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7成美企想撤資大陸?陸廠恐裁員、破產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0/31 21:06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國內第三季GDP沒達標(2.36%),主計處更宣布下修到2.28%,是一年來首次低於3%!其中一個原因恐怕是因為川普又喊出第三波貿易戰,課稅清單高達8.3兆台幣,現在已經有7成的美國企業說考慮撤資大陸,就怕引發大陸的關廠裁員潮。

 

美國總統,川普:「我非常尊重我的朋友習近平主席,但我要明確表示,貿易失衡是無法接受的。」川普天天找人吵架,31日受訪又撂話,G20若談不攏,我還有8.3兆台幣的大陸商品等著課稅。

 

▲第3波貿易戰最快12月宣佈,明年2月生效。(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也就是說,第3波貿易戰最快12月宣佈,明年2月生效,華南美國商會調查,已經有7成美商考慮延緩投資,或直接撤資大陸。AIA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重點其實要優先觀察的是,中國這邊的經濟會放緩,他的關廠、裁員、破產、失業潮,這些會發生。」

 

影響真的很廣很嚴重,甚至有85%美國企業也說,擔憂生產成本上升導致利潤下降。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轉進到東南亞,或是說把生產線拉回美國,這個成本都是相對比較高的,所以說貿易戰其實對美國的最主要衝擊,會是通貨膨脹的部份。」

 

▲第3季GDP下修至2.28%,終結前面四季成長都破3%的紀錄。(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卡在中間也受傷,主計處31日發佈第3季GDP,由8月預測的2.36%下修至2.28%,終結前面四季成長都破3%的紀錄。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那再加上我們台灣的經濟,今年上半年的出口是超乎預期,所以把基期墊高了,明年的話,肯定上半年至少出口不會那麼暢旺。」

 

▲今年第三季汽機車新增掛牌數減少。(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尤其主計處也發現,今年第三季汽機車新增掛牌數減少,民間消費力道不如預期。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4TB硬碟遭搜獲!黃子佼急請律師 孟耿如也在場
大姑涉詐徐巧芯委屈「很不公平」 談婚姻驚吐後悔了
廣東國道傳意外!潭江特大橋支架倒塌 2死1傷1失聯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