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40年最嚴重美伊危機 首波報復難平息德黑蘭怒火

中央社 2020/01/09 08:49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40年最嚴重美伊危機 首波報復難平息德黑蘭怒火

美國和伊朗陷入40年最嚴重危機。德黑蘭報復華府暗殺行動,並權衡下一步選項。因美方未傳傷亡,首波報復無法澆熄伊朗民眾怒火。情勢將趨緩或升高,未來4、5天是關鍵。

 

伊朗精英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8日凌晨對伊拉克境內有美軍駐紮的兩處軍事基地發射彈道飛彈,這是美國3日以無人機擊殺伊朗革命衛隊聖城部隊(QudsForce)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後,德黑蘭首波報復行動。

 

在蘇雷曼尼的故鄉、伊朗東南部城市克爾曼(Kerman)舉行葬禮後數個小時,作為美軍特種作戰與後勤中心的伊拉克北部阿比爾(Erbil)基地,以及位於巴格達西北方、美國在伊拉克規模第2大的空軍基地阿薩德(Ain al-Asad)都遭到飛彈襲擊。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凌晨1時20分發起的一輪猛攻,時間正好是蘇雷曼尼和伊拉克民兵組織「人民動員」(Hashedal-Shaabi)指揮官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5天前在巴格達遭美國無人機攻擊的那一刻。

 

伊朗外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隨即推文表態說,伊朗進行飛彈攻擊,「達成了」對蘇雷曼尼遭暗殺「符合比例」的回應。

 

不過,熟知內情的不同消息人士指出,德黑蘭當局已備妥一系列方案,端視美方對今天的攻擊如何回應而定。報導指出,發射飛彈的同時,IRGC高層和相關阿拉伯團體也進行長達4小時會議,商討下一步。

 

除了暗殺,伊朗民眾更將美方3日的行動當成戰爭行為。

 

伊朗國營媒體報導,飛彈攻擊對美軍造成重大打擊。不過消息人士坦言,既然美方沒有傷亡,今天的攻擊將無法平息民眾對美國總統川普的怒火。

 

伊朗革命衛隊最高指揮官沙拉米(Hossein Salami)在攻擊前數小時對蘇雷曼尼送葬隊伍說,伊朗將進行「嚴厲、決定性而且終結一切的」報復。

 

他表示,蘇雷曼尼之死標誌美國勢力在波斯灣和中東的一個轉捩點,「仇恨美國的種子已經在穆斯林的心中播下,對他們(指美方)而言,沒有一個地方安全」。

 

這是自從1979年美國人質危機以來,伊朗和美國關係40年來最嚴重危機。

 

一名德黑蘭政府消息人士指出,這一波敵對狀態會趨緩還是升高,未來4、5天將是關鍵。蘇雷曼尼之死被視為波斯灣勢力平衡的分水嶺。

 

根據報導,中國政府中東問題特使翟雋7日在德黑蘭出席伊朗外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也參與的會議時稱美國猶如在「搞破壞」。他在一群外交官和政治人物面前公開表態,認為美國「採行有利強者、懲罰弱者的自私、單邊的中東政策」。

 

伊朗正推動以「荷莫茲和平倡議」(Hormuz PeaceInitiative)取代現有區域秩序。這是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去年在聯合國大會中所提出,但遭德黑蘭在波斯灣的阿拉伯宿敵反對。

 

據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這項倡議的4個原則包括不干涉他人事務、不侵略、遵守能源安全法、訴諸國際法。

 

查瑞夫7日在會議中說:「我們需要根本性變化。」

 

他表示,現行秩序以美國武力以及戰爭會帶來安全的假定為前提。他強調:「美國最終遭逐出西亞,這是華府以戰爭、制裁和暗殺對人肆無忌憚剝削下註定的命運。」

 


(封面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