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G20成立於1999年 由19國+歐盟組成

2016/09/04 15:10 字級:
G20成立於1999年 由19國+歐盟組成

G20二十團集團領袖從今天開始在杭州舉行高峰會,吸引全球目光。事實上參加G20的國家都是重要經濟大國,成員涵蓋全球百分之九十的經濟體,影響力非常大。而與會元首討論以及做的決策,對於近二十年國際金融的秩序和穩定,發揮重要作用。

說到G20,許多人可能以為有二十個國家參加,事實上它是19個成國員加上歐盟所共同組成,但每次會議也都會邀請部分其他國家一起參與,成立G20的構想起源於1990年代末期,當時發生了亞洲金融風暴,並衝擊全球金融巿場,為了防止金融情況惡化,主要經濟大國在1999年德國柏林召開第一次G20會議,當時只有各國財長和央行總裁參加,到了2008年發生全球金融危機,以及次級房貸風暴,全球經濟瀕臨崩盤。

美國財政部長保羅森(2008):「維持金融體系的穩定是至關重要的事,如今大家都知道這個體系處於非常脆弱狀態。」由於金融情況危急,當時G20改由始各國元首參加,而且一連開了三場,美國華盛頓、倫敦和匹茲堡,元首們通力合作共同對抗金融海嘯,財經專家:「在那段期間,全球經濟經歷了非常艱困的不穩定狀況,這是大蕭條(1929年)以來僅見的,大家都希望至少多數能達成某一程度的共識。」

與會國領袖承諾提供1兆美元的振興經濟資金,這個時期也被認為是G20的黃金年代,之後許多國家也想仿造G20成立各式包括G7、G10、G15甚至G77的組織,不過影響力都沒有G20大,畢竟G20成員佔了全球百分之90的經濟體,
財經專家:「G20各國聚在一起開會,進行討論商討解決問題,如果我們再次遭遇重大(經融)危機,就有一個現成處理問題的機制可加以利用。」

有了之前有效對付金融海嘯的經驗,專家認為G20的組織已更加建全,運作更成熟,將來的影響力也會愈來愈大。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影/新北市議會火爆場面 蔣根煌飆五字經怒摔手機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