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軍F35首次「大象漫步」秀戰力!專家:完勝中俄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22 15:4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美軍F35首次「大象漫步」秀戰力!專家:完勝中俄

▲美國空軍周一(19日)出動35架F-35戰機,首次以「大象漫步」方式演習展示實力。(圖/翻攝自美國空軍)

 

美國空軍19日在猶他州希爾空軍基地首次派出F-35戰機舉行「大象漫步」(elephant walk)軍演,35架戰機在11分鐘內全部升空,兩架起飛時間差距最短僅20秒。據美國新聞網站Business Insider報導,這些戰鬥機從單一跑道編隊起飛所展現的戰力,讓俄羅斯和中國大陸無法企及。

 

美國空軍聲明指出,在軍演中,空軍展現部署大量戰鬥機武力攻擊空中和地面目標的能力。多個中隊的戰鬥機同時升空展現多種挑戰,也讓空軍能夠評估維修專業人員、飛行員與指揮管制團隊的能力。


儘管美國空軍先前多次進行各類飛機的軍演,但19日卻是F-35聯合攻擊戰鬥機的首次軍演。

 

▲專家指出演習反映F-35的戰鬥力明顯優勝於中俄的戰機殲-20和蘇-57。(圖/翻攝自美國空軍)

 

據Business Insider分析,中俄都曾試圖將第五代戰機投入戰場與F-35較勁,雖然中俄軍方分別宣稱陸殲-20和俄國蘇-57戰鬥機可執行軍事任務,但目前不過是公關性質的表演,遠不及19日美軍軍演的表現。

 

F-35戰機是美國史上最昂貴的武器系統,從1990年代初開始研發以來,估計花費4000億美元,目標在未來幾年生產2500架,服役加上維修費用,至2070年除役為止,整個F-35戰機計畫花費上看1兆5000億美元。

 

「大象漫步」(elephant walk)為空軍術語,指多架軍機起飛前以最小的間距首尾相連滑行,以便最短時間起飛最多架軍機。演習調動不同戰隊的軍機同時起飛,極具挑戰性,也可評估維修人員、機師及指揮操控團隊的能力。

 

早在10月,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曾要求包括F-35在內的戰機於2019年內,能夠隨時投入作戰。而此次演習後,第34戰機中隊發言人古特曼(Caleb Guthman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F-35戰機甚至可以在當晚投入作戰任務。

 

大陸和俄羅斯均在推動第五代戰機的研發,試圖對抗F-35戰機,但是美國新聞網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分析認為,美軍的F-35展現出的強大實力,明顯優勝於大陸的殲-20與俄羅斯蘇-57。

 

看更多

 

▲大陸最新一代匿蹤戰機「殲-20」最近剛完成了第一次海上訓練演習任務。(圖/取自維基百科

中國大陸最新一代匿蹤戰機「殲-20」最近剛完成了第一次海上訓練演習任務,其匿蹤能力引起各方關注。不過印度軍方近日表示,殲-20的匿蹤能力並不高明,印度空軍司令說,偵測殲20並不需要特別的技術,只要普通雷達站就能偵測到。

 

殲-20是中國大陸自行設計與研發的匿蹤戰機,也是除了美國F-22、F-35,俄國Su-57以外的第4種匿蹤戰機。它自2002年開始研發,2017年開始服役。據俄國媒體報導,中國大陸空軍今年一月在西藏基地進行兩週一次的戰鬥訓練演習,地點鄰近中印邊界。但印度空軍三月指出,殲-2匿蹤能力不佳,因為 Su-30的雷達就可偵測到殲-20,印方無須動用特別科技,僅需普通雷達即可偵測蹤跡。

 

▲殲-20是中國大陸自行設計與研發的匿蹤戰機,也是除了美國F-22、F-35,俄國Su-57以外的第4種匿蹤戰機。(圖/取自維基百科

 

不過印度空軍的說法卻引發各方論戰,中方專家反駁印方說法。中國大陸空軍專家傅前哨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表示,印度媒體所報道的印度戰機雷達發現殲-20的可能微乎其微,因為對抗演練距離中印邊境非常遠,大概有一兩千公里,而Su-30機載雷達的探測範圍大致在100公里左右,絕對無法觀測到殲-20。

 

《環球時報》也引述分析認為,如果印度真的觀測到了殲-20的行蹤,唯一可能是殲-20自己「現身」。因為殲-20裝有反射面積增強器RCS,增加被雷達發現的機率,而這樣的設計是「為了誘敵」。而RCS另外一個功能是在演練時,方便己方雷達發現。

 

到底殲-20的匿蹤能力如何變成各說各話,美國空軍參謀長古德芬(David Goldfein)上將在2016年8月受訪曾說,殲-20僅具備非常初級的隱形作戰能力,相當於2012年退役的美國F-117戰機。此外,路透社在2016年1月報導說,中共的殲20和殲31無法做到超音速巡航飛行,更無法達到F-22和F-35的速度水平。

 

 

 

 

中共近來「繞島巡航」動作頻頻,官方微博還不斷出奇招,日前曾推出閩南語版的宣傳片,最近更推出一套「人民空軍繞飛祖國寶島」紀念信封,共有7種樣式,「戰神巡航寶島」宣傳片現在除閩南語外,還有粵語、英語、日語等多方言多語種版本。

 

中共空軍官方微博「空軍發布」於4月28日發文,宣布此套紀念信封與戰神巡航寶島宣傳片將於福建發布,以「彰顯人民空軍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能力。該紀念信封與宣傳片所用戰機巡航影像,都是陸方空軍飛行員執行繞島巡航任務中航拍的。「每次駕戰神轟-6K環繞寶島巡航,我和戰友們都在機艙里清晰地看到祖國的大好河山,都用鏡頭記錄下來、留存下來,」空軍航空兵某師轟-6K飛行員吳岳鵬說道,這是他們身為空軍飛行員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的見證」。

 

根據空軍發布貼出的照片顯示,這套紀念信封每款都各有兩張不同的繞島巡航照片,以「人民空軍繞飛祖國寶島」圍標,並有「寶島在祖國懷中,祖國在我們心中。捍衛祖國的大好河山,是人民空軍飛行員的神聖使命。」的中英文圖說。

 

▲中共推出繞島巡航紀念信封。(圖/翻攝自空軍發布微博

 

紀念信封的信封也引起大眾關注,但空軍說,在福建發布這一信息,並不意味著就在福建發行這套紀念封,更不意味著就由福建郵政部門來發行這套紀念封,並感謝大家的關心,表示這些人不僅僅是關心這一套紀念信封,「更多的是我們兩岸同胞都有維護祖國統一的共同信念,這才是我們的思想共鳴點。」

 

而針對戰神巡航寶島宣傳片,空軍方表示其匯聚了福建廣電戰線的獨特傳播資源和優勢,推出多方言及多語種版本,其中還有5首抒情和激情相結合的配樂,諸如《鼓浪嶼之波》、《長城謠》、《我和我的祖國》、《我愛你中國》、《我愛祖國的藍天》,傳遞了維護國家統一的決心意志。

 

空軍強調,這些宣傳品都是為了讓全國各族人民、讓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聽得更明白、看得更明白,堅定一個共同信念:「我們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

 

▲陸日前推出「台語宣傳片」引發熱議。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新/新北男陳屍籃球場 2貓現場徘迴20分 原因曝光
4TB硬碟遭搜獲!黃子佼急請律師 孟耿如也在場
聚焦真相/搶救銀髮族心血管 每5人有1人亮紅燈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