便大舉出售5.94億股小米股票,以當日收盤價10.34港元(約新台幣40.6元),處分股價價值61.42億港元(約新台幣241.55億元),減持比例將近一半,不僅是造成小米股價暴跌的最大利空,也被市場喻為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失敗的IPO」。

 

▲隨著小米在香港上市後的6個月禁售期於上週三(9日)到期,不少投資人也紛紛加入拋售的行列。(圖/取自百度百科

 

實際上,「Apoletto Managers」在2012年至2013年期間,便曾參與小米早期融資,當前平均每股僅1.23港元(約新台幣4.84元),因此,儘管小米上市後股價暴跌41%,「Apoletto Managers」仍可賺得逾7倍的利潤。此外,米爾納除了持有小米股份以外,同時還是臉書(Facebook)、阿里巴巴和推特(Twitter)等公司的早期投資者。

 

另外,自小米股票從1月9日起的6個月禁售期解禁後,當日上午,小米集團便發出公告指出,公司董事長兼CEO雷軍和其他控股股東,都承諾在一年之內不會出售持有的股票。此外,雷軍的這項宣示,也是希望透過自己的表態,向外界傳遞出對公司長期價值的信心。

 

▲小米在香港上市後的6個月禁售期於上週三(9日)到期,公司董事長兼CEO雷軍和其他控股股東,也承諾在一年之內不會出售持有的股票。(圖/取自百度百科

 

然而,小米雖是2018年最轟動的IPO之一,甚至銀行人士最初宣傳的估值高達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3.08兆元),但截至週一(15日)為止,小米市值已降至約2393億港元(約新台幣9411億元)。

 

看更多

中國富豪剩他逆境中身價大漲!3日小米公司(Xiaomi Corporation)再度投下一顆震撼彈,透過官方微博宣布,將於本月10日舉辦新品發布會,並宣告「紅米Redmi」正式成為全新的獨立品牌。除此之外,小米創辦人雷軍成為最新身價漲幅僅次於全球最大電商亞馬遜(Amazon)CEO貝佐斯(Jeff Bezos),增加了約新台幣2,657億元。

 

▲紅米手機屬於小米公司的「入門級智慧型手機」系列,平均價格僅需5,000元,被譽為高CP值的智慧型手機。( 圖 / 雷軍 微博 )

 

紅米手機是小米公司自2013年起,發布的「入門級智慧型手機」子品牌,定價相較一般小米系列還要低廉且大眾化,而紅米系列的手機也是仿照小米手機,針對不同銷售管道及族群推出多個衍生機型,被譽為高CP值的智慧型手機,平均價格僅需5,000元,外觀及性能都與其他大品牌不分上下。

 

紅米宣布獨立!雷軍身家暴漲2657億輾壓陸富豪

▲小米雙喜臨門!宣告「紅米Redmi」正式成為全新的獨立品牌,小米創辦人雷軍身價漲幅位居世界第二,僅次於亞馬遜CEO貝佐斯。( 圖 / 雷軍微博、小米官網 )

 

小米的高CP值,讓台灣民眾接受度頗高,回溯去年(2018年)小米的年度銷售量排行,第一名正式去年8月才開賣的小米手環3,開賣13天就賣出5萬條,甚至在雙11檔期就賣出近2.5萬條,再來則是入門手機款紅米Note 5、紅米Note 6 Pro,超越小米行動電源,成為國人喜愛的前三名,除了適合送給長輩,還能當做備用手機,價格僅需要5,000元左右,是款空機價好入手的選擇。

 

▲小米手機外觀美、性能佳,價格比大品牌iPhone便宜近8倍左右,成為許多國人的新選擇。( 圖 / 小米官網 )

 

小米手機於2010年成立,至今已進入全球74個國家,還透過旗下生態鏈品牌MIJIA(米家),將產品線延伸至智慧型電視、機上盒、路由器、空氣淨化器、電鍋等家居消費產品,並於去年11月與知名app美圖公司達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合作期限30年,未來發展令許多投資人十分看好。

 

▲目前雷軍的身價漲幅僅次於全球最大電商亞馬遜CEO貝佐斯,光是他的個人財富在2018年就增加了新台幣2,657億元。( 圖 / 取自 鳳凰網 )

 

而小米公司的創辦人雷軍,也時常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特別是2018年,小米CEO雷軍的身價漲幅僅次於全球最大電商亞馬遜(Amazon)CEO貝佐斯(Jeff Bezos),光是他的個人財富在2018年就增加了86億美元(約新台幣2,657億元),比起其他中國富豪位列財富嚴重縮水中,像是馬雲、馬化騰、王建林等,雷軍的身價不減反大增,完全不受2018年下半年以來的市場動盪影響。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獨家/小火鍋再漲10元 平均每鍋185 小資族不買單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