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劫富濟貧?5年超徵6千億!400億紅包全靠2大稅收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1/08 11:0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劫富濟貧?5年超徵6千億!400億紅包全靠2大稅收

▲蔡政府規劃發給經濟弱勢族群400億「大紅包」的消息,引起不少民眾熱議。(圖/鉅亨網)

對於蔡政府近日拋出規劃發給經濟弱勢族群「大紅包」的消息,引起不少企業界投反對票。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指出,「超徵稅收結餘400億元不應該這樣花,這不但對於繳稅的人不公平,而且也無法達到刺激經濟消費的循環效果」。並強調「應該要用多出來的稅收養一隻會下蛋的雞,與其撒錢看不到一點效益,不如減稅讓大家有餘力投資,才能挹注經濟活水」。

 

不過,究竟400億「大紅包」的超徵稅收從何而來?主要還是以「企業營所稅」和「個人綜所稅」為兩大來源。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2014年至2017年稅收超徵累計金額已達5204億元,若再加計2018年稅收將連續5年超徵。並且,若以稅收細目來看,蔡美娜說,2014年稅收超徵1088億元,主要是營業稅及綜所稅增加所致,而其中的營業稅是因銀行保險業營業稅調高;2015年稅收超徵1878億元,增加較多的稅目是綜所稅及營所稅。

 

至於2016年稅收更超徵1278億元,而增加較多的稅目除了營所稅、綜所稅以外,就以公告地價調漲使得地價稅增加,還有贈與稅增加,主要都是因應稅率可能要調整,有些提前規畫動作已出現。另外,2017年稅收也超徵960億元,同樣也是受到贈與稅及營所稅超徵的影響。

 

▲每年超徵稅收主要來自「企業營所稅」和「個人綜所稅」兩大來源。(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此外,根據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先前的保守估計,也表示2018年稅收超徵600億元「沒有問題」,主要是經濟穩定成長、上市櫃公司獲利成長及台股活絡,因此稅收才會超乎預期。

 

另外,蔡英文總統也在元旦談話時提到,「今年5月報稅,國人同胞會發現有4項綜所稅扣除額提高了,月薪3萬元以下的朋友,基本上不用再繳所得稅,大家會感受到,政府真的很努力在幫大家省荷包」。另外,蔡總統還強調,除了加薪和減稅政策以外,今年更要進一步減輕民眾的負擔,過去兩年經濟有成長,稅收也超出預期,她已請行政院盡快提出具體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夠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的紅利,並表示「這就像公司有盈餘,就應該優先給員工來分享,一個國家也應該如此」。

 

▲蔡英文總統在元旦談話提到,分享經濟成長的紅利,「這就像公司有盈餘,就應該優先給員工來分享,一個國家也應該如此」。(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然而,對於政府將採「還稅於民」的政策,引發外界出現「劫富濟貧」的質疑聲浪,前行政院長陳冲也在日前針對稅收超徵與財政盈餘發表最新看法。他表示,對政府要建立「還稅於民」制度表達肯定,但在中央政府公共債務仍有5兆3千億時,並非是「還稅於民」的政策時機。此外,陳冲也指出,政府首先應釐清「稅收超徵」與「財政盈餘」,政府稅收超徵僅僅是表達實際徵稅金額超出年度預算,並不表示國庫目前有盈餘。

 

而另一方面,長年呼籲政府減稅的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採支持的態度,並以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力推減稅政策為例。根據UBS(瑞銀集團)統計,川普減稅政策上路不到半年,就替美國帶來約2.5兆美元(約新台幣77.1兆元)的資金回流,比預期還大很多,而這可能就是2018年美股強勢的動力。

 

此外,2018年第2季時,當台灣正在為GDP(經濟成長率)是否如預期而忐忑不安時,美國的經濟成長率竟然開出有4.2%,使得川普龍心大悅,並認為經濟成長的主因就是來自於減稅。因此,謝金河也強調,這個結果相當值得小英政府借鏡,並直言「台灣稅率何德何能可比美國高?」

 

看更多

總統蔡英文要求研擬「經濟紅利」給弱勢民眾方案,官員透露,已確定不會發放「消費券」,可能搭配衛福部措施執行,初估紅利約新台幣400億元,後續可能編列特別預算配合。而據了解,目標將鎖定月薪3萬元以下族群,採用現金發放的可能性高,總經費約400億元,約300萬人受惠,平均每人可以拿到1萬多元。

 

領紅包!政府擬砸400億補助「月薪30K以下」低薪族

▲政府研擬「經濟紅利」給弱勢民眾方案,初估紅利約新台幣400億。(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總統蔡英文日前表示,過去2年經濟有成長,國家的稅收也都超出預期,她已請行政院盡快提出具體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夠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的紅利。而行政院高層向《蘋果日報》證實,補助經費約400億元,3萬元以下低薪族,和60萬中低收入戶可望受惠。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昨日表示,行政院上週曾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但尚無定案,本週將再開會,順利的話,方案會在本週出爐。

 

▲蔡英文總統擬發超徵稅收紅包。(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上週會中初步估算分享紅利規模約新台幣400多億元,均用歲計賸餘支應,不會另外舉債。與會官員透露,經濟紅利方案主要由財政部主政,儘管執行細節與方向還需要進一步討論,但「不會是消費券」,政院也有請衛福部、勞動部、交通部想想各自能做的部分。

 

財政部官員表示,400多億元是初步推估2017年及2018年的歲計賸餘合計金額,但實際金額要等15日關帳後一個月才會出爐。

 

不過,財源雖由財政部主掌,要以什麼方式分配給弱勢民眾,目前尚未定案,有官員透露,可能會配合衛福部措施執行。

 

政府「發紅包」已有前例,除了廣為人知的消費券,內政部也曾推出「照顧近貧-工作所得補助方案」,達到擴大照顧弱勢的目的。

 

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在馬政府任內擔任經建會主委,並推動消費券政策,他說明,消費券與現金的最大差別,是消費券必須在期限內花掉,政策目的是讓民眾「馬上花錢」,達到刺激消費、提振經濟的效果,現金的話,由於民眾可自行選擇運用方式,偏向補助性質。

 

若政策目標是向收入較少的民眾,分享經濟紅利,第一個問題就是如何定義這個族群;陳添枝表示,先前中央補助低收入戶,立意良善,後來卻一直遭到批評,原因出在低收入不代表貧窮,可能有人的月收入很低、但擁有許多房產、股票等,因此必須審慎定義。

 

如果政府還考量了刺激消費,陳添枝指出,現在景氣確實在下滑,但景氣循環是必然的現象,「政策討論要把目標弄清楚,是要做景氣抗循環措施,還是其他目的,確定目標,才能進一步討論作法」。

 

中經院代理院長王健全則建議,政府研議政策、分享經濟紅利時,適用對象可優先考量「三中一青」,也就是中小企業、中低收入戶、中南部以及年輕人,因為這群人受景氣波動的影響較深、也較弱勢,分享經濟紅利的政策不僅讓他們「有感」,也有助於拉抬政府民意基礎,後續推動中長期政策才能更順利。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新光旗下大台北瓦斯董事長謝榮富逝世 享壽75歲
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龍潭居民曝:有地主後悔

 

【今日最熱門】
中國年輕人瘋「窮鬼套餐」 吃到飽只要3塊人民幣
快訊/遭女友提油點火!叼菸男搶救5天宣告不治
遭爆偷情謝和弦!Keanna再嗆陳芳語:公布證據妳看可好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