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西班牙歷史最大謎團之一!超複雜「密碼信」半年只解4封

2018/02/09 11:22 字級:
西班牙歷史最大謎團之一!超複雜「密碼信」半年只解4封
▲西班牙情報機構破解中世紀國王斐迪南二世所寫的密碼信。(圖/翻攝自推特Biblioteca Nacional、‏圖片授權:hiking)

西班牙的情報機關近日破解了中世紀國王斐迪南二世(Ferdinand of Aragon)所寫的密碼信,因為內容層層加密,4封信件就花了半年的時間,破解相當困難,外界也相當肯定這項成果,認為與過去破解埃及的羅塞塔石碑一樣重要。信件內容包括西班牙在戰爭的軍力部署,因此對歷史研究具有相當重要的價值。

▼西班牙情報機構破解中世紀國王斐迪南二世所寫的密碼信。(圖/翻攝自推特Biblioteca Nacional)


《BBC》報導,斐迪南二世和指揮官柯爾多瓦( Gonzalo de Córdoba)之間的加密信件已經有500年歷史,20封的信件裡,一共用了超過200特殊字母,為了不讓敵人發現,用非常複雜的方式加密,被稱為西班牙歷史最大謎團之一。這些信件從2015年開始在西班牙托雷多(Toledo)軍事博物館展出,西班牙國家情報機關協助破解,花了半年的時間才解密4封信,有些甚至長達超過20頁。

信件的內容包括16世紀初期在義大利地區的軍事部署安排,以及警告指揮官不要在國王未下令前擅自行動等等。在當時,要把信從國王居住地送到東南義大利戰場指揮官的手上,一共要花上15天。這次的解碼被形容為如「羅塞塔石碑」的時刻,專家希望可以對之後的解碼有幫助。

這套密碼系統非常複雜,由88種符號,例如數字或三角形,以及237個結合字母寫成,每個字母中間夾了6個符號,而且字母和字母中間沒有分隔,破解更加困難。在16世紀初期,西班牙和法國在1499年到1504年間,為了爭奪地中海地區的控制權引發戰爭,主要戰場現今義大利那不勒斯(Naples)地區,最後西班牙取得勝利,一直控制該區域到1714年。

這些信就是在戰爭中用來傳遞資訊,因此有相當珍貴的歷史文化價值。斐迪南二世是西班牙相當有名的國王,是實際統一的西班牙王國第一位國王,也是贊助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航行到美洲新大陸的國王。

▼位於馬德里的斐迪南二世雕像。(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本文由ETtoday授權提供!

 

【往下看更多】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今日最熱門】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黑人妹妹亂擠痘…險釀敗血症 皮膚科醫揭「危險三角」
群創現金減資109億 每股退1.2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