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019全球抗議浪潮中的五張面孔

BBC News 中文 2019/12/10 16:02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2019全球抗議浪潮中的五張面孔
photo composition of faces of protest around the world

▲象徵全世界抗爭的面孔。(圖/BBC)

即將過去的2019年是全球抗議年。

從香港到智利,再到伊朗、黎巴嫩、伊拉克、加泰羅尼亞、玻利維亞、厄瓜多爾和哥倫比亞,成千上萬憤怒的人群在今年某一刻走上街頭抗議。

他們抗議的原因、訴求、方式因不平等,不公正或政治異見而有所不同,他們相距數千公里,但卻相互鼓舞,分享彼此成功經驗。

他們中的一些人,未必是運動中的領袖人物,卻成了抗爭的代言人,在世界範圍內得到廣泛敬仰。

但他們是誰,又來自哪裏?

1. 智利:丹妮拉·卡拉斯科(Daniela Carrasco)

La Mimo at a recent protest in Chile
Twitter
世界各地的抗議者紛紛模仿她的紅鼻子和小丑臉。

36歲的丹妮拉·卡拉斯科是智利的一位街頭藝術家,因參與抗議活動被捕。 10月20日,她的屍體被發現掛在公園的籬笆上。

多家智利媒體報道稱,她是被強姦並折磨致死; 當局是要用此案警告其她參與遊行的女性。

2. 伊拉克:薩法阿·薩里(Safaa Al-Saray)

A banner, depicting Safaa Al-Saray's face and other young people protesting, at Baghdad's Tahrir Square
BBC
薩法阿·薩里成為伊拉克壁畫裏的人物

26歲的薩法阿·薩里是一位工程專業畢業生,也是一位詩人。

他還是一位社交媒體達人,幫助人們提高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意識,寫博文反映年輕人就業難題。

他曾在2011年,2013年和2015年參加反腐敗示威活動。

2019年10月,薩法阿·薩里在參加反政府抗議活動時被一枚催淚瓦斯罐擊中頭部,此後不久不治而亡。

3. 香港:醫療志願者

Poster by artist Rebel Pepper of a young woman with an eye covered by a bloodied bandage.
Rebel Pepper / Twitter
由中國異見漫畫家王立銘,又名變態辣椒創作的爆眼女義工畫像,成了香港抗議的一個象徵。

今年的香港讓「以眼還眼」有了真正的字面意思。 8月11日警察與抗議者在九龍尖沙咀發生衝突,一名年輕女子的右眼被疑似是警察發射一個布袋彈擊中受傷。

彈丸是穿透這名女子的安全鏡後致其受傷的。

有關該名據信是志願醫務人員的女子躺在地上,右眼流血的視頻廣為傳播。

她蒙住右眼的臉龐很快成為香港抗議的一個符號,象徵香港當局越來越殘酷的鎮壓手段。

4. 哥倫比亞: 迪蘭·克魯茲(Dilan Cruz)

A demonstrator holds a poster of the late student Dilan Cruz - who died due to injuries from a police shot on November 23 - during a march against the government of Colombian President Ivan Duque during a national strike, in Cali on November 27, 2019.
Getty Images
哥倫比亞悼念迪蘭·克魯茲的活動

18歲的迪蘭·克魯茲是一名即將畢業的中學生,今年11月被防暴警察的子彈擊中頭部不治。

朋友說他想學習工商管理,但需要一筆贈款。

他參加了在首都波哥大舉行的抗議遊行,以聲援像他這樣的學生面臨接受高等教育遇到的困難。

他的死亡引起了民憤,並引發了新的抗議浪潮。抗議者譴責他們所稱的警方的過分執法。

5. 黎巴嫩: 阿拉·阿布·法赫 (Alaa Abou Fakhr)

An elderly man looks at a mural in the Lebanese city of Tripoli, bearing a giant portrait of late Lebanese protester Alaa Abou Fakhr, who was shot dead south of Beirut on 12 November 2019.
Getty Images
黎巴嫩革命的"第一烈士"阿拉·阿布·法赫

阿拉·阿布·法赫是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38歲地方官員,也是進步社會黨的一員。

11月12日他被黎巴嫩士兵開槍射殺。之前的一個月,他開始加入大致和平的反政府和反腐敗示威遊行活動。

儘管他是死於抗議活動中第二人,但他是死於軍隊驅散路障周圍的人群發射的實彈中,而引起眾怒。

他被射殺的鏡頭迅速傳開,抗議者開始稱他為黎巴嫩革命的「第一烈士」。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抗議 運動 領袖 香港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