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牙齒有望再生!蛀牙自己補 阿茲海默藥助「長牙」

2017/01/10 16:37 字級:
​牙齒有望再生!蛀牙自己補 阿茲海默藥助「長牙」
●(圖/pixabay)

​一旦有蛀牙發生,除非真的必要,不然看牙對許多人來說,是避之唯恐不及的事情,但蛀牙如果不即時修補,不僅很容易造成牙痛,嚴重甚至還得面臨拔牙的命運,不過,現在有外國研究發現,以阿茲海默症藥物「Tideglusib」治療蛀牙,不但能讓受損的牙齒自然再生,還可以修復蛀洞,也就是說,人類未來可能不需要透過補牙就可以治療蛀牙,對害怕看牙醫的人來說,可說是一大福音。

外國媒體報導,當人類有蛀洞產生的時候,其實牙本質(dentine)是有自行修復的能力,但只限於小區域,如果蛀洞太大,還是得找醫生補牙,如今科學家卻發現,只要以阿茲海默症藥物「Tideglusib」治療蛀牙,就可以加強牙齒的修復能力,如此一來,不須補牙,牙齒就能靠自己的細胞把蛀洞補起來。

領導這項研究的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教授夏普(Paul Sharpe)表示:「幾乎每個人都會蛀牙,我們想找出真正簡單、快速和廉價的治療方式。」該實驗已用老鼠的牙齒實驗,效果也相當不錯,而該實驗主要是將海綿浸泡在Tideglusib藥物,之後再將海綿插入患部,刺激牙齒重生和修復,插入的海綿會隨著時間會消失,留下修復的牙齒。另外,如果蛀牙情況太嚴重,新的療程還可望透過牙齒的自我復原力,保住原牙,讓患者不必面臨拔除牙齒的命運。

研究員夏普(Paul Sharpe)也說,藥物「Tideglusib」在臨床使用上已被證實是安全的,此藥物不僅可以刺激牙齒幹細胞再生,還可以減少補牙的需要,應該很快就能用於牙醫門診治療,而這項研究近日也會被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裡。不過,還是要提醒民眾,畢竟牙齒要用一輩子的,維持定期洗牙的習慣很重要,且從小就應該建立正確的潔牙觀念。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銅礦供應緊張+產能下降 銅價狂漲「逼近1萬美元大關」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超越松井秀喜!大谷生涯176轟 登大聯盟最多轟日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牙齒 蛀牙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