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蜂蜜檸檬」人間功能最強?吳萼洋論點慘遭營養師打臉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11 11:2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蜂蜜檸檬」人間功能最強?吳萼洋論點慘遭營養師打臉

▲台北市長辯論,登記1號的無黨籍候選人吳蕚洋,突然推銷起「蜂蜜檸檬水」,表示蜂蜜檸檬水可說是人間功能性最強的食物。(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市長辯論昨天下午登場,登記1號的無黨籍候選人吳蕚洋,在第一階段總結時,突然推銷起「蜂蜜檸檬水」,表示是因為不捨眾生之苦,蜂蜜檸檬水對健康很有幫助,可說是人間功能性最強的食物。對此,營養師表示,蜂檸檬可以作為消暑飲品,但無法治療疾病,也不適合長期、天天飲用,除了糖分熱量問題,也可能會傷胃。腸胃功能、腎功能不好的人更是應該避免飲用。

 

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受訪表示,蜂蜜檸檬拆開來看,蜂蜜本身就是糖類,即便它含有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經常飲用仍是熱量驚人,且它的糖為葡萄糖、果糖等單糖類,很容易影響血糖,甚至轉化為脂肪肝。

 

檸檬本身維生素C含量高,但是因為它酸,大量、空腹喝可能會刺激胃部造成傷害;此外,檸檬含鉀離子含量高,肝腎功能不佳的人應該避免。總體而言蜂蜜檸檬水有幾類人不適合喝,包含糖尿病患、肝腎功能不佳、腸胃不好患者。不過,蜂蜜檸檬作為消暑飲品確有其好處。

 

▲營養師認為,蜂蜜檸檬水不適合糖尿病患、肝腎功能不佳、腸胃不好患者飲用。(圖/翻攝自pexels)

 

黃淑惠指出,蜂蜜和檸檬本身都是涼性食材,在身體偏熱,甚至處於發炎狀態時飲用可以幫助清熱,且夏天容易出汗導致水份不足、電解質容易流失,進而影響到體力。蜂蜜當中的葡萄糖可以補充能量,檸檬的維生素C幫助恢復體力,鉀離子則可以恢復電解質平衡,進而適當調節身體狀況。

 

據《人民網》報導,蜂蜜檸檬水除了美容減肥,還有止咳、化痰、生津健脾,強化記憶,消除疲勞和腳部酸痛,增強抵抗力及殺菌等功用。至於飲用時間以早上空腹喝蜂蜜檸檬水有利於排毒素。每天早晨起床後空腹喝一杯檸檬水可以治便秘,最好加點蜂蜜,美容養顏。但檸檬不要放太多,以免刺激腸胃。

 

另外,感冒初期喝檸檬蜂蜜水還可以緩解咽喉疼痛,減少喉嚨乾燥等不適。經常對電腦一族可多飲蜂蜜檸檬水。蜂蜜檸檬水可以淡化因電腦輻射而長出的面部斑點。建議在飯後1.5~2小時後喝蜂蜜檸檬水。可以幫助消化,有減肥功效。

 

 

▲市上薄鹽醬油多半是用「鉀來取代鈉」,因此腎臟病友需多加留意烤肉沾醬的鹽分攝取。(圖/取自維基百科

 

中秋佳節將近,許多民眾不免俗要吃吃月餅、柚子、烤肉過節,然而,若擔心烤肉會吃下過多的鹽分,或是有民眾會改用薄鹽醬油先醃製食材,以為這樣就比較健康,其實是仍有風險存在的。此外,營養師也提醒,腎臟功能不好的民眾,千萬不要使用薄鹽醬油,因為薄鹽醬油多半是用「鉀來取代鈉」,而洗腎患者若攝取鉀過多,很容易引起心律不整,最好的方式是用低鹽沾醬取代烤肉醬。

 

不少洗腎病患在中秋節前,會去營養諮詢門診詢問:「我可以吃烤肉嗎?」或是「該如何準備中秋節的烤肉食材?」對此,長庚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曹雅姿則表示,「其實洗腎病患也能跟家人一起烤肉過中秋,只要在食材上注意鉀離子及磷的限制,像是烤肉時就不要再刷上烤肉醬,要烤的蔬菜最好事先川燙過,以去除一些鉀離子,肉品也只需用一點點醬油及蒜頭醃製,但千萬不能使用薄鹽醬油,以免引起心律不整。此外,肉品及海鮮類一定要烤熟,以避免引起腸胃炎的情況發生」。

 

▲營養師曹雅姿提醒,洗腎病患和家人一起烤肉過中秋時,需注意食材上的鉀離子及磷的限制。(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此外,營養師曹雅姿也教大家如何自製低鹽的烤肉沾醬,民眾只需利用中秋當季盛產的柚子,並取出柚子一瓣擠出果汁及果肉,再加上1湯匙米酒、2湯匙味醂、半湯匙檸檬汁和少許檸檬皮屑,攪拌均勻即可。不僅既美味又健康,此沾醬的鈉含量也小於1毫克,讓腎臟功能不好的民眾更能吃烤肉無負擔。

 

▲中秋節將近,但腎功能不好的民眾,應避免使用薄鹽醬油來醃製肉片。(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外,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呂至剛也提醒民眾,過中秋,吃點應景月餅、柚子在所難免,但不僅是腎臟病友需留意烤肉沾醬的鹽分攝取,月餅和蛋黃酥等都是高油、高熱量、高膽固醇的食品,站在健康飲食的角度著想,都不宜吃太多。除此之外,有「三高」風險的患者,更要留意少吃,不要一次吃一整顆月餅,切開吃8分之1即可。

 

看更多

 

 

時光飛逝,轉眼間又是中秋節的到來,而這時最應景的水果就是酸酸甜甜的柚子,柚子不僅富含膳食纖維和維他命C等營養成分,酸甜多汁熱量又低,更是大人小孩都喜愛的水果。不過,柚子雖然可口美味,但對服用特定藥品的民眾卻必須儘量避免攝取,由於柚子與葡萄柚含有相似的成分,容易與部分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因此,也可能增加患者發生藥物副作用或中毒的機率。

 

根據「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柚子屬於芸香科柑橘屬果樹,除了種類繁多,其中還包括了蜜柚、白柚、紅柚、葡萄柚、文旦等品項,然而,不論是哪一種都含有豐富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而這種成分會抑制人體用來代謝特定藥物的酵素「CYP3A4」,當酵素無法發揮作用時,人體分解藥物的速度就會減慢,使吃下去的藥品延長在體內停留的時間,或導致血中的藥物濃度異常升高,就像服下過量的藥一樣,進而造成藥物的副作用產生。

 

▲柚子與葡萄柚含有類似的成分,容易與部分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圖/取自pixabay)

 

而常見容易與柚子或葡萄柚產生交互作用的藥品有很多種類,主要包含5種藥物,像是降血壓的鈣離子通道阻斷劑(amlodipine、felodipine)、statin類的降血脂藥(atrovastatin、lovastatin、simvastatin)、抗心律不整藥(amiodarone)及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部分安眠鎮靜劑與抗憂鬱/焦慮藥物等,都屬於會產生交互作用的藥品。

 

▲柚子抑制藥物代謝的時效可能長達數小時甚至兩三天,即使民眾間隔服用藥品也無法完全避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外,究竟該如何預防這類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呢?若民眾認為,把藥品與柚子分開來吃總可以了吧?但很遺憾的,柚子抑制藥物代謝的時效可能維持數小時,甚至長達兩三天,因此,即使民眾間隔服用藥品也無法完全避免,而且使用這些藥物的病人幾乎都是長期使用的慢性病患者,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吃」柚子!

 

不過,「藥害救濟基金會」也提醒民眾,若是為了應景,患者可淺嚐一兩瓣柚子無妨,但切勿短時間內大量攝取柚子或葡萄柚,以免影響藥物代謝,如果有疑惑也可詢問醫療人員,一旦服藥期間有不尋常的症狀就應馬上就醫。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情侶吵架「女子跳車重傷慘死」 男友遭送辦原因曝光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