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翻轉吧,偶像劇!「必娶女人」職場女人心 犀利問鼎六座金鐘

2016/10/04 08:00 字級:
翻轉吧,偶像劇!「必娶女人」職場女人心 犀利問鼎六座金鐘
▲圖/取自《必娶女人》官方臉書

台灣早期發跡的台劇多半編自日本漫畫,如《流星花園》、《惡作劇之吻》,帶起台灣偶像劇風潮。台灣當然也有《敗犬女王》、《小資女孩向前衝》反映社會關心的議題,但故事無法深入她們所處的產業面,只能成為整部戲的支線,最後仍以愛情為賣點,混淆了前面的種種。

▼《惡作劇之吻》劇照(圖/取自Ariel Lin Yi Chen & Joe Cheng Zheng Yuan Chang 最好的Loveteam!臉書)

 
縱使日韓劇也有這樣的問題,但整體而言,他們仍保持一年一、兩齣以產業和職場環境來描寫當時年輕人處境的戲劇,因為拍攝此種類型劇集比愛情、神怪與家庭劇相對費力,必須花費時間做足產業功課,以成本來說,台劇製作成本僅韓劇的八分之一,如此耗費時間的前製作業,是許多團隊不願挑戰與嘗試的,加上外來劇攻占電視頻道,台灣留不住觀眾,偶像劇一直無法有新突破。
 
▼《16個夏天》劇照(圖/取自16個夏天臉書)


不過這幾年來,台製偶像劇開始有新的突破。2014 年《十六個夏天》,劇情從主角間的情感糾葛緊扣著台灣社會十六年來所一同經歷的種種,從 921、SARS 到金融海嘯等,不但引起廣泛討論,也在隔年的第五十屆金鐘獎囊括最佳戲劇節目及最佳導演等大獎。

▼《我的30定律》劇照(圖/取自《我的30定律》官方臉書)

 
抑或是《我的 30 定律》,描述保險經紀人的故事。製作人陳慧玲相當重視劇本開發的田野訪調,劇裡對於保險經紀人工作情境的描繪,詼諧的敘事方式,勾勒出小人物生活的酸甜苦辣。即使沒有當過業務,也能夠感同身受。

▼《必娶女人》劇照(圖/取自《必娶女人》官方臉書)


又或者今年年初引起廣大迴響的《必娶女人》,即使不完全著重在職場的故事,但不同過去的偶像劇,整齣戲以職場女性為主軸,刻畫的是一個不顧他人眼光,積極爭取自己所要的女人。如同該劇導演余中中在訪談所提,他要顛覆過去傳統偶像劇的敘事模式。因此該劇到日本宣傳,才能受到熱烈回應,並被日本譽為S級的作品。今年也入圍了六項金鐘提名,概括演員到編劇皆獲肯定,這也代表著台灣偶像劇的創新與進步,讓台製偶像劇向國際拓展,逐漸成功找回台劇的一席之地。

 

【往下看更多】
Mandy嫁汪小菲!前夫吐「委屈心聲」 友人也不忍了
南韓女歌手「朴寶藍」出殯 好友Roy Kim幫抬棺
拍到了!吳宗憲深夜十指緊扣女星 身分曝光

 

【今日最熱門】
即/屏東「火燒屋」濃煙竄天際!爆炸聲不斷 傷亡不明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藍營大咖傳家暴醜聞 歇斯底里羞辱望族美嬌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