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英國倫敦恐怖襲擊 兇手在服刑期被提前釋放

BBC News 中文 2019/12/01 10:50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英國倫敦恐怖襲擊 兇手在服刑期被提前釋放

▲人們在倫敦橋上把一人按倒在地上。(圖/REUTERS) 

{::StarText:}

發生在周五(11月29日)英國首都市中心倫敦橋上的恐怖襲擊行動,顯然沒有在民眾心目中造成襲擊者所希望的恐慌心理。事件發生後,倫敦迅速恢復平靜,顯示了這個國際大都會不畏恐嚇的堅韌和勇氣。

 

周五因恐襲造成的公交系統延誤已經全面恢復,倫敦市中心的商業大街人潮攢動,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人們的生活受到前一天恐怖襲擊的影響。

 

襲擊事件共造成一名男性和一名女性死亡,三人受傷,而被警方在現場擊斃的襲擊嫌疑人的身份也被公之於眾。

 

倫敦警方剛剛公布了男性受害人的身份:25歲的傑克·梅立特(Jack Merritt),劍橋大學畢業生。據信,他周五在倫敦橋附近參加一個會議,當時正好在橋上。

 

襲擊者

烏斯曼·汗
▲ 28歲的烏斯曼·漢2012年被判刑。(圖/Staffordshire Police)

 

被警方擊斃的襲擊者,是28歲的烏斯曼·汗(Usman Khan)。他曾因參與策劃炸彈攻擊倫敦證券交易所被判刑。

 

烏斯曼·汗2012年被判刑八年。2013年,英國上訴法庭改判其16年有期徒刑,要求他至少坐牢8年。

 

 
▲Contains some violent scenes. - Video shows the moment before a man was apparently shot by police on London Bridge.(圖/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2018年12月他卻獲得釋放,但仍然屬於警方監控對象,身上帶有電子監控追蹤器。同時,他獲釋的條件之一還包括參加英國政府的改造學習班(Desistance and Disengagement Programme)。這一政府項目的目的旨在

讓曾經參與恐怖主義活動的人能認識極端思想的危險,重新融入社會。

 

這樣一個有潛在危險的罪犯,究竟如何能躲過英國安保當局的監控,是目前各方提出的問題之一。

 

BBC內政事務記者丹尼·蕭(Danny Shaw)提出疑問:當局是否察覺到襲擊者有任何值得警惕的信號?他是否見過不該見得人,是否策劃了這次襲擊?既然他身上帶有追蹤器,為什麼沒有察覺他行動異常?如果當局已經察覺,究竟採取了什麼行動?

 

正如英國《每日電訊報》在周六頭版上所寫:有關如何預防這樣的恐怖襲擊,將會有很多問題被提出來,而且這些問題一定需要找到答案。

 

應對恐襲

 

在襲擊發生後,倫敦警方封鎖了倫敦橋周邊較大範圍。目前,警方仍然沒有全面解禁,正在繼續搜索,希望確保安全。

 

在案發現場附近的多條街道仍然封路。警方說,由於案發現場有人死亡,所以需要更長時間詳細徹查。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和倫敦市長薩迪克·汗都已經前往事發地點。約翰遜對英國公眾以及警方在事發後的迅速回應表示讚賞。

 

經過案發現場的民眾,也通過社交媒體發佈了許多照片,顯示倫敦橋上的路人如何迅速採取各種行動,控制嫌犯。報道說,其中一人是來自波蘭的廚師。

 

約翰遜說:「這個國家永遠不會被這種攻擊嚇倒,也不會被分裂被恐嚇。我們的價值觀,我們的英國價值觀將佔上風。」

 

多方媒體報道說,因為事發現場民眾制止了襲擊者,才避免了更嚴重的傷亡情況。

 

周六的英國多家報紙,都在頭版讚揚關鍵時刻倫敦市民「英雄」行為。《太陽報》報道說,有六名倫敦金融城的工作人員「無私地冒著生命危險」與嫌犯搏鬥。

 

 

倫敦橋曾在2017年發生恐襲案,3名襲擊者開著貨車,在倫敦橋上高速衝上行人道撞倒5至6名途人,之後下車到附近的餐廳和酒吧以刀襲擊食客和途人,導致8人死亡、近50人受傷。3名襲擊者之後全被警方擊斃。

 

倫敦這一地標地點最新發生的恐襲事件,距離英國大選僅有不到2周的時間。

 

【往下看更多】
戒不掉尿布!工程師「上健身房也要穿」讚:真的很舒服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今日最熱門】
獨家/米崙斷層蠢動 專家預警:大震可能來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