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你和我的生活 決定於你看待未來的方式…

2017/06/14 17:00 字級:
你和我的生活 決定於你看待未來的方式…
▲(示意圖)

預期、前瞻、或是展望(Prospection)的是我們往未來思考的嘗試,而面對未來我們當然是透過思考來打造某種在內心的圖像,雖然在當下並非是事實,但卻決定著我們生活的走向。回想看看,你在平常的日子是怎麼思考著未來的,你的未來包含著你,也包含著別人,你有時候會想想看身邊的人,如果做了什麼舉動,可能會獲得什麼樣結果;你也可能會思考別人一年後的日子長什麼樣子的,他如果生了個小孩,或是結了婚日子會長什麼樣子;你也可能只關注在自己身上,你會思考著我最近想要減重,所以我如果減重的話可能又可以多穿幾件漂亮的衣服了,或是如果要減重,那我應該如何採取行動,一步一步的讓體重下降,或許先控制飲食最好。

我們每天花非常多的時間在思考著未來,遠遠超過於過去的事情,就算極端憂鬱的人,可能也時常在思考著未來的可能,他們可能想著如果我用什麼方式重新思考過去的那件事情,那我之後的日子會怎樣,也或許會是就是因為過去的那些事情,我想我未來的日子顯然只會長得面目全非吧!所以思考未來的方式也可能會因為心境而變形,而影響著我們生活的方式。生活是一種往前隨時間移動的行動,所以未來是無可避免的,但又是某種程度操之在手,端看我們如何思索,如何在腦中形成一張藍圖。

2014年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心理學家Szpunara、Sprengc與Schacter博士介紹著我們思考未來的不同方式,這些種種的未來思考工具,共同形塑了我們在內心對於未來樣貌與藍圖的基礎。

第一種型態,我們可以稱為模擬(simulation),模擬很好想像,其實就是我們對於某個特定的事件,在腦海中建立其內容。舉例來說,你知道明年你就要結婚了,你或許會在腦海裡想像婚禮當天你要邀請誰來,會場會長什麼樣子,你甚至想著想要放著什麼樣的音樂,如何跟父母說感謝,如何迎接朋友的祝福,最重要的是你想要穿什麼樣的禮服。當然這些思考通常很具體,但也可以想得稍微沒那麼具體,就像你也可能思考著,對未來的你而言,結婚代表著什麼樣的意義。你或許可以注意一下,你在平常如何想像那些未來會發生的事情,或是你不免要碰觸的概念。當你思考著這些內容時,你是充滿了期待與想像的幸福,還是你開始焦慮不安,感到恐懼厭惡呢?

第二種型態的未來思考,我們稱為預期(prediction),預期比模擬多了一些發生機率的考量,這時候開始跟你有沒有做什麼有關。當你要面對結婚時,你不只會想像未來的場景可能長什麼樣子,你會想像如果你辦在哪個地方,來的人會比較多,你會想像你有沒有主動發邀請函,可能會影響著別人出席的機會,你也可能會想像如果你在這過程中幫未來的太太分擔點什麼,應該會減少他當天心情不好的機會。你當然也可以想像比較廣泛一點,面對婚姻,你或許覺得只要凡事有相互溝通,未來吵架的機會一點更少。回頭留意一下,你都會如何預期一件事情的走向的,你如何預期自己的行為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你是覺得每當你開始預測未來的狀態時,你總是會覺得壞事發生的機會比較多,還是好事會發生的機會比較多,你的所作所為的影響大,還是小呢?

第三種型態針對未來的思考,我們稱為意圖(intention)。意圖很明確地,不再是跟事情的長相有關,開始牽涉到我們的慾念與需求,因此我們會設定目標,你會想像結婚應該要長什麼樣子,但你更會想像你應該要在什麼時候結完婚,組成家庭。所以你不會當個自己的旁觀者,只是模擬婚禮的長相,預期自己如何做婚禮會如何如何,你更會為婚禮設定無數的目標,你想要多少人來,你想要在什麼時候完成這件事情,你甚至想要讓自己的另一半在什麼樣的心境之中完成這件事情。這些種種都是你想要達成的,因為你對於理想的狀態有一個定見,而你會把那個理想的、或是應當的,當成該完成的事情,你建立目標,然後追尋,這個目標可能是特定的事情,當然也有可能是一個廣泛跟自己如何作為一個角色的目標,例如你會想,在未來我要做一個重守承諾的另一半。所以你應該常常在設定目標吧!但也有可能沒有,你如何設定目標,你都關注什麼樣的目標,或許也決定著你我彼此之間的差異。

最後一種類型,我們稱為計畫(planning),我們對於未來的想像,有了目標,沒有步驟我們是不會停止的(當然或許你會不難發現,很多人在這邊就會停滯,沒有步驟,所以你會覺得他是沒有計畫的人)。當我們在內心設定了目標,因為想要讓目標順利完成,我們會開始想像用什麼樣的步驟,去達成那個我們設定的目標,接近我們想要的預期,完善那個在我們內心模擬出來的未來世界藍圖。你的計畫可以很具體的針對生活中的某件事情,也可以很抽象地針對一個你時常要扮演的角色,例如你會計畫著如何做一個好媽媽,要用什麼樣的作為,什麼樣的步驟去完成。所以你是一個會形成計畫的人嗎?當你設想步驟時,你會找到最有效的那些步伐,還是你總是會縮減步驟,而因跳過某些重要的過程,而讓計畫走樣呢?

描述這些我們對於未來的種種心智表現,是想要讓我們更進一步理解,對於未來,他在我們生活中如何扮演著角色。反過來,你如果說你覺得(或是你總是觀察到)過去牽絆著你(或是別人)的生活,決定了你的未來,那絕對是因為過去的種種事物,透過在內心形塑的各式各樣腳本與描繪內容,影響著我們模擬未來的表現、預期自身作為的影響、改變了我們下目標的意圖,以及形成計畫的內涵,形成一種關乎自己的未來思考偏差學。

因為生活是隨著時間往前,決定我們日子的是我們看待未來的方式,而非那些過去種種事物的直接影響。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pinsoul臉書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生活 過去 種種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