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難忘哭醒的那天」 吳寶春從半文盲苦讀成碩士

2016/07/12 20:39 字級:

頂著世界麵包冠軍頭銜的吳寶春,明天(7/13)即將拿到新加坡國立大學EMBA學位。過去吳寶春曾經是個半文盲,還因為只有國中學歷,資格不符,一度被台灣研究所拒於門外,經過一番苦讀,三年前申請到新加坡的研究所,現在總算拿到碩士學位,吳寶春出發前接受東森新聞主播溫淑梅專訪,暢談他堅持要唸書的理由,還公開他苦讀的祕密基地。

主播溫淑梅:「在台灣說到麵包,幾乎大家都知道這位台灣的驕傲,世界麵包冠軍師傅吳寶春。」麵包師傅吳寶春:「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主播溫淑梅:「寶春師傅在2016年7月多了一個新的身份,新加坡國立大學,亞太高層企業主管碩士。」

眼前的吳寶春,談起他的跨國百年企業願景,充滿自信,但這個來自屏東,內埔鄉的庒腳囝仔,其實曾經自卑過好一段日子。麵包師傅吳寶春:「我當學徒的第一天,師傅要我去作筆記,我記得很清楚就是豬排三明治,然後我不會寫,我不知道怎麼去作筆記,所以我就用畫的,我就畫一個豬頭。」

小時候不愛唸書,吳寶春國中畢業,到台北當學徒時,算是個半文盲,認識的字不到五百個,連磅秤都看不懂,當年的無助,歷歷在目。麵包師傅吳寶春:「我剛上來(台北),也沒有朋友,也沒有親戚在台北,我放假就會到中正紀念堂,當我累了,我睡在中正紀念堂的水泥椅子的時候,我被冷醒自己就一直哭,因為覺得自己覺得很委曲,然後你會覺得,好像看不到未來。」

看不到未來,吳寶春知道只有學習能改變他的命運,開始每年在筆記本的第一頁寫下目標來激勵自己,一步步朝夢想邁進。有了世界冠軍頭銜加持,吳寶春的麵包店,在開業第一年就創下上億業績,但看不懂財務報表,搞不定企業管理,吳寶春知道他只有唯一的一條路,就是繼續學習。

好友鍾坤志:「他拿給我看,他向我顯示決心,那...我只好投降,好辦啊,於是就來這邊。」在好朋友便當店老闆鍾坤志的幫忙下,吳寶春把便當店,當祕密基地苦讀集訓,為了就讀EMBA,展現驚人的毅力。好友鍾坤志:「弄到他自己覺得,注意力要分心了,然後不行的時候他就我說唉喲,我坐在那裡,寶春你幹嘛,他說那個我可能以前,小時候是過動兒,我沒有辦法專注,所以我只好站著聽老師說,那這個其實是一種意志力的表現,這個意志力,讓他能夠專注下來,我那時候聽到他講這個話,我終於明白一件事情,為什麼他能拿世界冠軍,就是毅力。」

努力終究得到回報,2016年夏天吳寶春正式拿到碩士學位,如今的吳寶春不再迷惘,因為知識能讓他找到答案。麵包師傅吳寶春:「在我畢業那個時候,我會告訴我自己,我會穿著我這件廚師服,然後套上那件碩士服,我為什麼要這樣,就是因為我很清楚,我必須告訴我自己,我讀書的目的是因為,我要做出更好的麵包。」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Meta財報不佳美股開盤重挫 那斯達克指數跌逾2%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