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一次領或月領哪個賺? 勞保怎麼選大揭密

東森財經新聞 2019/12/03 21:1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一次領或月領哪個賺? 勞保怎麼選大揭密

勞保老年給付究竟要選一次領還是月領,才不會吃虧呢?我們實際幫你計算後發現,月領的退休金其實更多!但專家也分析,月領其實暗藏一個大風險,來看看是什麼?

 

東森財經記者許雅筑:「現在領勞保老年給付,有分一次領跟按月領,你知道怎麼領才划算呢。」到底差在哪,我們算給你聽,因為一次領是用投保薪資乘以基數,每工作一年算一個月,15年以後的基數要乘以二,但最多只能到基數45,而月領只要年資大於15年就能活到老領到老。

 

▼月領、一次領到底差在哪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 :「應該月領比較划算,你跟它政府賭一下啊。」、「每一個月就是有得用,有現金可以用,一次領有時候投資不當就是會血本無歸。」月領到底多了多少,假設Lisa工作26年八個月,全部的月基數為23.34,再乘上投保薪資,等於一次領可拿107萬,但若是按月領,每個月可拿1.1萬,領9年就有119萬,但關鍵就在政府會不會破產。

 

▼月領到底多了多少?(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財經專家羅際夫:「除非你覺得我們的國家會讓這個制度持續發展下去,不會讓它破產的話,那你就可以用分月領的方式來領,但前提是我們政府需要提出一個方案讓年金不會破產。」不過專家也點出,政府應該參考國外的自領方案。

 

財經專家羅際夫:「可以更好的話,或許這個破產的年限就可以往後延,考慮像國外一樣可以自提自選,也就是由勞工朋友自己選擇可以比較適合,自己的方案去投資,也許這個績效會好一點點。」不管是月領或一次領,恐怕政府要做的就是先彌補這個勞保黑洞 。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台股慘綠它們「紅通通」 00937B、00687B投等債美債ETF抗跌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