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王立強叛逃澳洲 專家:恐掀中國大陸官員跟進

中央社 2019/12/01 18:07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王立強叛逃澳洲 專家:恐掀中國大陸官員跟進

自稱共諜的王立強向澳洲投誠並申請庇護,「雪梨晨驅報」今天引述分析指出,部分有意叛逃的中國大陸官員可能密切關注澳洲如何處置王立強和他的庇護申請,以考慮是否跟進。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Policy Institute)研究員周安瀾(Alex Joske)告訴「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王立強自陳身為共諜的說法掀起諸多疑問,而澳洲政府如何回應王立強的庇護申請,可能影響其他也想把機密帶到澳洲的中國官方人士。

 

周安瀾表示:「他(王立強)對澳洲有間接價值。因為中國大陸政府內部有意叛逃者,會密切關注澳洲怎麼處理此案。」

 

澳洲「世紀報」(The Age)和「雪梨晨驅報」攜手澳洲「第九頻道新聞網」(Nine Network)節目「60分鐘」(60 Minutes)聯合調查後,23日披露王立強投誠事件。澳洲國安機關隨後證實,他們正在檢查王立強的背景和他的庇護申請。

 

澳洲媒體的調查顯示,王立強逃到澳洲前,在香港和台灣從事情報工作,負責支援忠於中國共產黨的官員。消息一出引發中國大陸方面強烈抨擊,中國大陸外交部官員斥報導內容「荒謬」,並揭發王立強曾在中國大陸被判犯下詐欺罪。

 

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South ChinaMorning Post)前總編輯王向偉也發表文章指出:「儘管北京無疑正積極擴大海外間諜活動...但看來王立強是中國大陸情報機器重要一環的可能性越來越低。」

 

澳洲中國大陸研究通訊「中國大陸內參」(China Neican)主編倪凌超和姜雲(Yun Jiang,譯音)分析後,同樣對王立強說詞內容和他的可信度「抱持懷疑」。

 

不過,最先報導王立強的消息形容他是中國軍方情治系統的「中間人」,擔任「聯絡人」的角色和負責吸收新成員,而非直接擔任情報員。

 

周安瀾指出:「王立強從來只自稱是所謂聯絡人,也就是獲得信賴負責擔任情報官員中間人或助手的人。但很多評論指稱他是情報官員,並藉此對他所言提出懷疑。」

 

周安瀾還說,有些評論來自對情報和國家安全議題掌握普遍資訊的人,但他們不知道王立強的確切情況。

 

曾任澳洲空勤特種部隊(SAS)軍官的自由黨(Liberal Pary)籍澳洲國會情報及安全委員會主席海斯迪(Andrew Hastie)稱王立強是「民主之友」,並呼籲提供他庇護。

 

澳洲工黨參議員吉欽(Kimberly Kitching)也支持提供王立強庇護。

 

(封面圖/翻攝自60 Minutes Australia

 

 

 

【往下看更多】
澳媒:證詞高度可疑 王立強間諜案是鬧劇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逆勢抗震!台股早盤反彈近300點 台積電漲19元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十年友誼昇華?Angelababy、李晨傳戀情上熱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