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武漢肺炎:中國官員警告疫情傳播速度快 傳播力增強

BBC News 中文 2020/01/27 10:54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武漢肺炎:中國官員警告疫情傳播速度快 傳播力增強
中國老人祈福
AFP
"武漢肺炎"陰影籠罩下的2020年中國農曆新年

農曆新年伊始,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疫情仍在擴散,世界各地相繼採取應急防疫措施,北京成立中央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中國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5日主持政治局常委會議並宣佈成立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由政治局領導;中央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督導工作。

報道稱,「習近平指出,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必須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外界注意到,此次新華社公布的官方表述中,使用了「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這樣的字眼。

周日(1月26日)下午,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在國新辦發佈會上承認,「疫情傳播速度比較快,病毒傳播力有所增強,表示 「現在疫情進入一個比較嚴重、複雜時期。」

中國政府已經向湖北派出7支900多人的醫療救治隊,「後續輪換隊伍已經完成出發凖備」。

馬曉偉還宣佈,中國軍隊派出了450人的醫療隊伍,已經到位。「同時有8支1000多人後備梯隊隨時待命。」

周六(1月25日),多家中國媒體報道從即日起全國旅行團隊遊全部暫停,北京從1月27日起暫停包括出境遊在內的所有旅遊團隊業務和機票加酒店服務。受影響的遊客和旅行社可根據合同及相關法律條文協商解決後續事宜。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周六宣佈港府對「武漢肺炎」疫情的應變計劃升級到緊急,延長學校寒假假期,並宣佈6項防疫措施,包括無限期暫停來往武漢的航班、高鐵,所有口岸對來自中國大陸的旅客實行健康申報、暫停特區政府到大陸的所有交流活動等。

此前,美國媒體報道稱美國正安排包機撤離駐武漢領館人員和在武漢的美國公民 。

檢測體溫
Getty Images
多國機場入境處加強了對來自中國武漢的旅客的健康檢查。圖為印尼雅加達機場。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稱,截至1月25日24時,30個省(區、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975例,現有重症病例324例。累計死亡病例56例,累計治癒出院病例49例,目前疑似病例2684例。

此次疫情首次出現醫護人員因疑似感染去世案例。多家中國媒體報道稱,位於武漢的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耳鼻喉科醫生梁武東因疑似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去世。另外,1月25日首次確認年齡最小的病毒感染者是廣西一名2歲女童。

目前中國已有30個省(區、市)報告疫情,其中湖北情況最為嚴重,確診病例729起,死亡39起。截至25日,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啟動一級響應機制。

香港已有6例確診病例,澳門5例,台灣3例。

新冠病毒已蔓延至歐洲。法國衛生部長周五晚間表示,法國確認三起確診病例,其中首起出現在波爾多,另外兩起出現在巴黎地區。

病毒沖淡春節

中國武漢周四(1月23日)突然宣佈關閉全市航空、鐵路和長途巴士離境通道、暫停公交運營,並要求市民不要離開該城市。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因疫情擴散,中國多個地方取消春節慶祝活動。湖北除襄陽市與神農架林區外,其餘城市均已封城。北京關閉故宮、長城等景點,取消包括廟會在內的大型慶祝活動。中國七部春節檔電影也宣佈全部撤檔,廣東省宣佈春節期間電影院暫停營業。

中國衛健委副主任李斌在周日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國採取的交通管理措施 都是「最為嚴厲的,無論從國際還是國內看,都是在抗擊傳染病中積累的經驗」。中國醫學專家希望因此遏制流行強度,延遲流行高峰,「為下一階段更有效防控爭得時間。」

周日《羊城晚報》消息,廣東省汕頭市通告自1月27日0時起,禁止車輛、船隻、人員進入汕頭市,經允許的應急、特種和物資保障需要的除外,成為明確表示「封城」的第一個中國東南沿海城市。

但幾小時後, 該市又發佈通告,取消此前關於「封城」的通知,具體原因不明。

中國媒體引述上海鐵路局說,為了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從周六開始,長三角地區的多趟鐵路列車將暫停營運,停運列車終到站包括上海、杭州、武漢、南京、鄭州、南通、合肥、青島和溫州等地。

武漢火車站及主鐵路圖
BBC

1月24日除夕夜,中國社交媒體也被肺炎疫情淹沒,一些醫護人員情緒崩潰、低落的視頻在微博上被大量轉發。另有不少網民表示,今年已經減少聚餐拜年計劃。

身在武漢的紐約時報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在推特上表示,大多數病人家屬沒有心情過節,只希望得到更多信息。

https://twitter.com/ChuBailiang/status/1220583760594227200

湖北廣播電視台官方微信帳號24日晚間稱,目前武漢多家醫院防護物資緊張,存量可能只能只夠維持3-5天,現接受社會捐贈。

中國央視稱,中國衛鍵委派出6支共1230人的醫療救助隊前往武漢支援。

24日,中國解放軍三支醫療隊共計450人分別從上海、重慶、西安三地出發,前往武漢地區接診病例較多的醫院支援。

新華社報道稱,醫療隊分別由陸軍、海軍、空軍軍醫大學抽調組成,每支150人。其中一些人有在北京抗擊「非典」(SARS,又稱「沙士」)或非洲抗擊埃博拉疫情的經歷。

火神山醫院
BBC

為緩解牀位緊張、更好控制疫情,武漢計劃在六天內建立一所專門收治新冠肺炎病患的醫院,中國官方媒體稱,屆時將內設牀位1000張。正在蔡甸區建設的專門醫院正式命名為火神山醫院,新醫院計劃於2月3日建成。

這與2003年「非典」疫情時的小湯山模式類似。當時北京七天時間在城郊建好小湯山醫院,內部設有X-光室、CT室、加重病房與實驗室等設施,每個病房內配有獨立衛生間。兩個月的時間內小湯山曾一度收治中國近七分之一的「非典」病人。

歐洲首現確診病例

中國旅客抵達倫敦
EPA
伴隨中國疫情加重,多國已對來自中國的飛機加強檢疫。圖為1月24日,一批中國旅客戴口罩抵達倫敦希思羅機場。

法國衛生部表示,目前法國出現的三起確診病例中,第三例是前兩例其中一人的親屬。三人中至少有兩人曾前往中國。目前一人在波爾多住院,另兩人在巴黎。

法國衛生部長布讚表示,首起確診病例為一名48歲的華人男性,曾前往武漢。布讚還稱,預計歐洲還會出現其他病例。

新加坡在周五確認第三起確診病例,據悉這名病患為另一名確診病患的兒子。而馬來西亞稱該國出現3起確診病例,都是新加坡首起病例的親屬。

此外,美國已有2起確診,泰國5起,日本、越南與韓國各有2例,尼泊爾1例。

世界衛生組織(WHO)本周選擇暫不將這次疫情定性為「國際緊急事態」,部分原因是由於目前中國境外確診案例仍為較低水平。

但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未來疫情仍可能會發展成國際緊急事態。

一級響應意味著什麼?

中國現已有1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包括廣東、湖南、浙江、湖北、天津、安徽、北京、上海、重慶、四川、江西、雲南、貴州、山東、福建、廣西、河北及江蘇。

在中國,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響應機制分為一到四級,對應嚴重程度分別為特別重大、重大、較大與一般。

中國媒體《新京報》援引北京衛健委人士稱,啟動一級響應重點是要落實四方面責任,包括屬地各級政府,政府衛生、教育、藥監等部門,各社會團體、公共場所所屬的各行各業,以及區內各個人的防疫責任。

與此同時,中國社交媒體上多處可以見到民眾對武漢當局應對方式的不滿。

1月24日,黨媒《湖北日報》記者張歐亞在微博發文稱,武漢「一把手」必須「當機立斷換帥」。他表示,「和很多人一樣,我也曾認為,臨時換不熟悉領導,不利於工作的展開,但據當前日益嚴重並繼續擴大的異常嚴峻的形勢,當前的台上者不具這樣的領導指揮力!」「為了武漢,希望立即換帥!!! 」

這則帖文引發不少網民應和,但目前已無法在張歐亞微博上找到。網絡上一張24日《湖北日報》致武漢市委、市政府及市防控指揮部的紅頭文件顯示,《湖北日報》稱張歐亞發表「錯誤言論」,引發部分自媒體「不良傳播」,已下令他刪除,並向各單位致歉。

新型肺炎在中國大陸、香港和澳門的分佈情況

疫情分佈
BBC
 . 截至北京時間2020年1月25日24時.  .

 

【往下看更多】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 美確診病例增至5例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今日最熱門】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