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去蔣」改國幣被批浪費?央行估換幣至少花450億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18 16:1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去蔣」改國幣被批浪費?央行估換幣至少花450億

▲若要換幣,央行估至少需要花掉450億元。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有意針對有威權象徵的國幣面額為新台幣1元、5元、舊版10元(蔣介石肖像)及鈔票200元進行改版,並將正式行文給中央銀行詢問改版事宜,消息一出立刻受到大眾熱議。其實早在今年2月,就曾有人計算過,若真要改版硬幣的話,需要花費的金額。

 

今年2月立委高志鵬舉辦新台幣圖樣改版設計比賽,當時有意再辦硬幣改版的設計比賽,因此有人統計,若要將市面上流通的硬幣回收改版,光是鑄幣成本就要331億,若要加上紙鈔改版費用、ATM等機器調整,至少要花費到450億元。

 

▲依央行統計資料顯示,流通在市面的上的1元、5元、10元、20元和50元硬幣,共有142.85億枚。

                                                                  

依央行統計資料顯示,截至今年2月底,流通在市面的上的1元、5元、10元、20元和50元硬幣,共有142.85億枚。再算硬幣鑄造成本,1元73.3億元、5元是46.9億元、10元為160.6億元,20元需要3億元,50元得花47.4億元,全部相加需要331.2億元。若加上國內金融機構ATM及大眾運輸售票機等調校費用約12.51億元,合計約450.51億元。

 

對於換幣事件,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批評,央行對國幣「去蔣化」保守抵抗的作法,就是放話新臺幣「全面改版」需要450.51億元,讓社會認為所費不貲。但實際上,有蔣介石肖像的只有1元、5元、舊版10元硬幣和200元紙鈔,根本不用全面改版。而且央行每年都有編列券幣汰換預算約50億,但目前只以每年5%進度汰換印有蔣介石肖像的舊10元硬幣,改革空間極大。

 

對此,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則表示,「去蔣化」就是在報仇,不搞經濟發展,每天搞鬥爭,因此2020年總統大選時計劃提出「廢除促轉條例、促轉會」的公投會,正式告訴蔡英文總統,國民黨雖然是在野黨,不想搞分裂,只希望國家、行政院帶人民衝經濟。

 

看更多

 

外界關注促轉會是否主張新台幣改版,代理主委楊翠昨日表示,已行文給中央銀行,了解改版成本。央行則重申,並無改版計畫。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昨上午召開半年任務進度報告記者會,提出5項原則建議案,包括應撤出三軍儀隊,舉辦民主與人權相關展覽;也應解除園區大量運用帝王宮殿、皇室陵寢等與黨國威權相關語彙。

 

媒體會後詢問,促轉會是否主張國幣改版。楊翠表示,目前有威權象徵的國幣面額為新台幣1元、5元、舊版10元(蔣介石肖像)及鈔票200元,促轉會正式行文給中央銀行,希望提供民國89年、91年及94年改版成本,會對此研究、協商,再進行討論。

 

▲(圖/中央社)

 

由於央行總裁楊金龍近日表示,明年度10元硬幣需求量增加,其中一個原因是夾娃娃機盛行。對於外界質疑改版需要龐大成本,楊翠也以此舉例,她表示,因為夾娃娃機盛行,硬幣需求量大增,因此央行增加預算鑄造硬幣,如果為了夾娃娃需要大量發行,那為什麼為了轉型正義不行。

 

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央行上週已收到促轉會公文,會如期回覆。

 

對於若促轉會最終認定國幣的威權象徵需移除,央行是否會進行國幣改版?施遵驊表示,央行不對尚未確定的事發表看法,且國幣是否有威權象徵、是否需要移除,認定的權責在促轉會。

 

不過,他也重申,目前新台幣鈔券使用情況良好,央行並無改版計畫。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