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酒駕事故健保給付上億元 擬提修法不給付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16 15:4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酒駕事故致死率高,每年用的醫療健保費還超過3億元,健保署長打算提議和立法委員修法,讓酒駕事故的醫療費用包括當事人和遭撞者,都由肇事者負擔,但是民間監督單位認為,全民健保精神不應該挑選傷患者,應該改由提高刑責和罰金,或者從罰金中彌補健保費,否則如果是不是吸菸或吸毒,甚至打架都不給付。

 

救護車正在值勤,卻被箱型車,從正面擦撞,車上駕駛,還有醫護人員當場尖叫。民眾跟酒駕駕駛:「有沒有撞到?(沒有沒有。)」原來廂型車駕駛酒駕,林姓駕駛酒測值高的嚇人。

 

▲車禍健保支出。(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健保數據顯示,酒駕事故引起死亡風險是非酒駕事故的5倍,從2014到2016年,酒駕事故醫療費用1.7到3.1億元,平均每起事故花費8到11萬元,一般車禍是6到7萬元。

 

這讓衛福部健保署長想要和立委討論修法,酒駕肇事者醫療費用,健保不再給付,要由當事人自行負擔,被撞傷者的醫療支出,可能採取代位求償,也要求酒駕肇事者負責。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這不會影響被撞的人權益,可是去撞人的人假設喝酒,他自己要學會負責。」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因為討厭某些人,就把那些人的傷病變成不給付,或是問他傷病造成的原因我們才給付,那可能會造成很多現象,你可能跟別人打架不給付,你可能自己走路滑手機,邊走邊滑手機自己要跌倒。」

 

民間團體看法不同,強調全民健保精神都納保,應該都照顧,不能挑選傷患者,而在執行面上也窒礙難行,因為第一線醫護人員在急救時,不會因為是誰而見死不救。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看到喝醉酒的人或是,有喝酒的人受傷,他也不知道是受害者還是肇事者,基本上急診是不會問這個。」

 

▲若要顧及納不納保,可能會造成醫護人員的困擾。(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認為不應該由健保下手,而是提高刑責罰款,甚至從罰金中來彌補健保費,無論如何,明知酒駕危險,喝了就千萬別開車。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8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新光旗下大台北瓦斯董事長謝榮富逝世 享壽75歲
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龍潭居民曝:有地主後悔

 

【今日最熱門】
即/國道長榮貨櫃車翻 卡住交流道!警成立緊急小組
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日網大讚:台灣人很善良
徐巧芯要黃捷「要告快告」 嗆:坐等認證腦子有問題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