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棒壇傳奇謝幕!彭政閔、鈴木一朗 開啟人生新篇章

2020/01/22 17:2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郭卉寧 字級:
讀稿
棒壇傳奇謝幕!彭政閔、鈴木一朗 開啟人生新篇章

有許多體壇好手不約而同在2019年告別熱愛的職業舞台,開啟嶄新的人生扉頁,讓粉絲感到相當不捨。其中,台灣球迷最為熟悉的兩位退休名將,分別就是效力於中華職棒19年的「恰恰」彭政閔,以及在美國職棒(MLB)屢屢創下紀錄、堪稱為棒球傳奇的「朗神」鈴木一朗。

掌握最新!《MLB看東森》東森洋片台直播時刻表

 

去年1月30日在中職球季開打前,41歲的彭政閔率先召開記者會,哽咽宣布:「今年球季結束後,我將卸下球員身分。」他表示,自己的身體狀況已經漸漸不允許,加上希望給年輕選手更多的表現空間,因此決定卸下球員身分,往後持續鑽研專業領域,期待用不一樣的角色,將未來奉獻給棒球。

 

▼彭政閔去年召開記者會,宣布該球季結束後將退休。(圖/東森新聞)

 

彭政閔2001年加盟兄弟象以來,19年的職業生涯總共敲出2044支安打、192轟、231盜、1096分打點,其中,1090得分和953次保送都是聯盟紀錄。而他生涯平均打擊率高達3成34,可說是中職最穩定的打者,他的「恰式推打」更在眾多球員中獨樹一格,且因連續16季打擊率逾3成,被稱為是中職的「恰恰障礙」。

 

此外,他也是21世紀中職最具代表性球星,不僅是中職史上第一位達成「1000安、100轟、200盜」的選手,也曾5度拿下年度打擊王、明星賽人氣王15連霸,創下至今無人能敵的傲人紀錄,不過除了技術之外,彭政閔堅毅、不屈不饒的品格,更是其他後輩難以超越的高標,也是他成為「中職先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彭政閔創下中職明星賽人氣王15連霸的驚人紀錄。(圖/翻攝自兄弟Fans Club臉書)

 

而9月29日引退當天,彭政閔在洲際球場滿場20223名球迷的見證下,敲出滾地球,完成最後一個打席,為19年球員生涯最後的一場例行賽劃下句點。賽後的引退儀式中,彭政閔進行極具象徵意義的繞壘儀式,在隊友的陪同下,他走向在本壘等待的家人,最後彭政閔也流下男兒淚,「感謝球迷不離不棄,對我們的關注,和我們走過酸甜苦辣的日子,希望往後有更多球員能獲得認同和喜愛,讓我們一起為台灣棒球努力。」

 

▼彭政閔於2019年9月29日正式引退。(圖/翻攝自兄弟Fans Club臉書)

 

彭政閔正式放下球棒後,隨即就拾起教練棒,率先在去年11月的世界12強賽擔任中華隊打擊教練,帶領選手打出佳績,而去年底時中信兄弟也宣布,彭政閔將在新的球季擔任副領隊兼農場總監職務,負責球隊新人球員的訓練,主要安排所有球員的訓練方針,開啟他棒球生涯嶄新的一頁。

 

▼彭政閔引退後拾起教練棒。(圖/翻攝自兄弟Fans Club臉書)

 

另一位棒壇傳奇,則是「日本永遠的51號」鈴木一朗,他自小受到喜愛棒球的父親影響,而加入棒球隊,小學六年級的夢想就是成為一流棒球選手;高中時鈴木一朗最想加入日職中日龍隊,但最後卻被歐力士藍浪隊的球探挖掘。加入日職後,他初期在一、二軍浮沈,直到1994年獲歐力士新監督重用,拿下打擊王、安打王、金手套及日職史上最年輕的最有價值球員,刮起「一朗旋風」。

 

▼鈴木一朗加入日職後,成為史上最年輕的最有價值球員。(圖/達志圖庫)


而鈴木一朗也是日本首位經由入札制挑戰大聯盟的本土打者。2000年他正式與西雅圖水手隊簽約,進入美國大聯盟發展,而鈴木一朗頂著日職連七季打擊王頭銜,在大聯盟第一年就敲出242支安打,創下大聯盟新人最多安打紀錄,並在同年取得年度新人王和MVP,在亞洲球員裡空前絕後。

 

之後幾年的球季中,鈴木一朗也不斷打破自身最多安打紀錄,最終在2004年球季以全季262支安打,樹立「鈴木一朗障礙」。雖然鈴木一朗後期因年齡及受傷的關係,狀況不佳,但他在大聯盟的18個年頭,創下的紀錄不勝枚舉,包括曾創下MLB單季262支最多安打紀錄、MLB連續39次盜壘成功紀錄;另外,他在2016年6月15日對教士隊的一役,擊出2支安打,美日職業生涯安打數合計來到4257支,問鼎世界安打王,而後更是累積到4367支安打,立下無人可敵的紀錄。

 

▼鈴木一朗美日職業生涯安打數共4367支,問鼎世界安打王。(圖/達志圖庫)

 

然而,鈴木一朗的驚奇之旅,在2019年3月21日大聯盟東京巨蛋的開幕戰劃下句點。當時他被排在先發第9棒、擔任外野手,雖然該戰的4打席,他都未擊出安打,但球迷的視線仍緊盯著他,最後8局下半,鈴木一朗被監督換下場前,東京巨蛋響起巨大的掌聲,全場球迷歡送這位英雄離開他所熱愛的舞台。而鈴木一朗也在賽後正式宣佈退休,並表示他在棒球界待了28年,最後能穿著水手隊球衣退休,非常幸福。

 

▼鈴木一朗於去年3月21日在東京巨蛋退休。(圖/達志圖庫)

 

鈴木一郎引退後,除了轉任水手隊特助外,他也曾在引退記者會表示未來想「開心的打棒球」,因此他與友人成立草野球隊(相當於台灣社會人乙組球隊)「神戸智辯隊」,並在去年12月1日的比賽中,以第九棒、投手身分先發,在眾多粉絲的加油聲中,開啟棒球路的全新篇章。

 

▼鈴木一朗退休後成立草野球隊,開啟人生的新篇章。(圖/翻攝自推特)


(封面圖/翻攝自兄弟Fans Club臉書、東森新聞資料照)

 

【往下看更多】
彭政閔球員生涯結束 收起球棒換教練棒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即/高雄市工廠傳火警 警消出動12車23人救援
快訊/認定台聚碳酸酯傾銷 中國明日起徵收反傾銷稅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