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美日台決戰太平島風雲 百年歷史一次看完

2016/01/28 18:15 字級:
中美日台決戰太平島風雲 百年歷史一次看完
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掌握太平島,島上駐紮陸戰隊、開採磷礦、設置罐頭工廠,甚至建立潛水艇基地。南海戰略位置太平島,二戰期間阻斷聯軍太平洋軍區南海通道,即使聯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採取跳島戰略,選擇菲律賓,仍喪失南海戰略位置,在戰局上施展不開,始終受到牽制。

明朝鄭和艦隊7次下西洋,每次途經南海太平島,正因為是鄭和下西洋的最重要的淡水補給站,這讓鄭和艦隊最遠造訪到現今非洲的索馬利亞,到了二戰期間,日本在太平島大肆整軍建武,扼住南海通道咽喉。太平島名稱的演變,彷彿是太平島百年歷史的縮影。

中華民國高雄市旗津區太平島名稱演變史:

1.鐵沙礁:

明成祖鄭和七次下西洋宣揚國威,鄭和艦隊最令人樂道的是主力艦「寶船」,所謂「空前絕後」的尺寸,真的要大書特書。

正史「明史」記載,寶船長44丈,寬18丈。換算長度超過 120公尺,排水量約現今萬噸等級,雖然西方許多造船專家懷疑當時技術能否打造如此巨無霸船體?但多數歷史學者與部分造船學者相信正史記載,加上又有諸多文獻佐證,多數認定「寶船」就是上百公尺長,上萬噸大。

鄭和艦隊主力艦「寶船」,加上隨行補給船隻等,如何補給可飲用的淡水?絕對是一大頭疼問題,每次鄭和艦隊均由江蘇太倉瀏河港出發,鄭和艦隊7次下西洋途經南海,歷次訪抵印度洋相關國家,最遠曾抵達非洲東岸「木骨都束國」(即現今索馬利亞),關鍵密碼,就在太平島!這是鄭和艦隊途經南海的重要淡水補給站。

1935年中華民國政府公布名稱為「鐵沙礁」。

2.鄭和群礁:

二戰後期,中華民國政府根據明清正史記載鄭和下西洋,太平島的重要角色,自行重新確立太平島名稱為「鄭和群礁」。

3.長島:

二戰時,日本在東亞與東南亞地區大動兵戎,四處侵略,當時日本控制下的南海諸島被稱為「新南群島」。其中,太平島名稱為「長島」,作為資源供給區域,擔負生產運補角色,隸屬日治時期高雄州轄下。

日本直到二戰結束前,在「長島」駐紮陸戰隊、氣象情報隊、通信派遣隊和偵察機部隊,更建立了潛艇基地及海鮮食品的罐頭工廠,是日本在南太平洋戰爭中重要據點。

二次世界大戰聯軍太平洋軍區總司令麥克阿瑟採跳島戰略,當時選擇菲律賓,沒有選擇台灣,但因為聯軍沒有掌握「長島」這個重要戰略據點,加上日軍建立潛艇基地的潛艦神出鬼沒,高傲的麥克阿瑟,始終因為太平島淪落在日本手中,在太平洋戰區吃盡苦頭。直到二戰後,聯軍將太平島自日本手中移交給中華民國政府。

二戰期間日本在「長島」設置的罐頭工廠遺址,在太平島機場完工後灰飛煙滅,不復存在;日軍占領時期興建,作為停泊船隻的棧橋,現在也只剩橋墩,成為太平島的醒目地標。

4.太平島:

二戰後,中華民國收復南沙群島前,1946年10月5日發生法國軍艦Chevreud號搶占南沙群島插曲。當時中華民國提抗議,決定與法方談判,因法國另捲入與越南戰爭,法國自動放棄。

1946年11月24日,政府派「永興號」、「中建號」、「中業號」、「太平號」4艘軍艦接收西沙、南沙群島。

1946年12月12日,指揮官林遵率「中業」、「太平」兩艦抵達南沙太平島,為了紀念太平艦接收,就以「太平」為島命名,豎立「太平島」石碑,沿用至今,確立中華民國擁有太平島主權與相關經濟海域。

 

【往下看更多】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藍大咖S爆家暴 P嬌妻哭求保全通報
藍營大咖傳家暴醜聞 歇斯底里羞辱望族美嬌妻

 

【今日最熱門】
周思齊跑出生涯99盜 捕手戴培峰:學長跑太快
林昀儒橫掃日本新星松島輝空 晉桌球世界盃16強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