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情報官員:烏克蘭客機或被伊朗導彈誤擊墜毀

BBC News 中文 2020/01/10 08:56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美國情報官員:烏克蘭客機或被伊朗導彈誤擊墜毀

 

德黑蘭空難現場救難人員與現場群眾視察飛機殘骸(8/1/2020)
目前消息稱機上無人生還。(圖/AFP )

據美國媒體報道,伊朗導彈錯誤擊落一架烏克蘭客機,機上170多人無一生還。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引述美國官員的話說,他們認為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的波音737-800客機是被導彈擊中。

伊朗官員證實,一架載有超過170人的波音737-800 NG客機在德黑蘭機場附近墜毀。

CBS新聞援引美國情報人士的話說,一顆衛星檢測到兩次導彈發射的紅外「閃爍」,隨後又發生爆炸。

美國《新聞周刊》援引五角大樓和美國高級情報官員以及伊拉克情報官員的話說,他們認為烏克蘭飛機被俄羅斯製造的Tor導彈擊中。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表示,他對這架飛機出事表示「懷疑」。

Russian-made Tor missile system in Iran. File photo
伊朗擁有俄羅斯製造的導彈防禦系統。(圖/AFP/Getty Images )

烏克蘭航空墜毀客機的兩個黑匣子已找到,但伊朗當局拒絶交給波音公司或美國進行調查。

CBS新聞和新聞周刊在另外的報道中表示,美國和伊拉克情報官員相信烏克蘭飛機被伊朗發射的導彈擊落。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在Twitter上發佈了一份簡短的報道說,這些信息是基於美國的情報,消息人士說,偵測到雷達打開的信號。

據報道,在烏克蘭客機爆炸前,美國衛星還偵測到兩次導彈發射。

《新聞周刊》援引美國和伊拉克官員的話說,他們相信這架客機被俄羅斯製造的Tor M-1地對空導彈系統擊中。

《新聞周刊》還說,五角大樓的兩名官員認為這是一起意外事故。

報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伊朗對美國空軍基地發動襲擊後,其防空系統很可能處於開機狀態。

美國五角大樓尚未對此問題發表任何公開評論。

地圖:PS752航班墜機地點
(圖/BBC )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四在新聞發佈會上說,加拿大有情報顯示,星期三早上在伊朗墜毀的客機是被伊朗導彈擊落的,可能是意外。

他說,「我們有來自多個來源的情報,包括我們的盟友和我們自己的情報。證據表明飛機是被伊朗的地對空導彈擊落的。

這很可能是無意的。」

Rescue teams work amid wreckage after a Ukrainian plane crashed in Tehran on 8 January, 2020.
烏克蘭航空墜毀客機的兩個黑匣子已找到,但伊朗當局拒絶交給波音公司或美國進行調查。(圖/AFP )

新聞分析

BBC防務記者馬庫斯

令人感到不安的跡象正在出現,表明PS752航班很可能是被伊朗自己的防空系統錯誤擊落。

雖然衝突地區的防空系統擊落客機並非史無前例,但這將是一個非常大的錯誤。

客機剛從國際機場起飛,而且是一個定時的航班,應該很容易被識別。

但是,目前尚不清楚俄羅斯提供的蘇聯時代的Tor(或北約所知的SA-15 / Gauntlet系統)的操作人員偵測到什麼。

所有這一切使伊朗當局陷入極為尷尬的境地,並使調查這一悲劇的政治因素變得更加錯綜複雜。

烏克蘭和伊朗必須合作進行調查。

現在可能需要第三國分析墜毀飛機攜帶的數據記錄器。 儘管伊朗當局公開表示美國不得介入,但是這架飛機的製造商波音公司肯定對此很關注。


烏克蘭國際航空(UIA)證實,該公司PS752航班星期三(1月8日)清晨從德黑蘭伊瑪目霍梅尼國際機場起飛往烏克蘭首都基輔,德黑蘭時間06:12(格林尼治標凖時間02:42)起飛之後不久墜毀。法新社引述救難人員稱,飛機在機場西北面45公里處,德黑蘭省沙里爾郡(Shahriar)一條村莊處墜毀。

目前認定機上人員當中168人為乘客,餘下9人為機組人員。外長瓦迪姆·普利斯特艾科(Vadym Prystaiko)表示,死者中82人為伊朗人、63人為加拿大人、包括機組在內11人為烏克蘭人、10人為瑞典人、4人為阿富汗人,英國和德國各有3人。

圖表:PS752航班遇難人員分佈
(圖/BBC )

伊瑪目霍梅尼國際機場是德黑蘭主要的國際機場,位於德黑蘭西南面30公里,與更靠近市中心的梅赫拉巴德國際機場共同肩負德黑蘭空中國門的任務。

根據航班追蹤網站flightradar24.com,PS752航班起飛時朝西北方向起飛,約兩分鐘後與追蹤系統失去聯繫,當時之飛行高度為7925英尺(2416米)。

一架烏克蘭國際航空波音737-800客機在德國慕尼克機場上滑行(16/2/2019)
烏克蘭國際航空擁有24架波音737-800客機。(圖/Getty Images / LightRocket / SOPA Images )

「首次空難」

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成立於1992年底,即烏克蘭脫離蘇聯獨立後一年多。烏克蘭政府於2011年出售其控股權之後成為私營企業,但仍是烏克蘭的載旗航空公司。

烏克蘭國際航空自開航以來從未發生過任何事故,這是該公司首次遭遇空難。公司證實,失事波音737-800 NG客機於2016年製造,由波音直接交付該公司使用。飛機剛在三天前完成定期檢查。美國波音公司表示正了解情況。

烏克蘭國際航空網站介紹,該公司共有42架客機,除了少量來自巴西航空工業(Embraer)外,全數為波音客機。其中,波音737-800佔24架。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山豬去世2天…突發36字文 感人原因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