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NBA與中國大陸碰撞再濺火花 球星詹皇批莫雷「挺港」惹火燒身

BBC News 中文 2019/10/15 21:03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NBA與中國大陸碰撞再濺火花 球星詹皇批莫雷「挺港」惹火燒身
勒布朗·詹姆斯資料圖片
Getty Images

由香港示威引發的NBA與中國之間的一場對壘戰事未平硝煙再起。美國職業男籃頂尖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就「莫雷事件」發聲惹來一片批評。

月初,NBA休斯敦火箭隊(Houston Rockets)總經理達雷爾·莫雷(Daryl Morey)一篇聲援香港的推文激起軒然大波。

中國贊助商、球迷因為「感情被傷害」發起全面抵制;NBA聯盟第一時間切割、擺脫,中國政府加入譴責……

NBA遭受的後果之嚴重,被美國媒體CNN稱為「最恐怖的噩夢」。

莫雷
Reuters
莫雷一則推文引發NBA一場「噩夢」

誰是勒布朗·詹姆斯?

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是洛杉磯湖人隊的當家球星,綽號「詹皇」。

「詹皇」在美國、中國都是粉絲無數。僅在推特上,他的「關注者」就高達4380萬,Instagram上粉絲也超過4000萬。

詹姆斯一向比較敢言,過去經常就有關社會公正等話題發聲,利用自己的身份和地位推動社會、政治變革。

曾經,福克斯新聞主播Laura Ingraham不滿他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提議詹姆斯「住口、dribble去吧」,(dribble有雙關意,一是運球,二是流口水)。詹姆斯回復,他「不僅只是一個運動員」。

詹姆斯也曾參與維權活動,比較著名的一次可能要數2014年一場比賽中,他的體恤衫上印有「我不能呼吸」的字樣。這是Eric Garner與紐約警方一名警員對抗後臨終前的最後一句話。Garner的故事成為美國「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的催化劑。

NBA休斯敦火箭總經理莫雷推特「支持」香港示威引發中國輿論風暴。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詹姆斯說了什麼?

10月15日在洛杉磯湖人隊季前賽開打前詹姆斯接受了媒體採訪。

詹姆斯不久前剛剛結束在中國的賽事返回美國。在中國期間沒有接受任何採訪,這是他第一次公開討論莫雷風波。

當被問及莫雷是否應該受到懲罰時,詹姆斯說,他不想陷入與莫雷的「言語紛爭」,但他認為莫雷「對情況了解不夠就發言」,「那麼多人有可能受傷害,不僅僅是經濟上的,也包括身體上、感情上、精神上的傷害。」

詹姆斯接著說,「發推、發聲、做事都要謹慎。是,我們確實有言論自由,但是伴隨言論自由,也有很多負面影響。」

詹姆斯還說,「我只是覺得,如果你被誤導了、或者對情況了解不夠——我這裏說的就是那條推文本身,你跟本無法知道會帶來什麼後果。」

在被問及NBA在中國的發展前景時,詹姆斯說,只有時間才能給出答案。

引發怎樣反應?

詹姆斯發言中引起最多關注的是他「批評」了莫雷。他收獲的反應用引火燒身來形容應該並不為過。

採訪播出後,社交媒體上立刻響起一片批評聲,包括美國政客、媒體、籃球粉絲等在內的一眾網民紛紛聲討。

反響諸多恕不列數,僅舉如下一個例子:

https://twitter.com/mattdizwhitlock/status/1183939269699788800

共和黨參議員全國委員會資深顧問會特洛克(Matt Whitlock)的推文一邊是詹姆斯曾經引用過的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的名言:「任何地方的非正義都是對所有地方正義的威脅。對大事沉默時,我們的生命開始終結;」一邊是詹姆斯為自己言論辯解的推文,橫批很諷刺:「擺一起看最棒」。

詹姆斯怎樣解釋?

周一晚,詹姆斯連發兩則推文為自己辯解。他說,說莫雷「了解不夠就發言」指的是莫雷對香港推文可能引發的影響、而不是對香港局勢了解不夠。

https://twitter.com/KingJames/status/1183934569411530752

「我認為,沒有考慮推文的後果和影響……需要理解一則推文、一條聲明可能給他人帶來的影響。可以等一個星期再發。」

詹姆斯還說,他和他的隊友也剛剛度過「非常困難的一個星期」。

問題是,這兩條推特下的大量留言同樣充滿了諷刺和批評,不僅僅是文字的,還有各色表情包。網友紛紛指責詹姆斯自私、重錢輕義。

從頭到尾看了一遍,迄今仍然沒有找到一個「點讚」。

有沒有前車之鑒?

火箭隊哈登
AFP
火箭隊的哈登也曾因主動道歉遭遇壓力

詹姆斯今後是否會考慮借鑒同行的做法呢?

14日,有記者詢問剛從日本返回美國的火箭隊球星哈登(James Harden)對莫雷事件的看法,哈登的回答是,「現在不想與此事有任何關係」。

此前莫雷事件剛剛爆發時,在日本打季前賽的哈登曾主動道歉說「我們道歉,我們愛中國。」為此,他受到美國輿論相當大的壓力。

 

【往下看更多】
快訊/洪一中被關地下室!高雄市府再懲處 內容曝光
超越松井秀喜!大谷生涯176轟 登大聯盟最多轟日人

 

【今日最熱門】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