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英國倫敦橋襲擊案:第二位受害者身份確認

BBC News 中文 2019/12/03 10:39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英國倫敦橋襲擊案:第二位受害者身份確認
▲Metropolitan Police handout 薩斯基亞·瓊斯(Saskia Jones)得年23歲。

英國倫敦橋襲擊案第二位受害者身份確認,她的名字為薩斯基亞·瓊斯(Saskia Jones)。這位來自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市( Stratford-upon-Avon)的23歲劍橋大學畢業生,與另一名同校畢業的傑克·梅裏特(Jack Merritt)都被嫌犯行刺身亡。

兩名受害者都是劍橋大學「一起學習」(Learning Together)計劃課程的畢業生。這個計劃是讓高等教育師生與嫌犯一起合作學習,協助犯罪者重返社會的課程。兇嫌烏斯曼·汗(Usman Khan)也是曾經參與此計劃的成員。

瓊斯和梅裏特的家人都向他們死去的親人表達了深切的哀傷。

兇嫌背景

28歲的嫌犯烏斯曼·汗是被定罪的恐怖分子,他在2018年12月從監獄釋放,上周五(11月29日)在倫敦橋被警察擊斃。烏斯曼·汗的襲擊行動從「魚販大廳」(Fishmongers' Hall)開始。該大樓的托比·威廉姆森(Toby Williamson)說,當時場內人員與汗開始扭打,後者認為當時前者身上戴著炸彈。

兩名男子拿著椅子、滅火器和牆上的獨角鯨牙抵擋汗,將汗趕出了建築物。

英國倫敦橋襲擊:疑犯行兇時被警方擊斃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一起學習」計劃

汗獲釋的條件之一包括參加英國政府的「囚犯改造學習班」(Desistance and Disengagement Programme)。這一政府項目的旨在讓曾經參與恐怖主義活動的人,能認識極端思想的危險,重新融入社會。

嫌犯在監獄期間參加了「一起學習」計劃。案發當天,為改造監獄囚犯而設的項目正在倫敦橋北部附近的「魚販大廳」大樓裏舉行有數十人參加的會議。嫌犯也是與會者之一。

什麼是「一起學習」?

「一起學習」項目表示,該計劃旨在希望將罪犯和高等教育人員「平等地團結在一起」,一起學習。

劍橋大學說,該計劃「打破偏見,為所有參加者創造了新的可能性」;該機構又稱,「一起學習」明示了「刑事司法系統內部存有尚未被發現的學術人才寶藏」。根據劍橋大學的網站,2014年在白金漢郡的格雷頓(HMP Grendon)監獄開始開設了一個將犯罪學學生和囚犯聯繫起來的課程。

此後,該計劃繼續擴展到其他監獄。

烏斯曼·汗
Staffordshire Police
28歲的烏斯曼·汗2012年被判刑。

劍橋大學校長斯蒂芬·圖普(Stephen Toope)教授周日(12月1日)說,「『一起學習』與經常處於混亂狀態的社區合作,是不容易的工作」;「從某種意義上說,與在社會上並不總是被重視的人群,也就是被定罪的人一起工作總是不容易。」圖普告訴BBC。

「但是,該計劃的整個目的是試圖確保被定罪的人獲得教育機會,使他們在被釋放時能夠更好地融入社會。」 圖普稱。

這個計劃也受到政府的讚揚,時任司法部長邁克爾·戈夫(Michael Gove)在2016年表示,該方案「為囚犯提供了充分發揮潛力並獲得資格的機會。」

在改造監獄囚犯的項目報告中,烏斯曼·汗的名字曾作為「案例研究」出現,他在報告中僅被稱為「烏斯曼」。據報道,出獄後,他曾在一次籌款晚宴上發表了講話。烏斯曼·汗還獲得了當局給他的一台符合其獲釋許可條件的「安全」筆記本計算機,以使他能繼續其在監獄中開始的寫作和學習。

汗在一本小冊子中寫了一首詩,以表達他對獲得筆記本計算機的感謝。他說:「我對整個『一起學習』計劃團隊,以及所有繼續支持這個美好小區的人們表示感謝。」

相互交流

法學院學生傑克·索羅德(Jake Thorold)是曾經在格雷頓監獄參加這個課程計劃的前參與者。他在推特上寫了自己參與該計劃的經驗。他說,該計劃通過學生與囚犯之間「真正的相互交流」來「發現彼此最好的一面」。

另一名學生愛麗絲·哈內特(Alice Harnett)在英國官方監獄內部報紙 《學習時報》(Learning Times)描寫與囚犯一起參加「一起學習」計劃的經歷。她寫道:「『一起學習』計劃將監獄內外的學生聚集在一起,一起體驗精心設計的學術課程。」

「我們每周召開一次會議,參加一次講座、跟進研討會式的互動會議,持續最長兩個月。」

這位犯罪學學者說,該課程對學員的影響令她驚訝。她寫道:「一位婦女透露,她從課程中學到的最有價值的一課是對自己看法的轉變」;「那個女人說,在這個學習計劃之前,她習慣於立即假設自己在任何情況下,都是微不足道的一個人。」

但這個課程「教會了她自我感覺和價值感,使她可以走進房間、看著別人,表達自己的看法。」

倫敦橋
AFP

參與者心得

劍橋大學網站援引一位「一起學習」之前的參與者尤金(Eugene)的話說,該計劃使她意識到,像她這樣的人也有接受高等教育的可能。

「一起學習使我意識到自己之前的世界很小:我以前只認識幾條街上,也只認識幾個人」;「我以為大學和相關的地方是我不能去的地方,但是現在我知道我可以去那裏。我可以離開我的小世界生活。」

倫敦橋再度發生恐襲

倫敦橋曾在2017年發生恐襲案,3名襲擊者開著貨車在倫敦橋上高速衝上行人道撞倒5至6名途人,之後下車到附近的餐廳和酒吧以刀襲擊食客和途人,導致8人死亡、近50人受傷。3名襲擊者之後全被警方擊斃。

倫敦這一地標地點最新發生的恐襲事件,距離英國大選僅有不到2周的時間。英國政府辦公大樓周六下半旗,向襲擊受害者致哀。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發表聲明:「菲利普親王和我聽聞發生在倫敦橋的恐怖襲擊深感悲痛。」

「我們向在昨天恐怖暴力中受到影響的人們和所有痛失至愛的人們,獻上我們的哀思、祈禱和最深切的慰問。」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快訊/北市六條通驚傳命案 24歲女遭綑綁已屍僵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