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鮪魚、鰻魚飯銷路回溫 日景氣看另類指標解密

2017/01/05 21:53 字級:
鮪魚、鰻魚飯銷路回溫 日景氣看另類指標解密
日本東京的築地市場今天(5日)舉行第一場鮪魚競標拍賣,最貴的一條鮪魚以7000多萬日圓賣出,創下史上第二高價,而日經指數首日大漲,種種跡象都讓人期待景氣是否開始復甦,但是賣鰻魚飯的老闆卻不這麼想,他表示,業績雖然增加了,但是上門的客人都只肯點鰻魚飯中價位最便宜的,中高價位就敬而遠之,可見大眾對於未來景氣走向,還有疑慮。
 
競標鈴聲響起,日本築地市場新春開市,清晨5點就熱鬧滾滾,一尾高檔黑鮪魚被知名壽司連鎖店標下,這條鮪魚重達212公斤,最後以7420萬日幣得標,創下築地首標的第二高紀錄。2017年第一場鮪魚拍賣就開出天價,是否表示日本疲軟的景氣,終於出現回溫?
 
1月4號是日本第一天開工,日經指數開盤大漲,睽違4年第一個交易日開市收紅盤,專門供奉商業之神的神社「神田明神」一早就有很多西裝筆挺的上班族前來參拜祈求好景氣,還有人把象徵財運的熊手整個搬回去。
 
據說金融業的人特愛吃鰻魚,因為日文有個說法叫「鰻魚上漲」來形容股價上揚,有一間66年的鰻魚飯老店,見證了日本泡沫時期、還有金融危機等大起大落,發展出一個有趣的理論,叫做鰻魚指數;所謂鰻魚指數就是指景氣越好,吃得起鰻魚飯的人越多,而且吃的都是高價餐點。
 
中午顧客陸續上門吃的卻是日幣2200元,最便宜的鰻魚飯,而不是4000多的高檔貨,老闆表示最近業績增加2成,但是吃高檔鰻魚飯的人還是少之又少,可見日本民眾對於未來景氣動向,還是有諸多擔憂。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