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別跟死神打交道 大型車有多危險你知道嗎?

2017/07/20 11:30 字級:
​別跟死神打交道 大型車有多危險你知道嗎?
▲(圖日前一起發生在陽明山上的嚴重交通事故,造成多人傷亡/資料畫面)
 
日前在陽明山仰德大道才剛發生一件嚴重公安事故,造成多人傷亡和不少家庭的破碎,意外的發生當然大家都不樂見,但開車上路有許多看不到的危險,特別是這些大型車輛,由於死角多、慣性大,不論你是開車還是騎車,若無必要還是盡量避開這些路上危險因子吧。

▼(圖/不少駕駛對於大型車輛的危機意識不足)



追根究底,不論是貨櫃、客運、遊覽車等甲、乙類大型車輛,因為體積大、車重高,加上車身重心較自小客車高出許多本就不利操控,這類車型速度一旦加快,危險性絕對比一般轎車提升不少,公路總局早已明文規定一些禁行或大客車應特別注意的路段,駕駛人經過這些地段時也應該要格外留意。
 
▼(圖/用路人應盡量避免開在大型車輛周圍以確保安全/資料畫面)



再者,大型車輛因為慣性大不利煞車,如果加上載重,制動距離就會拉得更長,如果是在長下坡,很容易因為熱衰竭現象失去煞車力道,撞上前車絕對是難免的,想要避開危險,如果情況允許的話(非單線道),不要開在大型車輛前方並儘速遠離比較保險,就算在高速公路上也要盡量避免併行,因為大型客車經常使用再製輪胎,輪胎壽命一到就會開始剝落,嚴重時還會爆胎,對兩側用路人來說是非常危險的情況。

▼(圖/想要利用大型車進行超車的駕駛,得留意間距和時間點避免意外發生/資料畫面)



同理,因為大型車的體積大,如果駕駛人開在正後方的話,幾乎看不到前方的路況,萬一發生什麼意外,駕駛會缺少即時反應的時間,總之不管是在高速公路或一般市區道路,能夠遠離就盡量閃遠一點。另外就是一點很重要,不少駕駛因為大型車加速較慢,喜歡利用空檔進行超車或換道,只不過萬一你切入車道的時間點不好,後方大型車輛又沒抓好煞車距離,結果你知道的。

▼(圖/市區中經常能看到許多大型車穿梭,安全起見還是建議盡量避開/資料畫面)



由於大型車輛的車身較長,轉彎時會需要更多的迴轉半徑,如果速度過快造成轉向不足情況,待在迴轉路徑外側的車輛就相當危險,所以如果你本身就是這類大型車輛的駕駛,過彎前的減速動作得相當確實,此外,經常在新聞畫面中看到的內輪差奪命,在大型車轉向內側的人車都要特別注意,因為大型車的視覺死角太多,真的不容易注意到車身周圍的情況,用路人自己得要小心留意。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快訊/18:22花蓮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以上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台日4月地震多 專家:皆跟菲律賓海板塊有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