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無罪推定」是什麼? 韓劇直接演給你看

2017/04/22 19:15 字級:
「無罪推定」是什麼?  韓劇直接演給你看
時事入戲劇,有時候也具有教育功能,最近叫好叫座的韓劇,不管是政治鬥爭和法律觀念都成為素材,艱澀難懂的法律知識變成白話台詞,包括無罪推定原則和檢察一體的概念,都用生動的劇情,讓觀眾了解。
 
女主角是律師,殺害他媽媽的兇手因為無罪推定原則、證據不足,逃脫制裁。但是這個無罪推定原則不只韓國,也是國際公認的刑事訴訟基本原則。我國刑事訴訟法規定,被告未經審判證明有罪確定前,推定其為無罪。
 
艱澀的法律用語轉化為白話文,甚至融入熱門韓劇,韓國這種類型的法庭劇走的深又遠,甚至緊跟時事。檢察總長和法務部長一起去總統府,向總統府祕書長報告個案這是違法的,因為這違反了檢察一體原則,根據檢察一體原則,檢察官個人在內部關係上,應服從檢察首長的監督。
 
但是檢察一體的上限只到檢察總長,即使是韓國,法務部長要介入個案,也只能透過檢察總長。即使是總統也不能干涉個案、干涉司法,損害了司法獨立性。韓國法律用戲劇讓觀眾了解法律觀念,大眾與專業之間,取得巧妙連結。

 

【往下看更多】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今日最熱門】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NBA/「法國小跑車」帕克抵台!27日北市辦見面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