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貿戰傷出口! ING:明年台灣GDP恐剩2%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01 14:3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經濟變差了,數字會說話!主計處下修了今年第三季的經濟成長率到2.28%,甚至民間消費也大幅衰退到6季以來最慘。還有ING經濟學家預測,明年台灣卡到貿易戰,GDP增速將只剩2%。

 

▲外有貿易戰,內有台股跌,民間消費力衰退。(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採買人潮似乎不如以往了,第三季的民間消費成長力道出爐,也只剩下1.9%,是6季以來最差表現。攤開民間消費表現,去年第四季成長率還有3%,今年連2%都不到,原因出在股票跌、油價漲,而歹年冬,小店家超有感。

 

點心業者江小姐:「我覺得跟股市也有關係,就是市場很明顯如果大跌,來的人就會變少。」雨傘業者吳小姐:「人也比較少,購買量也比較少,然後大家就比較會計較價錢,真的是經濟差很多,以前很好客的客人,他們也會覺得我現在買便宜的就好,不要買最好的。」

 

▲今年第三季GDP成長下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買東西不如以往阿莎力,Q3的GDP也打破前4季都破3的紀錄,剩下2.28%,連原先預估的2.36%都沒達標。民眾:「收入沒有,也不敢亂花,就是變成不用花錢的運動。」、「我知道我身邊朋友啦,就是說開店的都會比較差。」

 

甚至主計處也沒信心了嗎?下修了今年全年GDP至2.67%。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之前主計處估明年似乎是相對比較樂觀一點,但是現在看起來,因為貿易戰會讓這個明年、全球的貿易量,成長率相較今年是有所不足的。」

 

▲荷蘭商銀經濟學家表示,台灣因貿易戰影響出口,明年的GDP增長恐僅剩2%。(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加上貿易戰,內憂外患不斷,ING荷蘭商銀經濟學家就示警,大陸占台灣出口比重32%,當大陸經濟放緩,台灣明年的GDP增速恐將放緩至2%。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