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洗錢防制法上路 變全民資料更新運動?帳戶遭控管惹民怨

2018/12/31 15:17 字級:
讀稿

洗錢防制法上路,最近不少民眾接到銀行通知,要求在限期內更新客戶資料,不填的話就會被當成風險帳戶,進而遭到銀行控管無法在ATM領錢,或在網路銀行進行存款、轉帳等交易,民眾抱怨防制洗錢搞成全民資料更新運動,根本是找麻煩,抱怨電話更是塞爆銀行。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圖/東森新聞)

 

大多數的犯罪都和金錢有關,洗錢更成了漂白贓款的管道,為了避免這樣的事陸續發生,防洗錢新制上路,卻惹來民怨。

 

就是這一張,因應防洗錢新制,不少銀行客戶被迫更新資料,要求填寫身分證、任職公司、職位、年收入,甚至平均交易金額等個資,不填就會被當成風險帳戶 ,進而遭到控管,無法在ATM領錢,或在網路銀行進行存款、轉帳等交易,民眾抱怨防制洗錢搞成全民資料更新運動,根本是找麻煩。


民眾:「我是覺得有點麻煩,因為不是國稅局已經有,有些薪資已經連線,那政府應該就有相關的資訊。」


▼(圖/東森新聞)


民眾:「我覺得這樣子的話,能抓到有人洗錢,我覺得也是好事,其實ok啦,但是有點麻煩。」


▼(圖/東森新聞)

 

民眾嫌麻煩 ,銀行員工也很忙,以合庫銀為例,總共有800萬個客戶,算一算,每個行員需要打700通電話,通知客戶來填補資料。
 

立委賴士葆:「該怎麼做,像過去我們也提過,是領50萬才寫報告的,(向銀行)寫說明,現在有的把這個降低,我們希望不要擾民啦,也不能擴大打擊面。」

 

▼(圖/東森新聞)

 

最大的考驗還有這裡,平均每間銀行有3成的客戶都是「靜止戶」,也就是超過2年沒有往來,萬一客戶更換電話或地址,就無法聯繫,只能先凍結帳戶,就怕到時又會被客訴,洗錢防制政策越來越嚴,如何拿捏安全以及民眾便利性,對於政府來說真是一大考驗。

 

▼(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豬肉攤女員工手捲進絞肉機 「5指全斷」恐怖畫面曝光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