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習近平的希臘「特洛伊木馬」與美中爭霸「三明治」中的歐盟

令狐雨劍 - BBC 特約撰稿 2019/11/20 09:11 令狐雨劍 - BBC 特約撰稿 字級:
讀稿
習近平的希臘「特洛伊木馬」與美中爭霸「三明治」中的歐盟

▲(圖/LUDOVIC MARIN/AFP/GETTY IMAGES)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11月飛往雅典的前一周,英國議會發表了一份報告,涉及中國。習近平離開希臘的第二天,英國一家「祖業」「改嫁」,也涉及中國。一份報告,一份合同,盡顯歐盟國家面對中國崛起的尷尬。

習近平希臘之行的前一個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0月份特意趕到柏林和雅典,向北約盟國打招呼。美國不加掩飾的警告,凸現美中爭奪世界主導權的角力中,歐盟夾在當中「左右不逢源」的危險。

這且按下不表。我們先看看習近平在希臘拿到的是什麼。

習近平的「一帶一路」與「16+1」

雙方最新簽署的一攬子協議讓中國在希臘的貿易投資總額達到約25億歐元,當然是巨大的收獲。但是,中國與希臘戰略關係的提升和它的輻射力,在北京眼裏則是比經濟利益更有價值的。

2013年10月,習近平在《攜手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演講中,首次明確了「一帶一路」的概念。短短6年時間裏,「一帶一路」從亞洲、非洲、拉美直到歐洲腹地一路挺進。「一帶一路」往往被西方分析人士視為是中國爭奪世界主導地位努力的標籤。

然而,比「一帶一路」早一年提出的另一個中國挺進世界的戰略概念,似乎很少受到西方分析人士的重視。

中國和中東歐16個國家的「16+1合作機制」,2012年在波蘭首都華沙正式啟動。「16+1合作機制」不但是中國幫助振興東、中歐國家蕭條經濟的新引擎,也是中國全面提升與這些國家的戰略關係的一個重要平台。

中東歐地區是近年來興起的一個地緣政治概念。「16+1」機制中的16個中東歐成員國包括: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亞、克羅地亞、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塞爾維亞、黑山、馬其頓、波黑、阿爾巴尼亞、愛沙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共。

「16+1」升級「17+1」的意義

希臘已連續多年派觀察員出席「16+1」領導人會晤。中國總理李克強今年4月在克羅地亞出席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議上,表示歡迎希臘作為正式成員加入「16+1合作」機制。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此次希臘之行,不但標誌著「16+1」變為「17+1」的正式升級,更是中國對歐洲市場10年攻堅戰的重大突破。

習近平在雅典說,要「以比雷埃夫斯港口項目為龍頭」,全面提升中國在希臘的合作和投資規模。比雷埃夫斯港是希臘的最大港口,從2009年中國遠洋集團公司取得比雷埃夫斯港2號和3號集裝箱碼頭35年特許經營權,到2019年希臘議會批准中遠集團的將比雷埃夫斯港港務局私有化項目,10年的苦心經營,使中國企業首次在海外接管整個港口。

站在比雷埃夫斯港的碼頭上,習近平說了這樣一句意味深長的話: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不是口號和傳說,而是成功的實踐和精彩的現實。

把歐盟及北約成員國希臘拉入「16+1」,變為「17+1」,習近平的「一帶一路」打開了一個關鍵的「歐洲門戶」。中國把「特洛伊木馬」推入了歐盟城門。

想拿中國錢 又怕錢咬手

歐盟的主導者,德國、英國、法國,對中國的「17+1」是滿腹狐疑的,擔心「17+1」旨在分化歐洲。今年3月,在習近平訪問意大利後,歐盟委員會把中國稱為是"系統性競爭對手(systemic rival)。

Protesters holding Chinese flags
▲中國學生在英國謝菲爾德回應香港示威運動。(圖/Ben Miskell)

就在習近平飛往雅典的前一周,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發表一份報告,警告「專制國家」對英國學術自由的威脅。報告批評英國政府和大學對海外「專制國家」干預英國大學的嚴重性認識不足。

報告指責英國的大學一門心思只想著從中國招生,但很少有人關注中國留學生帶給英國的相關安全問題和政治影響。報告稱,甚至有人有組織地阻撓大學中出現和中國有關的「敏感話題」,政府和大學未能對專制國家試圖破壞學術自由的「大量證據」作出回應。

這些英國應該提高警惕的「專制國家」指的是哪些?從報告列舉的「例證」,中國首當其衝。

習近平離開雅典的第二天,英國鋼鐵公司(British Steel)與中國敬業集團簽署了拯救一攬子協議。英國鋼鐵公司佔了英國鋼鐵生產量的三分之一,是英國的重大的資產。

這樣一個傳統的、戰略性企業讓中國公司收購,並不是英國人情願做的事。面臨破產倒閉的英國鋼鐵公司是在找了印度、土耳其等多個「婆家」被拒後, 迫不得已「改嫁」中國。

▲British Steel is Scunthorpe's biggest employer(圖/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一份報告,一個合同,生動地體現了英國,也是它的歐盟伙伴們共同的矛盾與尷尬:想拿中國錢,又怕錢咬手,擔心中國用經濟實力輻射政治影響。

糾結也罷,擔心也罷,中國已經是歐盟最大的貿易伙伴國,中國在歐洲的經濟、金融和政治影響力似乎不可阻擋。

美中「三明治」中的歐盟

習近平11月到希臘,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0月份到希臘打前站,警告歐洲不要落入已經在亞洲、非洲、拉美編織起的「惡毒的中國網」(nefarious Chinese web)。

蓬佩奧警告中國正在「利用經濟手段引誘其它國家簽訂有利於北京的不平衡協議,讓這些國家落入債務陷阱」。

美國已經明確地把中國當作它在21世紀的世界頭號競爭對手。在與中國的角力中,美國要求它的傳統盟友、歐盟國家劃線站隊,為美國吶喊助陣,這在美國眼裏是理所當然的。

但是,特朗普打著「美國第一」的大旗入主白宮,短短三年時間,特朗普的單邊主義讓跨大西洋的合作,特別是美國對北約的承諾日漸削弱。

USA, China, Trump
▲美國已經明確地把中國當作它在21世紀的世界頭號競爭對手。(圖/Getty Images)

特朗普政府對美國與歐盟傳統盟友關係的潛在威脅,不僅僅是美國減弱軍事合作和突如其來的單邊決定,(比如最近給土耳其進入敘利亞開綠燈),也表現在特朗普對歐盟持續不斷的詆譭攻擊。這不僅是在言辭上,更體現在咄咄逼人的貿易政策和對英國脫歐的直接支持。

對中國的崛起擔憂,對美國靠山的不可靠擔憂,歐盟是進亦憂,退亦憂。歐盟夾在美中爭霸「三明治」中,面臨「左右不逢源」的危險。

歐盟委員會外交事務分析員弗蘭克(Ulrike E Franke)說,歐盟擔心「隨著中國的崛起,(世界)重新回到強權競爭,歐洲因而被邊緣化的危險」。

正是在這樣的情形下,人們看到法國總統馬科龍在力推「歐洲防務同盟」(European defence union)的新概念,強調進一步加強歐洲在金融、經濟、安全和政治上的一體化的重要性。

但是,隨著歐盟的「大姐大」、德國總理默克爾的即將退出政壇,英國陷入脫歐泥潭不能自拔,泛歐洲的極右政治勢力崛起,馬科龍的呼籲響應者寥寥,歐盟面臨的困窘可能才是個開始。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